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阅课过程中的语音转录问题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87, Vol. 0 ›› Issue (4): 34-40.

• •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课过程中的语音转录问题

谭立海;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
  • 出版日期:1987-08-25 发布日期:1987-08-25
  • 通讯作者: 谭立海

  • Online:1987-08-25 Published:1987-08-25

摘要: 阅读过程中的语音转录问题是阅读心理学家争执最大的理论问题之一。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语音转录是词汇到达的必经环节,只有经过语音编码,才能由词形了解词义。另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语音转录不必是词汇到达的中介环节,到达单个单词的意义有形→音→义和形→义两条通路,语音转录可能是词汇到达的策略之一。但是,当阅读活动要求把一串单词存储到工作记忆中去时,语音转录就成为必要的了。本文概要地介绍上述理论观点及各家的实验证据,并简单评述了近年来对汉字认知过程中的语音转录现象的主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