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12岁正常及盲童听、触觉通道大小辨别比较实验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87, Vol. 0 ›› Issue (4): 41-44.

• • 上一篇    下一篇

7—12岁正常及盲童听、触觉通道大小辨别比较实验

张增慧;林仲贤;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7-08-25 发布日期:1987-08-25
  • 通讯作者: 张增慧

  • Online:1987-08-25 Published:1987-08-25

摘要: 人类感知外界事物时,视觉及触觉都起着重要作用。在排除视觉的条件下人们仅仅凭着触觉也能对物体形状及大小进行知觉,但精确度要较之视觉的为低。在实际生活中,失去视觉的人,凭着听觉也能对物体的质地和大小及远近距离进行辨别和判断。在本实验中,比较了正常儿童和盲童的听觉、触觉对物体大小的辨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盲童通过触觉辨别物体的大小的能力是相当高的,正确率达82.6%;通过听觉(声音)辩别同质地物体的大小的正确率也达61.1%。这两者均明显优于正常儿童(视觉正常儿童)的结果。作者认为,盲童由于失去视觉,而加强触觉和听觉能力的发展,是感官补偿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