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语言理解的容量理论及其研究方法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93, Vol. 1 ›› Issue (2): 13-18.

•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言理解的容量理论及其研究方法

王亚同;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3-04-25 发布日期:1993-04-25
  • 通讯作者: 王亚同

  • Online:1993-04-25 Published:1993-04-25

摘要: 本文介绍了美国心理学家Just和carpenter最新提出的语言理解容量理论及其研究方法。容量理论认为工作记忆限制语言理解,激活是加工和贮存的媒介,工作记忆的激活量因人而异。容量理论还可以从量和质两方面说明语言理解的个别差异,这一点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句法调节性,其二是句法模糊性。本文还介绍了有关的研究方法。

关键词: 语言理解, 工作记忆, 个别差异, 容量理论, 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