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41-41.

•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者视网膜旁中央区对比敏感度的研究

 章婷; 张玉秋; 孙兴怀   

  1.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上海市汾阳路83号, 中国, 200031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2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原发性青光眼是以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变性坏死为特征的一组眼病, 临床上依照视神经结构损伤和视功能降低一致而确诊。本研究通过高分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技术获得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者(POAG-HM)视网膜旁中央4°内的神经节细胞内丛状层(GCIPL)厚度, 观察厚度下降的损伤区和厚度正常的上下、左右对照区内的对比敏感度。
方法:本研究共有12名POAG-HM病人、6名单纯性高度近视者和12名正常被试参与实验。实验中, 特定于每个被试的高、中、低频率的Gabor图形分别呈现在损伤区和两个对照区, 被试进行Gabor图形的朝向辨别任务获得不同频率的对比度阈值, 并计算出相应的敏感度值。
结果:POAG-HM病人损伤区内高、中、低频率的平均对比敏感度分别为2.62 ± 0.36%, 6.06 ± 0.49%和6.04 ± 0.78%, 均显著低于正常组的4.61 ± 1.16%(P < 0.05), 13.13 ± 1.67%(P < 0.01)和13.52 ± 1.38%(P < 0.001); 两个对照区内各个频率的对比敏感度也低于正常被试组, 但不显著。POAG-HM病人损伤区内中、低频率的对比敏感度显著低于自身对照区内的对比敏感度(上下区P MF < 0.05、P LF < 0.05, 左右区P MF < 0.001、P LF < 0.01); 而高频的对比敏感度则均无差别(上下区P = 0.788, 左右区P = 0.198); 正常被试组三个区域之间对比敏感度也无差别。单纯性高度近视者三个区域内各个频率的对比敏感度结果与正常被试组表现一致。经Pearson相关分析, 中、低频率的对比敏感度与GCIPL厚度存在弱的相关性(Pearson系数分别为中频0.495, 低频0.453), 且在0.01水平上显著; 高频不存在相关性。
结论:结果显示, POAG-HM病人GCIPL厚度下降的损伤区内对比敏感度显著下降, 且与单纯的近视屈光因素影响关系不大; 同时GCIPL厚度正常的对照区高频对比敏感度与损伤区无差别, 提示青光眼旁中央区域对比敏感度功能下降最先累及高频部分, 且在视神经结构尚属正常的区域就已出现。

关键词:  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 神经节细胞内丛状层, 对比敏感度, 朝向辨别任务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