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42-42.

• • 上一篇    下一篇

 无意识种族信息知觉加工

 袁杰a, c; 胡晓晴b; 傅世敏c   

  1.  a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b香港大学心理学系,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 香港
    c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中国, 北京, 100084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2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在种族信息加工领域, 前人通过持续闪现抑制(CFS)范式在社会评价层面发现了无意识的本族效应(Yuan et al., 2017), 即被试对无意识呈现的异族面孔存在偏见。但是, 无意识呈现的种族面孔能否在知觉水平得到加工还尚无定论, 且研究甚少, 本研究采用bCFS(突破CFS)考察无意识呈现的本族面孔在知觉水平是否具有优势。
方法:本研究包含两个实验。实验1的目标刺激为标准化的中国人与白人黑白面孔, 通过红蓝眼镜呈现在中国被试的非优势眼; 高对比度、彩色、快速闪现的蒙德里安(Mondrian)色块作为掩蔽刺激呈现在被试的优势眼。面孔刺激的对比度在1秒内从0增加到100%并保持不变, 直至被试按键; 因此, 在开始阶段, 面孔是被抑制的, 实现了无意识的效果。面孔随机出现在中央注视点两侧的两条弧形轨迹上, 被试的任务是判断面孔出现在注视点左侧或右侧。此外, 实验1还包含一个对照实验, 实验中蒙德里安色块和面孔刺激同时呈现在被试的双眼。实验2为了排除种族面孔所存在的熟悉性差异, 采用两种几何图形, 与种族概念进行联结学习。除了刺激为联结后的图形, 实验2与实验1基本相同。
结果:实验1发现与异族面孔相比, 本族面孔能更快突破抑制进入意识; 而对照实验未发现差异, 排除了面孔低水平物理属性的影响。实验2发现被试在本族的联结学习中表现更好, 反应时更快, 正确率更高。同时, 代表本族的图形在突破抑制上也存在优势, 而对照实验则未发现差异。实验2重复了实验1的结果, 排除了面孔熟悉性的影响。
结论: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 发现种族信息可以在无意识下得到加工, 无意识呈现的本族面孔与代表本族的图形在知觉水平上存在优势。

关键词:  种族加工, 无意识加工, 持续闪现抑制(CFS)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