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决策理论
    司马贺;关锦华;
    1987, 0 (1):  3-6. 
    摘要 ( 794 )  
    本文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教授(中文名字为司马贺)所作。本文提出了管理学上的一个重要理论,即在决策过程中求满意度的问题,从而摒弃了一个主要的决策理论——SEU理论,即主观期望效用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注意的理论、模型的研究方法
    胡庆民;
    1987, 0 (1):  7-14. 
    摘要 ( 736 )  
    选择注意机制是认知心理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许多研究者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提出了一些理论模型。本文将介绍和讨论最近提出的三种主要的选择注意模型以及两种重要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结果。由于各研究者在方法和理论上的侧重点不同,自然就产生了这些不同的理论和模型,目前还没有一个较统一的选择注意理论。因此,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心理学的社会构造主义者运动
    Kenneth J·Gergen;陈强;
    1987, 0 (1):  15-22. 
    摘要 ( 532 )  
    社会构造主义不把关于世界的论述看成是世界的一种反射或一幅地图,而是看作公共交换的一种人工制品。不仅对心理知识的方向,而且对心理构造特征的方向,构造主义对传统理解提出了重大挑战。尽管构造主义者思想的根源可以追溯到经验主义者和理性主义者思想学派的长期论争,但构造主义试图超越信赖这二种传统的二元论,把知识置于社会交换过程之中。构造主义对心理学所作的解释仍值得怀疑,但一种充分发展了的构造主义能够完善一种理解科学过程的手段,并引起评价心理学探索的选择性准则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本心理学的中心论点
    John B.P.shaffer;许金声;
    1987, 0 (1):  23-267. 
    摘要 ( 831 )  
    本文阐述了人本心理学主张的五个中心论点:。 1、人本主义具有强烈的现象学性质或依据体验的特征,它的出发点是意识的体验。 2、人本心理学坚持人类本质的完整和完善。 3。人本心理学在承认人生明确固有的限制的同时,坚持人类保留有一种必不可少的自由和自主。 4、人本主义心理学在确定其方针时反对简化论。 5、与坚定的存在主义的基础一致,人本心理学相信人性不可能彻底解释。人本心理学的主张基于五个中心论点,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的活动观点:方法论,理论,方法
    Л.А.拉济霍夫斯基;В.В.乌姆利欣;吴兴勇;
    1987, 0 (1):  27-32. 
    摘要 ( 1081 )  
    本文介绍近年苏联举行的一次“列昂节夫活动论”的讨论会。与会者认为列昂节夫理论是维果茨基的文化历史论的有机延续,两种理论的中心问题都是内化问题,可以把这两种理论综合起来研究。列昂节夫理论的意义在于它对心理学的目标和方法,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观念。列昂节夫理论认为心理学的目标是主体的完整的活动,心理分析的原始单元是动作;但它是一个较高级的方法论理论,应当由它出发建立实用的科学理论。活动理论和乌兹纳捷的定势理论都承认心理和客观现实的相互关系,是靠个人的主动性中介出来的,因此这两个理论不是互不相容的。某些西方心理学家也认为活动理论开辟了重建思维心理学的现实可行的前景。与会者还讨论了活动在理论神经心理学、创造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和个性心理学研究方面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力因素分析方法简介
    石德澄;
    1987, 0 (1):  33-43. 
    摘要 ( 611 )  
    因素分析是将一组观察变量分解为较少因素的统计方法。两个以上的测验和作业都有一些正相关,但相关并不完全,性质相同的是共同因素,性质不相同的是特殊因素。一个测验与一个因素的相关为测验的因素负荷,就是某一因素在某一有关变量或测验所作的贡献大小的指标。因素旋转就是改变参照轴,使公共因素都是正的,而且其值为0的因素负荷量的数目为最多,形成简单结构,使因素更清晰、容易辨认。 spearman假设两因素理论(G和S)Thurstone通过60多个测验的因素分析,发现七个因素为稳定的群因素,Vernon利用因素分析使各因素形成不同层次的分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理心理学会不会是神精科学引论?
    张振民;
    1987, 0 (1):  44-49. 
    摘要 ( 558 )  
    心—脑—行为关系的探索是生理心理学的主要研究任务,也是神经科学、神经心理学、比较心理学等等多种学科的交叉研究主题交会点、多种学科的交叉研究和边缘科学的形式、发展和所起作用产生的巨大力量是促进当代科学发展的潮流。然而在美国心理学界有部分学者在神经科学与生理心理学的学科交叉研究的进展中,却产生一种学术观点的分歧,他们在神经科学细胞分子水平高级实验技术的脑功能定位研究进展现实情况下感到:不少生理心理学者从心理学领域直插神经科学,忽视生理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传统,必定会干扰脑-行为关系的整体理论建设,回避概念的发展而集中精力于实验只能得到简单的结论,使脑和行为关系变得暗昧无知。本文对这种观点予以评逆,认为神经科学对脑——这一心理功能器官的微观结构探索是促进生理心理学科研究主题任务解决的积极因素,不致引起生理心理学学术本质上的“危机”,甚至是赋于生理心理学术思想发展活力的积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两半球不对称性的演化
    马原野;田云芬;蔡景霞;
    1987, 0 (1):  50-54. 
    摘要 ( 673 )  
    对人类大脑两半球不对称性的研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然而,对动物大脑两半球不对称性的研究却是近十多年来才开始的。近年来,在灵长类,非灵长类哺乳类,乃至鸟类中都发现了一些生理和形态上的不对称现象。本文从进化的角度,评介了近年来的一些发现和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高汉声;
    1987, 0 (1):  55-60. 
    摘要 ( 649 )  
    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各家界说不一,认识不同,值得探讨。本文认为它必须突出自己的特殊矛盾,必须将犯罪主体同他的犯罪行为和心理联系起来,不可单纯只讲“犯罪行为”或“犯罪心理”。本文在谈及犯罪心理学研究犯罪人的心理活动时,必须明确几点:是从犯罪主体出发,还是只从犯罪心理出发;是着重研究犯罪主体的整体心理结构(个性心理结构)及其社会化的种种偏离和缺陷与犯罪行为的规律性联系,还是只着重研究犯罪心理结构与犯罪行为的关系;是否有纯粹独立的犯罪心理结构;犯罪心理结构是否即犯罪人整体心理的低层次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型人格
    Trank Farley;肖莉;
    1987, 0 (1):  61-64. 
    摘要 ( 1365 )  
    <正> 喜剧演员John Belushi,DNA分子结构的发现者Fransic Crick,胆大妄为的Evel Knievel,以及飞行员Amllia,抢劫银行的强盗Bonnie和Clyde,这些人物之间以及他们同其他人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基于二十年的心理学研究工作,我提出这样的想法:他们可能具有一系列共同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性阅读与儿童的提问能力
    W.R.纳什;E.P.拓伦兹;叶仁敏;
    1987, 0 (1):  65-67. 
    摘要 ( 574 )  
    本文认为,儿童的提问能力,特别是提出复杂的探究性问题的能力是欠缺的。本文设计了一个实验:实验组学习“创造性阅读课程”,发展创造性阅读技能与对复杂、不协调、不明确问题的敏锐性:控制组学习传统的阅读课程;另一个特别控制组,学习一个高度结构与细致训练的阅读课程。结果的比较发现,实验组学习后与他们学习前,特别是控制组,在提问的数量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而在提问的质量上却有显著地提高,重复的问题,有关论证或命名的问题,明显的减少,而提出复杂的、内容不一致中的问题却大大地增长。创造性阅读课程的学习对儿童提问能力是起作用的。此实验对小学阅读教改方向有所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人利眼、双眼视觉重合实验
    王培诚;
    1987, 0 (1):  68-73. 
    摘要 ( 775 )  
    国内外对利眼的研究已不少。本文主要对提出的疑问和假设作了有结果的回答:(1)如果对利眼测试的距离加以规范和调节,那么,利眼是否存在?在多少距离内存在?结果认为利眼是存在的,双眼视觉重合距离一般在5—5.76米内发生;(2)如果利眼是在一定空间距离存在,可以假设这是因为在一定空间距离内存在着单眼视觉的强弱;(3)从利眼测试和双眼视觉重合测试所提出的强、弱区和平衡区来分析,均利眼是否存在?又是在哪个区?对后两问题,结果认为,利眼的测试必须在5±0.38米以下,并且由于利眼和双眼觉视重合距离的分界,单眼视觉的强、弱区和平衡区的假设是有可能成立的,即0至5±0.38米以内为强、弱区,以外为平衡区。可以说强、弱区内均利眼是不可能发生的,均利眼的发生必须在平衡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国超常儿童研究情况简介
    郑钢;
    1987, 0 (1):  74-79. 
    摘要 ( 608 )  
    法国的超常儿童研究有其一些独到之处,值得我们在儿童心理发展研究中参考。不久前,法国出版了Jean-charles Terfassier所著《是超常的天赋,还是麻烦的早熟?》一书,书中全面地叙述和评价了法国超常儿童研究的发展、现况、研究方法、一些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在认识上提出了关于超常儿童的“不同步综合症”的观点,并介绍了家长和教师可用以判断儿童智力发展早熟情况的有效方法。书作者是一位在世界上颇有影响的超常儿童研究专家,从事儿童心理学和儿童病理学研究以及职业指导咨询工作多年。1971年他在法国创建了超天才儿童研究协会并一直担任主席,1975年世界超常儿童理事会在伦敦成立后,他任该组织理事至今。由于上述一书尚无中译本,本文将概要译述该书中的部分主要内容。希望这些资料能对我国的心理和教育工作者有一些启发和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迈阿密大学管理系介绍
    麦肯瑞;张建新;
    1987, 0 (1):  79-81. 
    摘要 ( 657 )  
    <正> 1986、8、13日上午,美国迈阿密大学商业管理学院主席麦肯瑞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心理所从事组织管理心理学研究的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麦肯瑞教授首先介绍了该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警心理学》介绍
    王德仓;
    1987, 0 (1):  81-82. 
    摘要 ( 728 )  
    <正> 《武警心理学》(下面简称《武心》)近期将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本书由鲁英、林英家、李俊、欧阳仑主编。全书十七章,约三十五万字。做为武警院校心理学教材,它顺应当代心理科学发展的趋势,适应武警部队建设的需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重应用。这主要是指《武心》结合实际、突出应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武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五届心理学基本理论学术年会在苏州召开
    夏钟丽;
    1987, 0 (1):  83-85. 
    摘要 ( 481 )  
    <正> 中国心理学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1986年10月14—19日在苏州召开。到会代表91名,参加会议的研究生37名,共128名。收到论文78篇。会议中心议题有两个。一是探讨在政治思想工作中如何应用心理学的问题;二是对国外学派弗洛伊德主义的探讨。通过这次会议提高了政治思想工作中积极引进心理学的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届生理心理学学术讨论会在青岛召开
    管林初;
    1987, 0 (1):  85-86. 
    摘要 ( 486 )  
    <正>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第四届学术讨论会于1986年10月26—29日在青岛召开。应邀的代表68人。大会收到学术论文、专题报告共77篇。所涉及的课题有:听觉、注意、应激、睡眠和学习记忆等方面。还有不少有关各种药物,特别是中草药、神经肽和生化制剂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机在心理学实验中的应用讨论会
    林仲贤;
    1987, 0 (1):  86-88. 
    摘要 ( 748 )  
    <正>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于1986年10月20日—24日在北京举行《微机在心理学实验中的应用》讨论会,历时5天,与会代表及列席代表共80余人,分别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工厂。举行这样的讨论会,是适应当前心理科学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呼吸耦合器
    郑连兴;
    1987, 0 (1):  88-89. 
    摘要 ( 573 )  
    <正> 该呼吸耦合器是作为日本光电公司生产的RM-6000型多导生理记录仪的配件而设计制作的。由于我国引进该公司的该类仪器已有二十余年历史,该仪器在国内外医学界、生理学界和心理学界甚多,而且该呼吸耦合器是与热敏电阻传感器配合使用的,凡使用该类传感器完成呼吸换能工作的其他厂家生产的其它有关仪器,如生物反馈仪等,均可采用。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