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辱虐管理研究的“特征-过程-结果”理论框架
    李爱梅;华涛;高文
    2013, 21 (11):  1901-191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01
    摘要 ( 1261 )   PDF(336KB) ( 3301 )  

    近年来, 辱虐管理成为领导行为研究的重要主题, 它是指下属对领导持续表现出的言语或非言语敌意行为的感知。一方面, 主管特征、下属特征、上下级关系特征和环境特征是影响辱虐管理的重要前因变量; 另一方面, 辱虐管理也会导致自我导向的、组织导向的和人际导向的负性结果以及溢出效应等。其中认知因素与情绪因素的交互作用是辱虐管理产生负性后果的心理机制。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讨各特征变量的交互作用及对辱虐管理的影响, 开展组织中辱虐管理的跨层次和两面性研究, 考察中国情境下辱虐管理的实践后果及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视觉返回抑制的认知机制
    张阳;彭春花;孙洋;张明
    2013, 21 (11):  1913-192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13
    摘要 ( 1373 )   PDF(312KB) ( 2871 )  

    返回抑制是指相较于出现在非线索化位置上的靶刺激而言, 个体对出现在先前线索化位置上的靶刺激有更慢反应的现象。本文在系统回顾已有研究基础上, 综述了一系列关于视觉返回抑制认知机制的理论, 这些理论按研究取向可划分为两类:第一类理论侧重于考察返回抑制如何影响信息加工阶段, 其代表有早期的知觉抑制理论、运动反应抑制理论、双成分理论和抑制标签理论; 另一类理论则侧重于考察各种自上而下因素如何影响返回抑制, 其代表有整合-分离理论和三因素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焦虑者的面部表情加工
    刘宏艳;胡治国
    2013, 21 (11):  1927-1938.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27
    摘要 ( 1597 )   PDF(211KB) ( 3649 )  

    社交焦虑者往往存在面部表情加工的缺陷。首先介绍了社交焦虑者对面部情绪表情的普遍性加工特点, 然后介绍了社交焦虑者对积极面部表情的加工缺陷和对消极面部表情的加工偏向的相关研究。鉴于威胁性面孔可能是重要的焦虑诱发源, 接着详细介绍了社交焦虑者对带有威胁信息的特异性面部表情的加工偏向的研究。对于现有研究结果中存在的分歧, 从被试的异质性、实验材料的不一致性、实验参数和任务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并提出未来研究需要控制特质焦虑和状态焦虑因素、模拟各种真实的社交情境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拒绝敏感的认知与神经机制
    张莹瑞;李涛
    2013, 21 (11):  1939-1948.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39
    摘要 ( 1367 )   PDF(197KB) ( 2319 )  

    拒绝敏感是个体对拒绝的焦虑预期、准备性知觉和过度反应的一种倾向。高拒绝敏感的个体更容易知觉到社会拒绝的线索, 并对拒绝线索表现出注意偏好以及更强烈的反应。拒绝敏感的脑成像研究发现, 社会拒绝可以引起边缘系统和前额皮层的激活, 高拒绝敏感的个体在涉及情绪调节的外侧前额叶和额上回的活动相比低拒绝敏感个体较低。以往的研究者主要从微观层面, 以社会认知和脑认知的视角来探索个体在拒绝情景中的反应差异, 未来的研究还需要研究者更多在人际过程中对拒绝敏感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个体的影响进行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症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障碍机制: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分子伴侣的作用
    秦红宁;亓晓丽
    2013, 21 (11):  1949-195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49
    摘要 ( 915 )   PDF(174KB) ( 1771 )  

    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障碍在抑郁症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分子伴侣可以导致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障碍, 进而导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HPA)轴持续亢进和神经系统可塑性损伤及抑郁行为, 还会影响抑郁症患者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对抗抑郁药的敏感性等。本文将对这两个因素导致糖皮质激素受体功能障碍的可能机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睾酮与人类社会行为
    刘金婷;刘思铭;曲路静;钟茹;詹稼毓;蒋玉石;吴寅
    2013, 21 (11):  1956-196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56
    摘要 ( 1677 )   PDF(232KB) ( 5426 )  

    睾酮是固醇类激素, 属于雄性激素家族。随着社会认知神经内分泌学的兴起, 研究者们开始关注睾酮如何影响人类社会行为。睾酮在人类的攻击行为、情绪认知、亲密关系和决策行为等多种社会行为中都起重要作用。多项研究显示, 睾酮增加了攻击行为、支配行为、求偶行为、冒险行为和公平行为, 减弱了共情能力和人际信任。未来研究者需要开展多层面(如神经层面和基因层面)的研究, 并同时关注睾酮的临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DSM-Ⅳ躯体形式障碍到DSM-5躯体症状障碍
    陈子晨;汪新建
    2013, 21 (11):  1967-197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67
    摘要 ( 1116 )   PDF(175KB) ( 2690 )  

    DSM-Ⅳ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障碍诊断标准之一, 但其中的躯体形式障碍诊断标准在临床实践中存在应用性低, 标准模糊, 分类重叠等问题。因此DSM-5针对这些问题将其修改为躯体症状障碍, 删去医学无法解释症状的要求, 增加心理标准, 合并和简化亚型, 以改善该诊断标准的临床应用。本文分析了DSM-5躯体症状障碍修订的主要内容和原因, 并讨论了新标准在未来面临的问题和可能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医学下的创伤后应激障碍
    刘伟志;刘涛生;王伟;严进
    2013, 21 (11):  1976-198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76
    摘要 ( 843 )   PDF(216KB) ( 1130 )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是由于经历或者目睹创伤性事件而导致的心理障碍, 是本世纪最主要的公共健康卫生问题之一。转化医学是指将医学等基础研究成果迅速且有效的转化为临床, 然后再将临床应用结果反馈并指导基础研究。在转化医学背景下, PTSD研究发现:在生物学方面,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和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参与PTSD病理生理过程, PTSD患者体内血清皮质醇水平发现下降; 在脑机制方面, 海马、杏仁核以及内侧前额叶皮质一起参与恐惧反应神经环路的组建, 在恐惧消除中起着关键作用。并发现了几个预防和治疗PTSD的生物学和行为途径。但是, 目前PTSD仍面临治疗难的窘境, 基础性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尚不充分。因此, 加速PTSD转化研究将成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立违抗障碍儿童家庭影响因素和家庭相关干预方案
    蔺秀云;李文琳;黎燕斌;赵悦彤;申军华;方晓义
    2013, 21 (11):  1983-199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83
    摘要 ( 1842 )   PDF(316KB) ( 5083 )  

    对立违抗障碍(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ODD)是一组以对权威人物的抗拒、挑衅、公然违抗、敌对等行为为典型特征的破坏性行为障碍。以往众多研究表明, 家庭因素是影响ODD及其症状表现的至关重要因素。总结以往文献, 将家庭中影响ODD及其症状表现的因素划分为整体水平、互动水平和个体水平三个层面。整体水平主要包括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家庭氛围; 互动水平主要是不同子系统的互动状况, 包括教养方式、夫妻关系; 个体水平主要包括父母的精神健康状况、文化水平、压力、心理控制源和儿童的智力水平、气质特质、其它行为和情绪问题。与之相应的, 对ODD及其症状的家庭相关的干预措施中也会涉及到三个层面。干预措施中, 父母行为训练模式及其变式都已经被实践和研究证明效果显著。这些变式主要有:不服从儿童帮助项目、亲子互动治疗、顽劣年纪系列以及积极教养计划等。今后研究应该对家庭影响因素进一步整合, 并考虑到中国家庭独生子女、隔代抚养、多人管理孩子等的中国文化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情绪之敬畏
    董蕊;彭凯平;喻丰
    2013, 21 (11):  1996-200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996
    摘要 ( 2293 )   PDF(246KB) ( 3922 )  

    敬畏作为积极情绪的一种, 一直以来并未得到心理学家应有的关注。近年来, 有心理学家提出了敬畏的原型模型, 并开始尝试用实证的方法探索敬畏的心理益处。敬畏和时间知觉、亲社会行为、精神愉悦、自我意识及信息加工等有密切关系。未来应在敬畏的概念界定、消极效价的克服以及敬畏感的培养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更广泛的实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心理神经科学研究简介
    艾春娣;汪宇;孟现鑫;赵玉芳;李红
    2013, 21 (11):  2006-2015.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06
    摘要 ( 1372 )   PDF(182KB) ( 1883 )  

    消费者神经科学是结合心理学、决策学、营销学及神经科学以阐明消费者决策行为和心理过程的交叉学科,侧重点在于消费者偏好、支付意愿及对产品的价值评估等问题。目前, 该领域内的主流研究范式是:Knutson等人使用的购物任务(研究产品偏好)以及Plassmann等人的竞价任务(探索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大量脑成像研究结果发现:消费者购买行为所涉及到的皮层及脑区包括:内侧前额叶皮质(MPFC)、脑岛(insuar)、眶额叶(OFC)及伏隔核(NAcc)等。其中, 内侧前额皮质主要表征消费者的产品偏好及价值评估, 具有购买预测功能, 脑岛则与产品价格紧密相关, 眶额叶主要表征消费者的愉快体验及支付意愿。由于购买行为受到个人特质、情绪、社会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 加之小样本施测, 使得相对简单的实验室模拟研究结果在效度和信度方面遭到质疑, 因此, 未来研究可以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1)在技术手段上, 通过整合ERP和fMRI等相关数据来得出更为准确的结论; 2)在变量控制上, 关注消费者的负性情绪、人格特征及价格等产品因素来考查其对购买决策的影响; 3)验证现有的经济理论以更好的阐释、发展人类的日常消费决策的心理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场欺负研究的整合模型
    付美云;乐国安;马华维
    2013, 21 (11):  2016-2026.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16
    摘要 ( 831 )   PDF(237KB) ( 2557 )  

    职场欺负是建立在实施者和受欺负者双方权力不均衡性基础上的一种重复且持续发生的职场行为。整合模型从产生路径、影响因素、作用过程以及影响结果等方面, 对职场欺负的整个作用机制进行了阐述, 并指出职场欺负不仅影响当事人双方的身心健康, 还会产生波及效应, 影响到群体中的旁观者以及组织效能。未来研究可考虑在研究范式、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等方面进行相应扩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判断与决策中的中等偏上效应
    李彬;徐富明;郭永玉;张慧;罗寒冰;郑秋强
    2013, 21 (11):  2027-2035.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27
    摘要 ( 984 )   PDF(226KB) ( 1636 )  

    中等偏上效应是指人们评价自己比评价常人更积极的倾向。中等偏上效应普遍存在于判断与决策中。对中等偏上效应心理机制的解释分为动机理论和非动机理论。中等偏上效应的影响因素有评价维度的属性、研究方法、反馈、评价者对参照对象的信息知悉度和文化差异等。未来研究需要从中等偏上效应与过分自信、乐观偏差的关系, 中等偏上效应的心理机制、应用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决策中的选择性信息呈现:基于多重理论整合的视角
    凌斌
    2013, 21 (11):  2036-2046.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36
    摘要 ( 943 )   PDF(231KB) ( 1816 )  

    当个体做决策时会系统性地偏好那些与选择、态度和信念保持一致的信息而非不一致性信息, 这种决策行为叫做选择性信息呈现。该行为会严重降低决策质量, 阻碍对初始决策的审视。决策者对于一致性信息的系统偏好是基于多重心理过程或机制, 比如降低认知失调、增加决策准确性、提升印象管理和获得连贯性认知表征等。研究系统地梳理了选择性信息呈现的研究现状和范式, 重点阐述了四大理论视角, 剖析了该行为的理论整合模型, 并提出了选择性信息呈现的多重理论分析框架。未来研究需要澄清验证偏差的自动化与控制化加工过程, 以及需要强化理论整合模型中的情境因素和动机的交互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诱惑的识解水平
    严进;楼春华
    2013, 21 (11):  2047-2056.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47
    摘要 ( 1731 )   PDF(137KB) ( 1361 )  

    伦理诱惑是自我控制失败导致非伦理行为的跨期决策情景。人们对伦理诱惑的识解表征会影响伦理决策。高水平的识解表征使决策者能更清晰地意识到伦理诱惑情景中隐含的伦理原则, 形成伦理判断、实现自我控制, 从而促进符合伦理原则的行为; 低水平的识解表征导致决策者偏好短期目标、追求工具性结果、计较利益得失, 忽视伦理诱惑情景中隐含的伦理原则, 带来违背伦理原则的行为。研究伦理诱惑的识解水平对伦理决策的影响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作行为的产生机制及影响因素 —— 基于进化心理学视角下的探讨
    谢文澜;汪祚军;王霏;张林
    2013, 21 (11):  2057-2063.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57
    摘要 ( 1860 )   PDF(145KB) ( 3044 )  

    合作普遍存在于动物界和人类社会。研究者在进化心理学视角下提出一系列有关合作起源和进化的机制及影响因素。合作进化机制理论主要包括亲缘选择、直接利益、互惠和文化适应等, 影响因素则主要包括制度设置、群体认同、不对等地位等。未来研究可纳入社会互动、社会变迁, 以及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不对等等因素来考察合作的产生和进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种族偏见的干预策略
    杨廙;胡金生
    2013, 21 (11):  2064-2072.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64
    摘要 ( 1279 )   PDF(160KB) ( 3071 )  

    受社会规范的制约, 内隐偏见和外显偏见常会分离。尤其是随着内隐认知研究的兴起, 使得研究者更多地从内隐的角度审视种族偏见。内隐种族偏见的干预策略一直是该领域的热点, 产生阶段的干预策略主要包括建立评价性条件反射、归因训练、群际接触、边界重建、道德信念引导; 表达阶段的干预策略有提供反刻板印象榜样、平等目标干预、改善观点采择能力、模仿被歧视者、体验状态的调控等。未来, 该领域的研究还需加强对控制偏见动机的研究, 并注重提高内隐种族偏见的干预效果及实验范式的生态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意识形态:影响因素、心理机制及作用
    刘取芝;孙其昂;施春华;陈友庆
    2013, 21 (11):  2073-2081.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73
    摘要 ( 1818 )   PDF(129KB) ( 4966 )  

    政治意识形态(Political Ideology)本质上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 是关于社会的合理秩序及其达成方式的态度和信念系统。在有关文献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 系统介绍了政治意识形态的概念、结构、个体政治意识形态形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对政治行为、心理健康的影响。未来应拓展东方或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环境下的研究, 探索教育、价值观、媒体接触对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 政治意识形态动机的调节因素及认知机制; 政治意识形态与政治参与、政治管理等行为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祖辈投资的个体差异:进化心理学的视角
    吴宝沛;朱小琴;张雷
    2013, 21 (11):  2082-2090.  doi: 10.3724/SP.J.1042.2013.02082
    摘要 ( 1376 )   PDF(166KB) ( 2512 )  

    作为亲代投资的扩展, 无论在传统社会还是在现代社会, 祖辈投资对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和社会适应都有重要的意义。不过, 不同祖辈对于孙辈的投资程度存在普遍而稳定的个体差异, 母系祖辈投资多于父系祖辈, 女性祖辈投资多于男性祖辈。这一经典模式符合进化心理学中父性身份不确定性假设和特定性别繁衍策略假设。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表明祖辈投资受孙辈性别的影响, 这意味着性染色体相关度假设没有得到明确支持。包括祖辈居住距离和父权文化在内的许多因素都会影响祖辈投资的表现。未来祖辈投资个体差异方面的研究, 可以从代际冲突的视角进行, 明确检验孙辈性别和亲缘线索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