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试论犯罪心理学中若干概念的科学性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87, Vol. 0 ›› Issue (4): 27-33.

• • 上一篇    下一篇

试论犯罪心理学中若干概念的科学性

武伯钦;   

  1.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 出版日期:1987-08-25 发布日期:1987-08-25
  • 通讯作者: 武伯钦

  • Online:1987-08-25 Published:1987-08-25

摘要: 犯罪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值得认真、深入地研究探讨。近年较多的同志都已采用狭义的犯罪心理学体系。在已公开出版的《犯罪心理学》书中,存在着一些薄弱和不足之处。如犯罪心理学的对象,笔者认为不能只研究严格法学意义上的“犯罪主体的心理”,还包括在年龄、精神、健康状况方面无责任能力的实施了刑法所禁止的行为的人的心理,即泛指有危害社会行为的人的心理。又如犯罪心理学的“原因论”,笔者认为不应简单照搬犯罪学,犯罪社会学的犯罪原因论,应当采用心理学研究方法,确定影响犯罪心理产生的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再如“犯罪心理结构”这一概念,存在主要的十方面缺陷,本文重点进行了剖析,提出“不良的心理个性倾向→动力定型”的心理学科学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