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文本加工中情境模型建构的五个维度
    贺晓玲;陈俊;张积家
    2008, 16 (2):  193-199. 
    摘要 ( 2379 )   PDF(653KB) ( 1984 )  
    情境模型理论是当代西方文本阅读加工的一个重要理论。该文通过详细介绍情境模型建构的空间、时间、因果、主人公、意图五大维度,以助于对情境模型理论整体理解。通过总结可知,目前国内外关于情境模型建构中的空间、因果和主人公三个维度的研究成果较多,研究范式也较为成熟,时间和意图维度则研究成果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篇章阅读的动态理解观和计算机模拟的应用
    李莹;莫雷;冷英;王瑞明
    2008, 16 (2):  200-206. 
    摘要 ( 1167 )   PDF(715KB) ( 1493 )  
    篇章阅读中信息加工的研究一直是文本心理学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近几年,篇章阅读的动态理解观和计算机模型的影响力正逐步增大。与先前阅读加工观相比,动态理解观整合了阅读的即时加工和延时表征以及两者之间动态的相互关系,并试图捕捉篇章中的每一概念在整个阅读过程中不断变化的激活情况。利用计算机模型研究阅读加工则不像以往的研究方法都需要利用被试的实际阅读反应,在阅读理论的基础上编制的计算机模型能够模拟出人们阅读中的即时表现和阅读后的记忆内容,模拟的数据与行为学实验结果也非常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事件时间估计偏差理论述
    邹增丽;张志杰;王余娟
    2008, 16 (2):  207-212. 
    摘要 ( 1816 )   PDF(645KB) ( 1764 )  
    人们总是倾向低估完成某一任务的时间。计划谬误理论认为,时间低估倾向的原因是人们估计时间时忽视过去完成类似任务的经验,过于关注理想的任务计划和任务情景,从而导致乐观的时间估计。但是基于该理论的一些提高时间估计精确性的策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针对这种不足,记忆偏差理论认为,人们利用的时间记忆带有偏差,从而导致偏差的时间估计。两个理论之间引起一些争论,但如果从解释水平理论的角度可以找到其相通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竞争研究现状与展望

    冯成志;贾凤芹

    2008, 16 (2):  213-221. 
    摘要 ( 2735 )   PDF(885KB) ( 2742 )  
    双眼竞争是指当双眼所呈现的图像不一致而无法形成单一、稳定的知觉进而造成知觉动态交替变化的现象,其研究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至今仍是神经科学、心理学、生理学和临床医学中的研究热点。该文阐述了双眼竞争的概念、常用测量指标;总结了双眼竞争的特点及对双眼竞争的影响因素;讨论了双眼竞争与其他形式的多稳态知觉间的关系。行为实验、脑成像和电生理实验分别揭示了双眼竞争的早期加工模型和晚期加工模型的不足之处,Tong等人综合各方面的实验结果提出了双眼竞争的多层次–混合加工理论模型,这一模型将早期加工和晚期加工模型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研究视觉意识的神经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在总结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该文明确指出了双眼竞争的可应用领域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体档案理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蒋怀滨
    2008, 16 (2):  222-227. 
    摘要 ( 2079 )   PDF(682KB) ( 1625 )  
    客体档案理论是解释认知过程中如何形成时空表征连续性的重要理论之一。首先,从特征整合论所提出的客体档案概念出发,论述了客体档案模型及其实验依据,在此基础上对涉及客体档案形成、保持与更新的特点所存在的争论进行阐述,之后介绍了由客体档案理论新近发展成的事件档案理论及其依据,最后对目前客体档案研究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客体档案理论的核心假设和客体档案内部存储的信息类型及其关系等做出总结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局部加工中的半球功能不对称效应
    张小聪;蔡厚德
    2008, 16 (2):  228-233. 
    摘要 ( 1166 )   PDF(647KB) ( 1533 )  
    20世纪末的研究证据显示,对Navon等级刺激的整体/局部加工中半球功能不对称效应发生在早期还是晚期阶段,研究者存在着争论。近期的电生理和功能成像研究资料表明,整体/局部加工的半球不对称效应可能是一个受到多种因素调节的复杂动态系统;早期信息表征的半球功能不对称效应可能主要受知觉因素的影响,而注意控制和反应冲突可能主要调节晚期知觉加工的半球功能不对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份识别的脑功能成像研究
    赵丽翔;胡治国;张学新
    2008, 16 (2):  234-239. 
    摘要 ( 1627 )   PDF(684KB) ( 1504 )  
    身份识别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身份识别可以单独通过面孔或语音来完成,也可以通过面孔和语音共同完成。文章首先从面孔和语音两个方面分别对身份识别的脑功能成像研究进行介绍,包括对身份整体性的识别和对种族、年龄、性别、熟悉性等身份亚成分的识别,然后对面孔和语音在身份识别中的关系进行介绍,最后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列眼跳的产生及其心理学意义
    杨永胜;丁锦红
    2008, 16 (2):  240-249. 
    摘要 ( 1694 )   PDF(757KB) ( 1681 )  
    面对呈现面前的视觉场景,我们总会进行一系列的眼跳。近些年来,很多研究对系列眼跳这一现象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但仍在很多问题上存在着争论。该文从系列眼跳产生的神经生理基础、系列眼跳对视觉信息更新的影响、注意在系列眼跳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记忆与系列眼跳的关系等几个方面来对系列眼跳的研究进展及其心理学意义加以介绍与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情的认知神经研究回顾
    崔芳;南云;罗跃嘉
    2008, 16 (2):  250-254. 
    摘要 ( 2105 )   PDF(641KB) ( 3489 )  
    共情是指个体对他人情绪和想法的感受及理解,它在人类个体和社会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脑成像技术为研究共情的神经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发现了共情的关键功能脑区。基础与临床的实验证据表明,更好地理解共情的神经机制对于孤独症、反社会人格等精神障碍有重要的意义。该文对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并对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惊恐障碍的认知偏向研究
    安献丽;郑希耕
    2008, 16 (2):  255-259. 
    摘要 ( 1785 )   PDF(641KB) ( 1821 )  
    文章综述了惊恐障碍患者对威胁性信息的注意偏向、解释偏向、记忆偏向等认知偏向。对威胁性信息的优先注意激发焦虑体验,对模糊信息的灾难化解释增加焦虑水平,对引起焦虑感信息的记忆保持促使惊恐体验更易于提取,这3种认知偏向促使具有焦虑倾向的个体对惊恐障碍更易感,也是惊恐障碍形成和保持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患者的注意偏向
    戴琴;冯正直
    2008, 16 (2):  260-265. 
    摘要 ( 1369 )   PDF(645KB) ( 2859 )  
    抑郁患者的注意偏向是抑郁认知研究中的重要问题。该文从研究范式、注意偏向特点及理论解释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在研究范式上有Stroop范式、点探测任务和线索–靶子范式等,在抑郁患者注意偏向的特点上有对象为临床患者、需要阈上刺激、刺激内容针对抑郁患者和刺激强度不能太弱等,在理论解释上有注意成分、注意聚焦变窄、认知负荷和唤醒水平等,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对情绪的面部表情加工及其神经机制
    莫书亮;陈楚侨
    2008, 16 (2):  266-273. 
    摘要 ( 2640 )   PDF(655KB) ( 2366 )  

    综述了近年来关于精神分裂症对情绪面部表情加工损伤的研究,讨论了这种损伤的性质,以及对这种损伤性质的解释,比如它属于一般性还是特异性的损伤,与临床症状以及认知特征之间的关系等。比较分析表明,精神分裂症情绪面部表情知觉损伤,可能兼有面部信息加工障碍和情绪信息知觉困难的特性。另外,介绍了国外关于针对精神分裂症面部表情再认和识别的康复训练研究以及近年来利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和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等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进行的神经生理机制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应激与DNA损害
    郑萍;章军建;郭永玉
    2008, 16 (2):  274-281. 
    摘要 ( 2388 )   PDF(672KB) ( 1617 )  
    心理应激不仅能使人的行为特征发生变化,而且也能使人的生理状况发生改变,因此,被认为是某些身心疾病的诱因。在此过程中,DNA损害是心理应激造成的最终结果之一。有关DNA损害,虽然以往的研究者以人或动物为对象进行了一系列急性应激和慢性应激的实验研究,但是,心理应激是如何造成DNA损害的过程还不清楚,具体的生理心理机制还未阐明。该文利用健康心理学提出的理论模型对此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心理应激与DNA损害之间联系的可能的机制,强调了氧化应激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为临床制订预防疾病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生命早期脑过度生长现象及启示
    曹漱芹;方俊明
    2008, 16 (2):  282-289. 
    摘要 ( 1744 )   PDF(683KB) ( 1784 )  
    孤独症神经结构研究中近来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孤独症生命早期存在脑过度生长的现象。进一步的探查表明,孤独症个体脑的过度生长主要由脑白质的过度生长造成,并且脑的过度生长又主要体现于那些较晚成熟的高级脑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发现和诊断,也提示孤独症并不是由单一的局部神经缺陷造成,其存在着广泛分布式的神经发展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反应时间动力性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李改;方平;姜媛
    2008, 16 (2):  290-294. 
    摘要 ( 1750 )   PDF(641KB) ( 1883 )  
    情绪反应的时间动力性系指情绪反应在时间方面的动力性质,是情感风格、情绪调节、情绪恢复等内容的重要特征,其研究对促进身心健康、完善情绪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文章阐述了情绪反应时间动力性的内涵与外延、相关理论,以及情绪反应时间动力性的各个参数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现状,并就未来研究增加自主生理反应指标、文化背景等因素予以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与消极情绪关系的理论及研究
    刘宏艳;胡治国;彭聃龄
    2008, 16 (2):  295-301. 
    摘要 ( 1455 )   PDF(653KB) ( 4457 )  
    积极与消极情绪的关系一直是情绪领域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该文介绍了探讨积极与消极情绪关系的模型及相关的证据,包括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1)情绪的双极模型及相关证据;(2)情绪的双变量模型及相关证据;(3)情绪的混合模型及相关证据;(4)解决各种模型争论的新视角:条件决定论。文章最后分析了该领域研究的不足,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今情绪研究视角中的阿诺德情绪理论
    乔建中
    2008, 16 (2):  302-305. 
    摘要 ( 2243 )   PDF(635KB) ( 2318 )  
    阿诺德情绪理论的广度和深度及其对当今情绪研究的诸多问题所提供的智慧与启发,有待情绪研究者重新审视。在当今情绪研究领域,阿诺德情绪理论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该文综合相关文献和个人的理解,对阿诺德情绪理论中的一些我国读者未尽其详的论题及其对当今情绪研究的影响作概要述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文化与记忆: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
    张镇;张建新
    2008, 16 (2):  306-314. 
    摘要 ( 2693 )   PDF(660KB) ( 2988 )  
    自传体记忆不仅是对过去自我经验的加工和提取,还反映了特定的社会和文化背景。近年来,自传体记忆跨文化研究表明,东西方被试在最早记忆年龄、记忆容量和具体性、内部语言的使用、记忆取向等方面存在差异。文章从自我概念、亲子回忆和叙事方式、社会变迁和文化多元化等角度,探讨了文化自我观对于自传体记忆的核心意义。Nelson和Fivush的社会文化发展观则从发展的角度动态考察了内外因素对自传体记忆产生文化和个体差异的机制。文章还回顾了自传体记忆跨文化研究的主要方法。最后,文章探讨了自传体记忆跨文化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景和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行为理论述评
    段文婷;江光荣
    2008, 16 (2):  315-320. 
    摘要 ( 4510 )   PDF(874KB) ( 12590 )  
    计划行为理论是社会心理学中最著名的态度行为关系理论,该理论认为行为意向是影响行为最直接的因素,行为意向反过来受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的影响。计划行为理论在国外已被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为领域的研究,并被证实能显著提高研究对行为的解释力和预测力。文章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全面概述,包括理论的提出、内涵、测量方法以及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并指出了理论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健康:概念、特征及维度
    王兴琼;陈维政
    2008, 16 (2):  321-327. 
    摘要 ( 2408 )   PDF(682KB) ( 1950 )  
    组织面临空前激烈的挑战和压力,长期以来被忽视的组织健康正在受到国内外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作者对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结合时代背景界定了组织健康的概念,总结了组织健康具有环境适应性、自我调节性、学习创新性、持续成长性和组织、员工与社会健康并存性等特征,并列举了现有研究的维度划分类型。目前学界对组织健康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组织健康的内涵、维度及其测量等基础性问题的解决是进一步开展组织健康前因后果研究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才能为促进组织健康提供可靠有效的管理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人际初始信任研究述评

    韦慧民;龙立荣
    2008, 16 (2):  328-334. 
    摘要 ( 2333 )   PDF(648KB) ( 2193 )  
    组织中日益普遍而频繁的新工作关系提出了高初始信任的需要。信任方的信任倾向与资源状况、被信任方的群体类别与组织角色、第三方关系和组织特征可以为初始信任决策提供推断依据,降低决策风险。已形成的初始信任水平影响后期信任的发展、心理契约违背的知觉、合作意愿、工作态度、组织公民行为和绩效。文章最后指出了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组织中人际初始信任领域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场所中欺负问题的研究现状

    秦弋;时勘

    2008, 16 (2):  335-339. 
    摘要 ( 2075 )   PDF(640KB) ( 1855 )  
    工作场所中欺负问题的研究有助于促进组织健康发展,逐渐成为工作和健康心理学研究的热点。近5年来,关于欺负负性行为不良后果的研究不断深入;同时,探讨欺负和组织情景关系的新研究动向开始出现。围绕着这两个方面,文章首先介绍了“工作场所中欺负”的概念;接着回顾了工作中欺负的研究方法、发生率、发生过程、应对方式,以及与身心健康关系、与组织情景关系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最后,对已有研究进行了总结,展望了未来可能开展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管支持感研究述评及展望
    李锐;凌文辁
    2008, 16 (2):  340-347. 
    摘要 ( 2181 )   PDF(669KB) ( 2444 )  
    主管支持感是指员工对主管重视他们贡献、关心他们福祉的程度的总体看法。相关的实证研究表明主管支持感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绩效与行为以及心理压力与紧张等相关工作结果变量均存在一定的影响;而个体特征与工作特征方面的相关因素则对主管支持感具有一定的预测力。该文对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有关主管支持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指出未来的研究有必要加强主管支持感的形成与干预机制等三方面问题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自动化项目生成概述
    李中权;张厚粲
    2008, 16 (2):  348-352. 
    摘要 ( 2106 )   PDF(654KB) ( 1270 )  
    近年来,计算机自动化项目生成作为应对测验项目曝光问题的很具前景的一项技术,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重视。这种技术是以认知心理学和心理测量学为基础,在测试过程中借助计算机自动生成目标难度水平的项目。该文首先简要介绍了这种技术的理论基础和两种具体方法,然后以项目设计系统法为例说明自动化项目生成研究的具体步骤与优点,最后评述了这种技术的局限性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