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23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5-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情绪影响创造性认知过程的神经机制
    胡卫平;王博韬;段海军;程丽芳;周寰;李晶晶
    2015, 23 (11):  1869-187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869
    摘要 ( 1719 )   PDF(512KB) ( 26706 )  

    先前有关情绪与创造力的研究多以行为实验为主, 且存在研究结果不一致、缺乏可比性等问题。本项目拟借助认知神经科学技术, 以认知加工的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为线索, 采用新颖性判断、远距离联想、顿悟字谜任务等改进的实验范式, 通过时空二维脑机制参数, 重点测查创造力相关脑区激活的时间进程与空间模式, 揭示情绪影响创造性认知活动的大脑动态加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传感器数据的航空管制员情境意识的计算
    周 勇;曾 艳;杨家忠;石 荣;王泉川
    2015, 23 (11):  1879-188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879
    摘要 ( 690 )   PDF(426KB) ( 1149 )  

    航空管制人员保持良好的情境意识是确保空中交通以安全、高效方式运行的必要条件。如果在管制员工作过程中, 能准确监测其情境意识状态, 并在情境意识丧失前给予及时告警, 那么将会极大地提高管制绩效和减少空中两机相撞的概率。目前, 国外评价管制员情境意识的方法虽然不少, 但这些方法基本都是诊断性质和回溯性质的, 无法对管制员的情境意识进行监测或预警。管制员的情境意识受个体差异、任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同时, 其也可以由某些指标来表征, 如某些作业绩效指标和生理指标。为了能够实现对航空管制员情境意识的准确监控及告警, 拟通过雷达管制模拟实验、心理测量、专家评定等方法采集多传感器数据, 分别建立基于表征指标和基于影响变量的情境意识计算模型, 并比较其预测性能。该研究结果可为管制员情境意识的实时监测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质化信任组合?工作团队信任不对称的积极影响效应
    王红丽;吴坤津;刘小浪
    2015, 23 (11):  1886-1893.  doi: 10.3724/SP.J.1042.2015.01886
    摘要 ( 808 )   PDF(462KB) ( 1167 )  

    立足于全球化团队合作背景下信任不对称普遍存在的事实, 以有效管理团队信任、促成团队合作共识并提升合作绩效为目标, 系统考察被现有信任研究所忽略的信任差异——信任不对称在团队中的积极影响效应问题。作为一个研究构型, 文章预期采用追踪研究方法建立并验证“信任不对称→中介过程→团队绩效(个体绩效)”的跨层次动态作用机制。预期研究成果不仅将有助于管理者深入了解信任不对称在团队中的存在形式, 为管理者提供可行的管理策略参考; 更能通过探究信任不对称如何正向作用于团队绩效的动态过程, 弥补现有信任研究文献对信任不对称正面作用效应的关注不足, 为今后的追踪研究提供一次有益的尝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词空格在汉语文本阅读中的作用:基于眼动研究的元分析
    余香莲;任志洪;叶一舵
    2015, 23 (11):  1894-190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894
    摘要 ( 1078 )   PDF(471KB) ( 64203 )  

    运用元分析方法考察词空格在汉语文本阅读中的作用, 通过文献检索, 搜集了21篇有效文献, 186对数据满足了元分析标准(n = 756)。结果表明:(1)词空格整体效果量:较之无空格, 有空格汉语文本阅读的平均注视时间、总注视次数、首次注视时间、凝视时间、局部注视时间和局部注视次数的效果量分别为0.65、–0.12、0.26、0.58、0.67和0.64。(2)亚组分析发现:外国学生组平均注视时间、首次注视时间、凝视时间、局部注视时间和局部注视次数的词空格效果量显著高于中国学生组; 空格方式组平均注视时间的效果量显著高于阴影方式组; 低汉语水平组凝视时间、局部注视时间和局部注视次数的效果量显著高于高汉语水平组; 真词组凝视时间、局部注视时间和局部注视次数的效果量显著高于假词组; 小学生组局部注视时间的效果量显著高于大学生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不同感觉通道的节奏感知及其交互作用
    潘禄;钱秀莹
    2015, 23 (11):  1910-191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10
    摘要 ( 1324 )   PDF(530KB) ( 11598 )  

    节奏感知是人类独有的认知现象, 听觉在节奏加工中具有优势, 声音节奏可以更好地与肢体运动同步, 但视觉和触觉通道在节奏感知上也有着各自特点并存在广泛的交互作用。视觉通道的节奏感知较弱, 与听觉节奏同时呈现时会受到时间定位上的拉扯, 但通过加入运动信息和增强后天经验可以得到强化; 节奏刺激可以调节注意在时间上的分配使其同步化, 这种调节作用可以单通道或者跨通道地出现; 触动觉与听觉联系紧密, 人们可以通过听触通道的整合对节奏进行高级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执行功能与儿童流行性肥胖的关系
    易显林;王明怡;王小春
    2015, 23 (11):  1920-193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20
    摘要 ( 1062 )   PDF(379KB) ( 9180 )  

    流行性肥胖被认为是由于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间长期的不平衡导致的一种反常的、脂肪堆积过多的状态, 近期研究发现执行功能与儿童流行性肥胖关系密切。与正常体重儿童相比, 肥胖儿童执行功能差主要体现在抑制控制上, 他们难以抑制对食物线索的注意, 并且更容易对其做出冲动反应, 表明他们干扰抑制中的注意抑制以及反应抑制存在不足。脑机制研究发现, 前额皮质(PFC)与肥胖关系密切, 肥胖被试对食物线索表现出较低的眼窝前额皮质(OFC)激活水平与较高的背外侧前额皮质(DLPFC)激活水平; 奖励回路也与肥胖密切相关, 肥胖或许是由PFC与奖励回路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引起的。执行功能与流行性肥胖之间可能是双向作用关系, 执行功能差可能是个体BMI增加的潜在因素, 而肥胖个体的体重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则有助于其执行功能改善。少量对儿童肥胖的干预研究表明执行功能训练或许在减肥效果保持上有一定优势, 未来研究应当关注对执行功能, 尤其是抑制控制进行有效训练的方法, 并将其与其他干预方式结合, 更好地解决儿童流行性肥胖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养育环境与儿童发展:差别易感性假说
    马园园;周荃;邢淑芬
    2015, 23 (11):  1931-1941.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31
    摘要 ( 2220 )   PDF(450KB) ( 68525 )  

    差别易感性假说认为儿童对养育环境的影响的敏感性不同, 一些儿童比其他儿童更易受消极养育环境的不利影响, 同时也更易受积极的、支持性养育环境的有利影响。首先本文阐述了差别易感性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建立差别易感性的统计标准; 其次, 重点梳理了近年来差别易感性模型的行为、生理和基因方面的实证研究证据, 即它们作为调节因素是如何调节养育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 最后, 对该领域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小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精神病药对大鼠母性行为的影响及其机制
    廉彬;高军;陈伟海;杨瑜;乔婧;李鸣
    2015, 23 (11):  1942-195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4210.3724/SP.J.1042.2015.01942
    摘要 ( 798 )   PDF(440KB) ( 1170 )  

    母性行为是一个复杂的本能行为, 可以作为研究药物影响社会行为的一个有效模型。人和动物的母性行为具有很多相似的特征。很多临床上用的抗精神病药物, 像氟哌啶醇、氯氮平、利培酮、奥氮平、奎硫平、阿立哌唑和氨磺必利都会破坏一种或几种母性反应(比如:幼鼠叼回、舔幼鼠、筑巢行为等)。在阐述产生母性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的基础上, 我们综述了近年来抗精神病药对母性行为的影响及其神经生理机制, 并且讨论了这些前临床研究的潜在临床意义。我们认为抗精神病药主要是通过抑制母性动机来影响母性行为的主动成分。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引起的镇静对于母性行为的破坏起了重要作用。受体机制上, 典型抗精神病药破坏母性行为主要是通过抑制D2受体, 而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则主要通过抑制5-HT2A/2C受体。包括伏隔核壳区在内的相关奖赏环路是抗精神病药影响母性行为的主要神经网络。这一系列的研究不仅增加了对调控母性行为神经化学机制的理解, 也有助于理解抗精神病药的治疗范围及其副作用, 并帮助我们理解抗精神病药对人类母性关怀的影响及机制, 改善或减弱抗精神病药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以便提出更好治疗精神病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从众的生物学基础
    赵春黎
    2015, 23 (11):  1956-196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56
    摘要 ( 1911 )   PDF(403KB) ( 2940 )  

    社会从众是指个体改变态度或行为, 与他人保持一致的现象。社会认知神经科学采用社会心理学的实验范式研究发现:背内侧前额叶、纹状体、眶额皮层、脑岛、杏仁核和海马等多个脑区在社会从众中扮演重要角色; 能够提高多巴胺水平、改善大脑奖赏敏感性的某些神经递质可能间接影响从众。强化学习理论的奖惩预期可以部分解释社会从众的原因。未来研究应改进实验范式, 扩大研究群体, 借助神经、生化技术, 利用动物模型, 深入探讨社会从众的神经生物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联系测验的应用:国内外研究现状
    杨紫嫣;刘云芝;余震坤;蔡华俭
    2015, 23 (11):  1966-198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66
    摘要 ( 1678 )   PDF(522KB) ( 3677 )  

    内隐联系测验(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简称IAT)自1998年提出至今已经得到了大量研究。早期涉及IAT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理论和机制探索; 自2007年以来, 有关IAT的应用研究迅速增加, 涉及心理与行为健康、发展与教育、职业、政治、法律犯罪、消费与决策和亲密关系七个主要领域。大量研究表明, IAT在上述领域均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具有一些外显问卷测量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国内, 虽然涉及IAT的研究数量不少, 但应用研究非常有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发的云端心理实验室(www.cpsylab.com)开发了大量IAT, 并提供各种免费的内隐社会认知测量, 期望能促进IAT在中国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对跨期决策的影响——基于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视角
    阿不来提江;刘扬;朱晓睿;郑蕊;梁竹苑;饶俪琳;吴斌;李纾
    2015, 23 (11):  1981-199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81
    摘要 ( 1565 )   PDF(388KB) ( 2646 )  

    跨期决策是指发生在不同时期的收益和成本的权衡决策。已有研究发现, 决策者的自我意识对跨期决策有着重要影响, 个人?集体主义文化在自我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但当文化因素被纳入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的研究中时, 三者间的关系显得模糊不清。为了从已有文献中厘清三者间的理论关系, 我们基于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视角, 综述了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的相关研究:介绍了跨期决策的相关概念及理论, 详细阐述了跨期决策中的两种自我理论(多重自我模型和自我连续性模型), 探讨了个人?集体主义文化对自我的影响, 并简要介绍了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文化下人们的跨期决策偏好差异及其心理机制。最后, 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实际应用三个方面, 提出了将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这一因素纳入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过程、系统地考虑三者间关系的研究构想, 以期为未来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深化人们对跨期决策机制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的消极情绪对员工绩效的积极作用
    马学谦;王虹;熊冠星;王笑天;颜亮;李爱梅
    2015, 23 (11):  1991-200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991
    摘要 ( 1257 )   PDF(435KB) ( 2687 )  

    领导情绪对员工绩效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但并非总是遵循“对称假设”。在特定条件下, 领导表达的消极情绪对员工绩效起到积极作用。情绪即社会信息模型(EASI)可以通过情绪表达者、情绪接受者、组织氛围和组织文化四个角度解释这一不对称现象, 但也存在局限性。文章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 从情绪和认知两条路径出发, 对领导情绪和员工绩效间的中介机制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梳理, 并提出了一个整合模型。未来研究应该关注:领导消极情绪表达的时机和程度, 不同类型的消极情绪对员工绩效的影响, 员工情绪反应的差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事传输理论与说服机制:以叙事型公益广告为例
    李启毅;胡竹菁;王鑫强;刘晓雪
    2015, 23 (11):  2001-2008.  doi: 10.3724/SP.J.1042.2015.02001
    摘要 ( 2603 )   PDF(317KB) ( 3754 )  

    故事是一种强有力的说服方式, 叙事传输(Narrative Transportation)是故事说服效应的主要机制。文章以叙事型公益广告为例, 详细介绍了叙事传输理论。叙事传输是一个整合了注意、情感和意象的独特心理过程, 通过减少负面认知反应、喜爱和认同故事角色、产生近乎真实的临场感以及唤起强烈的情绪反应来改变人们的态度和信念。文章从剂量效应、寓教于乐、与民族文化相匹配、满足审美需求方面指出叙事传输理论对叙事型公益广告的启示作用。未来研究应着眼于叙事传输的具身认知观、叙事传输与分析加工的实证性比较、叙事媒体与个人的匹配以及故事的公式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视角
    王良秋;孙婷婷;董妍;贾燕飞;安然
    2015, 23 (11):  2009-2019.  doi: 10.3724/SP.J.1042.2015.02009
    摘要 ( 1410 )   PDF(396KB) ( 4485 )  

    依据计划行为理论(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 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一个新视角。目前, 研究者扩展了TPB的认知成分, 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中增加了描述性规范、道德规范、预期后悔、过去行为以及风险感知等变量。结果发现, TPB扩展模型可以有效预测多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意图和行为; 依据TPB理论开展的干预研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的研究应进一步完善TPB理论及其扩展模型, 并将其应用到更多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干预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的笑:进化论与社会互动论的视角
    刘超
    2015, 23 (11):  2020-2028.  doi: 10.3724/SP.J.1042.2015.02020
    摘要 ( 1578 )   PDF(483KB) ( 26267 )  

    笑是人类社会中一种重要的沟通信号。对笑的研究视角主要有进化论与社会互动论。从进化的视角看, 笑提高婴儿的生存几率, 增强成人性吸引力, 且有助于个体的身心健康; 从社会互动的视角看, 笑帮助人们控制攻击行为, 增进合作行为, 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未来研究需要有效区分笑与幽默, 加强笑的脑机制研究, 探讨笑的跨文化一致性与差异性, 开展笑的应用研究与科际合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