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2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2-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发展行为遗传学简介
    张文新;王美萍;曹;丛
    2012, 20 (9):  1329-133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29
    摘要 ( 1411 )   PDF(267KB) ( 2444 )  
    发展行为遗传学是发展心理学与行为遗传学的交叉学科, 旨在探明遗传与环境对人类心理与行为发展是否存在影响, 如何产生影响, 以及该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是否随年龄增长而发展变化的问题。该学科与行为遗传学在研究对象、设计和内容等方面存在不同; 开展发展行为遗传学研究需要综合运用心理测量法和行为遗传学研究方法; 未来研究应拓宽和深化候选基因与行为关联性的考察, 并着力探析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品牌不安全感的危害机制与化解策略
    袁登华;杨双;肖玫
    2012, 20 (9):  1337-134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37
    摘要 ( 1102 )   PDF(279KB) ( 1802 )  
    品牌不安全感是指消费者对某品牌存在潜在或现实威胁的主观感知和担忧。以往文献中, 与品牌不安全感有关的研究主要隐含在两个领域:一是以产品伤害危机为中心的品牌心智变化研究; 二是以企业伦理责任为中心的品牌心智变化研究。但这两个领域都尚未揭示消费者品牌不安全感的实质、心理表征、危害机制和预警功能等。品牌不安全感是消费者回避或拒绝某品牌的心理根源之一。因此基于产品伤害事件频发的事实和品牌心智理论, 有必要对品牌不安全感作系统研究, 具体探索品牌不安全感的本质内涵、导致品牌不安全感的威胁源、品牌不安全感的心理表征、危害机制、预防和化解策略、以及品牌心理安全管理理论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司不当督导与下属绩效行为的作用机制及其干预策略
    丁桂凤;古茜茜;朱滢莹;刘建雄
    2012, 20 (9):  1347-1354.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47
    摘要 ( 1264 )   PDF(279KB) ( 2121 )  
    不当督导与绩效行为的关系是组织行为学领域一个新的研究热点问题。本研究拟以情绪事件理论、替代侵犯理论、归因理论为指导, 采用问卷调查、投射测验、情景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 分析愤怒、羞愧、职场中的他人行为及自我归因在不当督导和绩效行为之间的作用, 揭示其非线性的作用机制, 丰富组织行为学的研究内容。本研究借鉴情绪调节理论及方法, 寻求有效的不当督导干预策略, 以期指导员工走出不当督导-消极情绪-不良绩效行为恶性循环的泥沼, 同时也检验本研究关于不当督导和绩效行为理论模型的科学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基于双眼视差的立体视觉去掩蔽效应
    陈明立;张畅芯;杨少娟;毛利华;田永鸿;黄铁军;吴玺宏;高文;李量
    2012, 20 (9):  1355-1363.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55
    摘要 ( 1190 )   PDF(262KB) ( 1499 )  
    基于双眼视差的立体视觉不改变目标与掩蔽刺激之间的信噪比, 但能使不同的刺激被知觉在不同的深度位置上以降低目标信号所受到的掩蔽作用。本综述在总结前人双眼去掩蔽研究的基础上, 强调深度维度上的视觉注意在这种主观空间分离去掩蔽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并介绍了双眼去掩蔽在现代科技领域中的典型性应用。最后, 结合听觉主观空间分离去掩蔽的研究进展, 本综述认为主观空间分离去掩蔽是大脑处理复杂刺激场景的一个基本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空隐喻研究的新问题:时间表征的左右方向性
    金泓;黄希庭
    2012, 20 (9):  1364-1371.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64
    摘要 ( 1234 )   PDF(233KB) ( 2179 )  
    传统的时空隐喻研究主要通过启动范式来研究空间中的前后轴线和上下轴线与时间表征的关系; 而近年来, 研究者们通过综合运用排序法、判断法、比较法和线索范式, 证明了个体会用左右轴线来表征时间。由于传统的理论无法很好地解释时间表征的左右方向性, 研究者们倾向于用具身理论(embodiment theory)来解释这一现象。为了深化对空间轴线和时间表征之间的关系的认识, 需要统一研究方法、整合不同理论并在神经机制层面上开展新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身概念表征的研究及理论述评
    殷融;曲方炳;叶浩生
    2012, 20 (9):  1372-1381.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72
    摘要 ( 1567 )   PDF(271KB) ( 3257 )  
    具身认知强调认知在本质上是具身的, 身体在认知的实现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传统的符号加工理论认为, 概念表征独立于主体的知觉运动系统并以抽象符号的形式储存于语言记忆中。概念表征的具身理论则认为, 概念表征与知觉运动系统具有共同的神经基础, 概念在本质上是主体经验客体时知觉与运动体验的神经记录, 而概念加工的基本形式则是身体经验的模拟与还原。关于该理论的实证研究主要集中于概念加工引发的知觉动作变化、身体动作对概念加工的影响、抽象概念加工的具身特征等领域。今后的研究应关注符号加工理论与具身理论的整合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词汇加工的若干效应:基于眼动研究的证据
    臧传丽;张慢慢;郭晓峰;刘娟;闫国利;白学军
    2012, 20 (9):  1382-1392.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82
    摘要 ( 1173 )   PDF(275KB) ( 2896 )  
    通过眼动仪记录读者阅读过程中的眼动特征, 发现了一些重要的效应, 这些效应有助于深化人们对阅读过程的认识。本文将从阅读材料的空间信息、词汇特性、语言因素和词结构四个方面总结在词汇加工中所发现的重要效应。最后, 对各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在词汇加工的理论模型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并指出眼动技术与ERP技术相结合的多样化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用性失写的脑机制
    冉光明;陈旭;马建苓;潘彦谷;胡天强
    2012, 20 (9):  1393-1400.  doi: 10.3724/SP.J.1042.2012.01393
    摘要 ( 987 )   PDF(232KB) ( 988 )  
    失用性失写是指人们知道该如何书写, 但实际上却不会书写或错误书写的一种现象。失用性失写涉及的神经网络包括皮层与皮层连接、皮层与皮质下连接。其中前者包括额-顶叶相关脑区的连接、顶-枕叶相关脑区的连接以及额-顶-枕相关脑区的连接, 这些神经网络分别负责操作空间表征图像、回忆以及检索字母的形状等; 后者包括小脑与额-顶叶的连接、左丘脑-大脑皮质的连接以及纹状体-内囊-左额顶叶的连接等, 它们分别与图像输出程序、书写运动过程、操作指令的执行过程以及字素形成过程等有关。今后的研究应该集中在完善失用性失写的研究范式、深入探讨失用性失写的心理机制以及推动其康复工作的开展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爱荷华博弈任务(IGT)与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
    蔡厚德;张权;蔡琦;陈庆荣
    2012, 20 (9):  1401-1410.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01
    摘要 ( 2908 )   PDF(287KB) ( 4288 )  
    爱荷华博弈任务(IGT)是一项检查情感性决策机制的常用实验范式。据此, Damasio等人提出了躯体标记假设(SMH)解释情绪影响决策的神经生理机制。近期, 大量研究在IGT究竟是模糊决策还是风险决策、与情绪和认知的关系、与工作记忆和陈述性记忆的关系以及IGT的神经网络与分子遗传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资料。结果显示, IGT加工的早期由模糊决策主导, 情绪性躯体信号对引导决策选项的偏好可能起关键作用, 后期则倾向是一种风险决策, 认知评价和预期对选项偏向逐渐占优势; IGT与工作记忆的加工成分有相互重叠, 也需陈述性记忆的参与; IGT的加工不仅依赖于杏仁核、腹内侧前额皮层、眶额皮层等组成的情绪脑网络的活动, 还与背外侧前额皮层、海马、腹侧纹状体、岛叶皮层、辅助运动前区、扣带回皮层等许多脑区的活动有关; COMT和5-HTT的基因多态性会调节IGT相关的决策加工。总之, IGT是一项需要多重神经系统协同活动的决策加工任务, 且模糊与风险决策可能具有不同的遗传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情绪记忆中的积极效应及其产生机制
    龚先旻;王大华
    2012, 20 (9):  1411-1418.  doi: 10.3724/SP.J.1042.2012.0001411
    摘要 ( 1417 )   PDF(232KB) ( 2430 )  
    有关情绪与记忆的研究发现, 老年人经常表现出积极效应, 即对积极刺激的记忆比对消极刺激的记忆更好。从动机层面来讲,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认为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倾向于进行情绪调节。在记忆任务中, 这种情绪调节的动机使得老年人具有表现出积极效应的倾向, 但这种倾向只有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表现出来。情绪调节对记忆的影响可以通过注意选择、加工资源分配、情绪抑制、认知再评价等多种方式进行。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细分年龄段考察情绪的各维度如何影响老年人记忆的各个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奖励对创造力的影响及其机制
    徐希铮;张景焕;刘桂荣;李鹰
    2012, 20 (9):  1419-1425.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19
    摘要 ( 1649 )   PDF(288KB) ( 3602 )  
    在奖励对创造力的影响的问题上, 相关研究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在系统分析以往研究的基础上, 认为奖励既可以促进创造力也可以阻碍创造力, 这取决于对奖励的界定及对创造力的理解, 也受个体差异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在作用途径上, 奖励可以通过动机或认知因素以及它们的综合作用对创造力产生影响。研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一个综合了奖励和创造力及其影响因素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韧性研究诸进路
    席居哲;左志宏;WU Wei
    2012, 20 (9):  1426-1447.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26
    摘要 ( 3161 )   PDF(686KB) ( 5892 )  
    心理韧性研究自发轫至今出现了若干可供遵循的进路, 主要有:以人为中心模型、以变量为中心模型、时间路径模型和因素-过程模型等。以人为中心进路围绕“人”开展研究, 将甄别出的心理韧性者与非韧性者及未经历严重压力/逆境者进行比较, 尝试理解心理韧性的由来。以变量为中心进路则聚焦于压力/危险逆境指标、心理韧性相关因子及心理社会发展功能指标, 经由分析这些变量的关系以探寻和推测心理韧性发展的机制。时间路径进路专注于时间进程, 追踪研究对象在严重压力/逆境开始前后到相当长一段时期心理社会功能变化过程特点, 以解读人类压力/逆境适应系统的运作特征及其功能差异, 推断心理韧性发展的过程及机制。因素-过程整合进路则以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导, 兼顾因素与过程, 尝试提供一个更具研究指导性的心理韧性整合模型和一套机制解释策略基准框架。诸心理韧性研究进路各有侧重, 互有长短, 研究者对之了然于胸将有助于选择适切的研究设计与分析策略, 取长避短, 从而提高研究揭示效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疾病自我污名:心理康复的一个高危因子
    岳童;王晓刚;黄希庭
    2012, 20 (9):  1448-145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48
    摘要 ( 2265 )   PDF(248KB) ( 5669 )  
    心理疾病自我污名是心理疾病患者内化公众的消极刻板印象、偏见和歧视, 形成自我偏见和歧视的现象。心理疾病自我污名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是心理康复过程中的一个高危因子。自我污名可能是通过引发患者的消极认知、负面情感和自我歧视行为来危及心理康复过程的。对自我污名的干预应针对患者和社会公众分别加以实施。未来可以从理论构建、测量工具和干预措施的改进, 以及去污名与心理康复的融合等方面展开自我污名本土化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控制与自我控制资源
    詹鋆;任俊
    2012, 20 (9):  1457-146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57
    摘要 ( 2188 )   PDF(241KB) ( 4124 )  
    自我控制是人适应社会的重要功能, 近十年来, 心理学家主要围绕有限自制力理论展开其研究。事实上, 用于自我控制的资源十分有限, 在它严重被消耗时会引发个体的自我衰竭, 这将对个体的情绪、认知及行为等方面都造成不良的影响。个体的情绪调节、思想抑制和分心控制等行为都可能导致其处于自我衰竭的状态, 但通过睡眠、放松或积极情绪诱导等方式则可有效促进自我控制资源的恢复。未来的研究需进一步明确自我衰竭的心理与生理机制, 并深入挖掘自我衰竭与其它影响自控行为的因素之间的内在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妒忌:一种带有敌意的社会情绪
    吴宝沛;张雷
    2012, 20 (9):  1467-1478.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67
    摘要 ( 2747 )   PDF(285KB) ( 5533 )  
    妒忌是个体因为意识到别人拥有自己所缺乏的优势时体验到的一种消极感受, 表现为自卑、敌意和怨恨的一种混合情绪, 包括特质和状态两种界定角度。相似性、自我相关是妒忌的近因, 资源竞争则是妒忌的远因, 前扣带皮层、腹侧纹状体和腹中侧前额叶是妒忌加工和识别的相关脑区。妒忌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攻击行为、道德行为、幸灾乐祸、亲社会性以及业绩表现。未来研究可以在善意妒忌、内在机制、进化视角、文化差异等方面进一步扩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悯与佛教慈悲观的自我构念差异
    彭彦琴;沈建丹
    2012, 20 (9):  1479-148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79
    摘要 ( 1778 )   PDF(360KB) ( 5129 )  
    西方自悯的思想主要来源于佛教的慈悲观, 后者体现为在困境下个体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在自我认知维度, 慈悲意味着客观认识自己以及自他关系; 在自我体验维度, 慈悲意味着以慈悲喜舍等积极情绪应对不利情况; 在自我调控维度, 慈悲意味着通过行为的自我约束及觉知力实践训练建立稳定健康的心理功能。西方自悯因其自身的哲学思维限制没有触及佛教慈悲观核心理论, 而佛教慈悲观的自我构念梳理有助于拓展、完善西方自我观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场所的不文明行为
    毛畅果;孙健敏
    2012, 20 (9):  1487-1494.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87
    摘要 ( 1537 )   PDF(392KB) ( 3225 )  
    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违背人际相互尊重的原则, 为组织环境带来广泛的慢性危害, 但由于其表现形式温和、伤害意图不明显, 因而长期被人们所忽视。近年来, 和谐的工作环境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也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回顾国外研究, 对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的概念界定、测量工具、前因变量和影响结果进行了系统梳理, 在此基础上总结对制度设计和选拔培训的管理启示, 并提出测量本土化、机制情境化、层次群体化、视角动态化等未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运动心理学研究:现状、问题与建议
    刘丽;石岩
    2012, 20 (9):  1495-1506.  doi: 10.3724/SP.J.1042.2012.01495
    摘要 ( 1173 )   PDF(337KB) ( 1758 )  
    本文对《临床运动心理学杂志》创刊以来的99篇论文进行内容分析, 以揭示临床运动心理学研究的现状与问题。研究结果表明:临床运动心理学研究领域主要为运动功能障碍、心理健康、运动功能损害、运动表现发展; 研究的热点问题主要为运动表现、饮食障碍、情绪障碍、成瘾、压力应对等; 研究主要以认知行为理论为基础; 42.4%的研究假设有待进一步验证; 研究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基于上述研究结果, 对我国运动心理学研究者提出以下建议: 拓展研究领域; 关注研究的本土化; 丰富研究的理论基础; 加强研究方法训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权力操作范式的分析与比较
    魏秋江;段锦云;范庭卫
    2012, 20 (9):  1507-1518.  doi: 10.3724/SP.J.1042.2012.01507
    摘要 ( 1185 )   PDF(313KB) ( 2343 )  
    从认知的视角研究权力已是目前权力研究的主流, 但权力的认知研究结果和外部效度均受制于其实验操作范式。对国外现有权力操作范式进行分析, 可在促进其完善的同时, 更对建构适合中国背景下的权力操作方式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从对现有主流权力操作范式, 即奖惩法、回忆法、信息控制法、具体数值法、BATNA法、语义唤起等方法介绍, 以及对其实证应用与检验结果中, 可以明显对比出各种范式的优势与不足。现有学者较少意识到该点, 使用各范式时不加区分, 这引起了各范式在适用研究、多等级操作、相关概念操作等方面的混乱。未来研究仍需从角色分配、区分自我权力与他人权力操作、操作检验等角度, 改进现有权力操作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