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2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模型发展
    温忠麟;叶宝娟
    2014, 22 (5):  731-745.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31
    摘要 ( 15219 )   PDF(348KB) ( 43484 )  

    在心理学和其他社科研究领域, 大量实证文章建立中介效应模型, 以分析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过程和作用机制。检验中介效应最流行的方法是Baron和Kenny的逐步法, 但近年来不断受到批评和质疑, 有人甚至呼吁停止使用其中的依次检验, 改用目前普遍认为比较好的Bootstrap法直接检验系数乘积。本文对相关的议题做了辨析, 并讨论了中介分析中建立因果关系的方法。综合新近的研究成果, 总结出一个中介效应分析流程, 并分别给出显变量和潜变量Mplus程序。最后介绍了中介效应模型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顾客参与内容创造的个体心理和群体创造机制
    曹花蕊;杜伟强;姚唐;范秀成
    2014, 22 (5):  746-759.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46
    摘要 ( 953 )   PDF(307KB) ( 1980 )  

    顾客参与内容创造是顾客创造媒体(consumer-generated media, CGM)发展的基石, 对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发展影响巨大而深远。CGM研究刚刚起步, 顾客参与创造的研究有限, 而为数不多的群体创造多针对组织、团队, 针对顾客群体的甚少。针对蓬勃发展的CGM中顾客参与内容创造的个体研究和群体研究都很缺乏。研究试图在相关研究基础上, 从顾客视角, 使用动机理论、情绪理论、个体创造力和群体创造理论, 科学采用实验、社会网络分析和调查等多种方法, 并尝试采用心理学仪器(如近红外等)采集客观数据, 对CGM中顾客参与内容创造的个体心理反应、群体创造过程、群体创造方式和环境机制进行深入探索。预期成果将有助于互联网企业建立科学的用户参与网络机制以提高竞争力, 有助于传统企业更有效的利用顾客参与进行营销推广、促进销售并建立持久的顾客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娃娃脸效应:对婴儿面孔的偏好及过度泛化
    窦东徽;刘肖岑;张玉洁
    2014, 22 (5):  760-771.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60
    摘要 ( 2840 )   PDF(259KB) ( 5123 )  

    娃娃脸效应是指由婴儿面孔特征(或婴儿图式)所引发的普遍、进化的社会认知反应, 不仅包括对婴儿面孔的偏好性反应—— 如优先注意、关怀和照料的冲动, 还包括对于具备婴儿图式的成年人、动物甚至非生命物体的泛化性反应, 即认为这些对象具有与婴儿相似的特质并对其产生相应的态度和行为。娃娃脸效应的表现、影响因素及神经机制的相关研究证明了人类对于婴儿面孔特征的偏好性反应是一种本能释放机制, 并为进化心理学中的亲代投资及性别选择理论提供了佐证。娃娃脸效应的文化差异以及实践应用可能是这一领域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能力与自我调控
    于斌;乐国安;刘惠军
    2014, 22 (5):  772-781.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72
    摘要 ( 1430 )   PDF(184KB) ( 3237 )  

    自我调控泛指目标-导向行为, 是自我的核心功能之一。最近十几年有研究者将工作记忆能力(working memory capacity, WMC)的概念引入到对自我调控的研究中, 结果发现, 自我调控与WMC依赖的是共同的资源, WMC在注意调控、思维抑制、情绪调节以及冲动抑制等自我调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的研究应加强社会、认知和神经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 进一步探究自我调控的核心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对驾驶警觉的影响及其理论模型
    马锦飞;常若松;陈晓晨;孙龙
    2014, 22 (5):  782-790.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82
    摘要 ( 1299 )   PDF(203KB) ( 2351 )  

    驾车时听音乐非常普遍。唤醒理论认为, 音乐可以使驾驶员处于最佳唤醒水平, 有利于驾驶警觉的维持。但是, 根据中枢容量有限理论, 音乐也会使驾驶员分心, 危害道路安全。动态模型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 音乐对驾驶警觉起到唤醒抑或分心影响, 取决于音乐复杂性、驾驶情境要求及驾驶员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的动态调节。最新的补偿控制理论则强调, 驾驶员自我调控是恢复动态平衡的关键。而未来的研究应关注驾驶员心理负荷的测量、智能车载音乐系统的开发以及驾驶员培训等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情绪感染及其研究困境
    左世江;王芳;石霞飞;张啸
    2014, 22 (5):  791-801.  doi: 10.3724/SP.J.1042.2014.00791
    摘要 ( 1259 )   PDF(178KB) ( 2531 )  

    个体之间实现情绪聚合的过程称为情绪感染。其中通过自动同步模仿他人表情、言语、姿势和行为并实现情绪聚合的无意识倾向称为简单情绪感染。近年来简单情绪感染的发生机制得到了大量行为实验和脑科学研究的支持。然而由于其“无意识”、“同步”、“自动”发生的特点, 以及研究者长久的争论与界定不清, 使得该领域研究面临不少困境。为了厘清这些困境, 在梳理有关研究的基础上, 总结了简单情绪感染的社会影响因素, 分析了简单情绪感染在概念界定、测量方式、依赖线索等方面的问题, 并尝试给出可行性建议。今后研究应当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及范式展开, 并结合新近研究成果对简单情绪感染的机制理论进行更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音情绪的跨文化识别
    孙继民;姚温青;胡学平
    2014, 22 (5):  802-809.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02
    摘要 ( 1241 )   PDF(146KB) ( 1931 )  

    声音情绪跨文化识别是在跨文化前提下对无语义声音所传递情绪信息的识别。目前, 对声音情绪跨文化识别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于:跨文化一致性、群内优势效应、性别和年龄问题、自发声音情绪识别、语言材料的选取等五个方面的研究。今后, 声音情绪跨文化识别的研究应在声音情绪的材料获取、影响因素、双语研究这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瘾人群跨期选择的神经机制及干预方法
    彭娟;冯廷勇
    2014, 22 (5):  810-821.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10
    摘要 ( 1127 )   PDF(288KB) ( 1751 )  

    成瘾可分为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 两类成瘾人群在跨期选择上都表现出高时间折扣率的缺陷, 但也有各自的特异性特征。成瘾人群跨期选择缺陷的神经基础主要集中在评估网络(腹内侧前额叶、纹状体、后扣带皮层等)、认知控制网络(前额叶皮层、前扣带皮层等)和预期想象网络(海马、杏仁核等); 可利用心理训练来改善成瘾人群跨期选择缺陷, 其干预方法包括工作记忆训练、预期想象训练、金钱管理指导等。未来研究应该从成瘾者跨期选择缺陷的认知机制、3个神经网络系统的交互作用机理、行为遗传学以及开发有效的干预方法等方面展开大量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关爱:概念界定、结果与影响因素
    李超平;喻晓;仲理峰
    2014, 22 (5):  822-833.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22
    摘要 ( 1339 )   PDF(254KB) ( 2874 )  

    关爱就是注意到他人痛苦, 经过对当前情况评估之后, 对他人痛苦产生共情感受, 最终采取行动帮助他人脱离困境的过程。目前, 关爱已经成为积极组织行为学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爱的测量主要有4种方法:行为编码、量表、自我报告和定性评估。关爱对积极情绪、焦虑、员工满意度、组织承诺、组织公民行为、离职意向、组织合作能力等有积极的影响。组织成员之间的关系质量、组织文化、组织领导者与制度化的组织关爱措施对关爱具有预测作用。未来关于关爱的研究需加强对结构测量、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的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犹不及”—— 组织公民行为消极面的解读与探析
    严瑜;张倩
    2014, 22 (5):  834-844.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34
    摘要 ( 984 )   PDF(242KB) ( 2356 )  

    当前, 组织公民行为的消极作用逐渐引起了组织行为学者和管理实践者的关注。聚焦于“过犹不及”的视角探讨组织公民行为(OCB)的消极面, 一方面有助于探讨OCB的“过”以及“过犹不及”的原因, 另一方面能够深入分析OCB“过犹不及”效应的影响机制。并且, 基于目前OCB消极面研究的问题和不足, 提出了一个OCB的消极作用的动态模型, 并强调个体、组织和社会文化等多层次因素在该模型中的作用。同时, 建议未来的研究采用纵向实验设计, 更加深入地认识OCB对组织和个人影响的逻辑关系, 以利于组织实践者更好地管理和应用OCB这把“双刃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钱概念启动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其决策机制
    李爱梅;彭元;李斌;凌文辁
    2014, 22 (5):  845-856.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45
    摘要 ( 1946 )   PDF(208KB) ( 4291 )  

    金钱是一种重要的资源, 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概念。国内外有关实证研究发现, 启动金钱概念会诱发自足感、经济型心理定势、自由市场的价值观以及利己自我图式(社会认知模型), 从而导致亲社会行为减少。文章探讨了金钱概念启动对利他性亲社会行为、遵规与公益性亲社会行为、关系性亲社会行为和特质性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未来的研究应该进一步关注:(1)金钱概念启动在组织管理中的研究; (2)贫富差异在金钱概念启动与亲社会行为关系中的调节效应; (3)深化时间概念启动影响亲社会行为的研究; (4)金钱概念启动影响亲社会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时代的国家认同:认同内容及其对群际行为的影响
    于海涛;张雁军;乔亲才
    2014, 22 (5):  857-865.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57
    摘要 ( 1172 )   PDF(162KB) ( 2739 )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 国家认同再次成为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热点。全球化到底是削弱国家认同还是增强国家认同, 不仅与国家认同的具体内容有关, 还受国家的全球化水平影响。同时, 个体对外群体的态度, 不仅受到群体规模的影响, 国家认同内容也起着调节作用。人们越是基于语言、宗教、文化等族群特质来界定国家身份, 对外群体的态度越消极; 越是基于公民特质来界定国家身份, 对外群体的态度越积极。今后应该整合国家认同的内容、厘清国家认同的发展轨迹、拓展国家认同的研究方法以及开展中国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多项选择题认知诊断潜能的最大化
    李瑜;丁树良;唐小娟
    2014, 22 (5):  866-880.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66
    摘要 ( 737 )   PDF(253KB) ( 1411 )  

    多项选择题是认知诊断中常用的测验项目形式, 其正确答案选项和经过特殊编制的干扰项都能提供诊断信息。为了提取干扰项的信息, 需要采用不同于传统认知诊断模型的心理计量模型。分类介绍能使干扰项提供诊断信息的多项选择题编制方法, 分析这类多项选择题的认知诊断模型, 认为未来应加强干扰项编制方法和能提取干扰项信息的认知诊断模型的选择和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RT与MIRT在测验垂直等值中的应用
    王怡;唐文清;刘晶;张敏强;李明;黎光明
    2014, 22 (5):  881-888.  doi: 10.3724/SP.J.1042.2014.00881
    摘要 ( 1311 )   PDF(210KB) ( 1561 )  

    测验垂直等值是指将测试同一心理特质的不同水平的测验转换到同一个分数量尺上的过程。IRT与MIRT是实现垂直等值的主要方法。IRT无需假设被试的能力分布, 参数估计不依赖于样本, 是构建垂直量表的有效方法, 但测验不满足单维假设时其应用受到限制。MIRT结合IRT和因素分析的特点对IRT进行了拓展, 可更有效估计多维测验的项目参数和被试能力参数, 在垂直等值中有重要应用。已有研究主要探讨IRT和MIRT在垂直等值应用中的适用性、标定方法和参数估计方法, 比较研究两种方法的特性。未来研究应纳入更多变量条件进行比较研究, 拓展方法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