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8-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和记忆及其神经基质与机理(连载)
    方崇仪;
    1988, 0 (2):  3-12. 
    摘要 ( 701 )  
    <正> 学习是指经验改变行为和新行为获得的过程。记忆是指习得行为的保持或再现的过程。这些都是心理过程,而且也是有突触的神经系统的高级生理过程。其神经基质乃是与这些过程有关的神经元网络及其不同结构层次的组分。其机理是指这些基质以什么样的状态,如何在时间与空间上相互制约,以实现学习和记忆。除少数一次性学习之外,一般都需要经若干次反复,需要不断地回忆对比才能学会和记住。记忆有较长的持续时间,有随学习发生而历时几秒乃至几十秒的短时(即时)记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利文人际关系理论简介
    刘翔平;
    1988, 0 (2):  13-19. 
    摘要 ( 1604 )  
    在精神分析发展史上,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奇特人物,这就是美国的精神病学家沙利文。他反对弗洛伊德的本能论,用人际关系解释人的心理现象,不仅为精神分析注入了新思想,而且为精神病学和社会心理学的结合开辟了道路。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不少心理学家用实验验证他的儿童和青少年人际关系发展的理论模式,充实和修改了他的理论,使其在说明青少年社会交往和发展友谊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沙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1892—1949)是美国的精神病学家,新精神分析的代表人物。他以人际关系理论著称于精神分析和心理学界。沙利文的理论体系涉及心理治疗、精神病学等各个方面,本文仅以他的人格观点为着眼点,对其人际关系理论作以简要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心理学(连载)
    JamesR;彼特曼;陈及;陈宏;
    1988, 0 (2):  20-28. 
    摘要 ( 557 )  
    <正> 导言在日常生活中,有关产品的选择、采购、使用和维修的行为是无处不在的。是否选择一种牌子的牙膏,一辆新车,一所研究生院或一位政治候选人,人们常常要在各种可能中做出选择。这些可能可以粗略地划分为服务或者是产品。一个人常收到关于各种可能选择的劝告信件,并且可能已经有从过去经验当中得到的许多知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色电视男性人像肤色喜爱色度点的实验研究
    林仲贤;孙秀如;
    1988, 0 (2):  28-747. 
    摘要 ( 667 )  
    <正> 一、前言色彩心理学近年来的发展较快,不少工作是有关色再现的问题,其中尤以人类肤色的复现最引人注意,这是因为人的肤色是最敏感的一种颜色,在电视上稍为有失去肤色感时,观众就难以接受。以往的研究,一般都采用女性肤色作为肤色再现的评价色样,但近年已有人提出在研究肤色复现方面男性肤色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电影、电视中男性的出现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弗尔曼的儿童社会认知研究方法评述
    顾援;陈会昌;
    1988, 0 (2):  29-32. 
    摘要 ( 920 )  
    儿童友谊概念的发展有什么规律,这是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題。对这个问题进行实证研究不但在实践上可以使我们对儿童友谊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是更利于对他们进行杜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教育,而且在发展心理学领域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理论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学习论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
    杨宏飞;
    1988, 0 (2):  33-37. 
    摘要 ( 798 )  
    社会学习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类的社会行为主要来自观察学习,人们倾向于模仿被强化的榜样行为,拒绝模仿受惩罚的榜样行为。本文主要介绍了社会学习论对观察学习过程、强化作用、行为—先前学习—环境的交互作用的分析,以及社会学习论原理在社会目标和学术目标教学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对课堂记笔记认知研究的综述
    杨昭宁;
    1988, 0 (2):  38-41. 
    摘要 ( 626 )  
    <正> 记课堂听课笔记是一种广泛用于课堂学习的重要方法。一般讲授式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以记笔记辅助听讲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师生也朴素地体验到记笔记对学习可能有所帮助。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对记笔记是否真正有效的认识存有模糊、记笔记的作用怎样发生也没有明确的结论,对记笔记这种学习方法的评价也就各执一词。在课堂教学与学习中,出现了过分地依赖记笔记,完全抛开记笔记,不恰当地利用记笔记等各行其事的行为。这些现象的发生,证明了对记笔记进行研究的重要性和必需性。于是,七十年代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是环境心理学
    乐国安;
    1988, 0 (2):  42-45. 
    摘要 ( 1102 )  
    <正> 当今社会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例如,空气污染、原子能事故的后果、交通堵塞、住房拥挤、以及废物处理等等。当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潜在的环境危害时,便出现了各类旨在解决这些环境问题的学科。其中之一就是环境心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测验焦虑”的研究
    凌文辁;
    1988, 0 (2):  45-51. 
    摘要 ( 534 )  
    国际上关于测验焦虑的研究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甚少。本文对测验焦虑的研究作一概要的综述,目的在于引起国内心理学界对这个领域的兴趣和重视。在焦虑理论上,爱屋华学派与耶鲁学派有着不同的观点。本文着重介绍了耶鲁学派的妨碍理论以及评价的威胁性对测验焦虑的影响。此外、关于成就动机与测验焦虑的关系,课题的困难度如何影响测验焦虑与作业关系,注意分配与测验焦虑的关系,测验焦虑的因素分析等实验性研究,也作了简要的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数概念的发生研究
    龚文合;
    1988, 0 (2):  52-59. 
    摘要 ( 543 )  
    <正> 儿童是怎样获得数概念的?人类对数字的理解和运用是怎样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而进化的?动物是否有对数概念的理解能力?如果有,又是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上? 所有这些疑问,都归结于一点:数概念是怎样发生的?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必须沿着三条道路去探索: ①从个体发展的角度,研究婴儿对数概念的掌握②从人类种族进化的角度,研究原始部落和一些落后民族的数概念发展水平③从种系发展的角度,研究动物对数概念的理解掌握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犯罪心理结构是科学的概念——与武伯欣同志商榭
    何为民;
    1988, 0 (2):  59-65. 
    摘要 ( 553 )  
    <正> 《心理学动态》1987年第4期,发表了武伯欣同志对罗大华等编著的《犯罪心理学》一书的不同看法(以下简称“武文”)。主要是认为该书所使用的概念缺乏科学性,存在着“堆砌概念、概念不明确和主观臆造或随意使用概念等缺陷”,并且引用潘菽教授为该书作序指出的三点不足佐证。我作为该书作者和统稿人之一,觉得有必要借贵刊几页篇幅与武伯欣同志商榷。“武文”涉及的问题很多,限于篇幅,着重谈对本书的总体估价和“犯罪心理结构”的科学性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初中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开展情况介绍
    王兴华;
    1988, 0 (2):  66-70. 
    摘要 ( 510 )  
    <正>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切传统的东西必然包含着正反两方面的因素,传统教材乃至传统教法也是如此。因此,我们今天在研究社会主义初中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时,必须对这些传统的东西进行认真、深入的剖析,不但要找出其中阻碍现代化教育发展的负性因素而予以摈弃,而且要寻找出促使教育发展的有利因素予以发扬。 (一)实验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这项实验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卢仲衡在六十年代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的需求而提出的。他认为必须改革旧的沿用很久而至今还在沿用的传统教材和教法,并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改革实验报告——一个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班的情况分析
    朱春安;任义侠;
    1988, 0 (2):  71-73. 
    摘要 ( 473 )  
    <正> 我校初(3)班进行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已经两年多了。在上级领导和学校的支持和关怀下,这一实验正在稳步发展,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种教学形式之所以能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是因为它符合人类认识事物过程的心理原则。首先,在自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和其它心理活动自始至终处于积极状态。在这种积极主动的状态下,人们对外界事物变化和相互关系的理解速度快、灵敏性高。因此接受知识既快,又牢固。其次,学生的学习是在自己原有知识水平的基础上进行,符合循序渐进的原则,既容易接受知识。又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热爱学习的好习惯,有利于知识的获得和理解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1—2岁儿童对颜色的认知
    李忠忱;
    1988, 0 (2):  77-83. 
    摘要 ( 1054 )  
    本文是通过教育心理实验,探讨1—2岁儿童在早期教育条件下,认识颜色的潜在能力和心理依据;探讨儿童早期认识颜色在其心理发展中的意义。研究结果表明:儿童色觉的良好发展是认识颜色的前提,第二信号系统初始形成、理解颜色名称的概括性是认识颜色的第一步;而把颜色特征与其相匹配的名称准确、巩固地联系起来则是认识颜色的关键。在特定的早期教育中,儿童在13个月时能认识各种基本色和黑白色,24个月时能认识16种颜色,儿童早期认识了颜色,提高了感知水平;促进了视觉表象的发展;因而加速了具体形象思维的形成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项用计算机测验短时记忆能力的实验报告
    张兴武;邵洪琪;尚惠敏;
    1988, 0 (2):  83-84. 
    摘要 ( 800 )  
    <正> 记忆是人类生存所不可缺少的生理功能,近十年来,有关记忆的研究受到神经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重视,形成一门边缘学科。有关记忆能力的测试问题,是研究记忆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探索如何将计算机应用在短时记忆能力的测试实验中,并分析有关短时记忆的某些影响因素。通常测试短时记忆能力的方法是数字广度测验,即从1—9个数字中随机抽取其中几个数字组成长短不同的数字系列作为测题,呈现测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声音刺激的形式,由主试者朗读数字系列,随即由被试者念出;另一种是以视觉刺激形式呈现,如Spe-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杂志》1987年第3、4期文献目录
    刘文明;
    1988, 0 (2):  84-878. 
    摘要 ( 405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问题》杂志1987年第3、4期文献目录
    刘文明;
    1988, 0 (2):  85-87. 
    摘要 ( 400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