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2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1-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主动控制感在大脑表征中的时空标记
    赵科, 顾晶金, 黄冠华, 郑爽, 傅小兰
    2021, 29 (11):  1901-1910.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01
    摘要 ( 1554 )   HTML ( 171 )  
    PDF(1144KB) ( 2386 )  

    主动控制感是主动动作过程中产生的控制自身动作, 进而控制外部环境的主观体验。构成动作主动控制感的核心要素是主观意图与结果反馈。本研究试图通过操控这两个核心要素的不同属性, 借助脑磁图等技术, 探寻主动控制感在大脑额-顶为主的脑网络中前-后馈的作用方式及时空特异性标记, 并建构新的认知神经理论模型。这将有利于理解人类动作的产生及后效、为相关精神类疾病的临床诊断提供更加客观的参照标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巴胺相关基因甲基化、家庭环境与创造力的关系
    张舜, 杨晓蕾, 任佳文, 张景焕
    2021, 29 (11):  1911-1919.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11
    摘要 ( 1634 )   HTML ( 109 )  
    PDF(526KB) ( 1723 )  

    “遗传与环境”的争论一直是创造力研究的核心问题, 但目前对于环境以及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对创造力影响的分子生物机制还未有研究涉及。近年来, 随着表观遗传学的兴起, 揭示影响心理行为的表观遗传机制现已成为心理学研究的热点。作为环境与基因组之间的纽带, 表观遗传学研究为揭示环境以及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对创造力影响的分子生物机制提供了机遇。本研究以多巴胺相关基因、家庭环境以及两者对于创造力的交互作用为切入点, 对影响创造力的表观遗传机制进行考察, 并在此基础之上, 对环境以及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对创造力影响的分子生物机制进行探索。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通过对多巴胺相关基因甲基化模式与创造力关系的系统考察, 筛选出甲基化模式与创造力有关的基因; (2)对筛选出的基因, 进一步考察其甲基化模式在家庭环境及其遗传多态性与家庭环境交互作用对创造力影响中的中介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揭示创造力的表观遗传机制, 深化关于遗传与环境对创造力影响的作用机制的理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经济背景下顾客公民行为和不当行为:基于社会困境理论的视角
    马双, 凌小蝶, 李纯青
    2021, 29 (11):  1920-1935.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20
    摘要 ( 1306 )   HTML ( 127 )  
    PDF(898KB) ( 1744 )  

    共享经济(个体供方对个体顾客的共享模式如小猪短租平台)中顾客公民行为的促进和不当行为的治理, 成为保证共享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然而, 现有顾客行为相关研究更多是在传统经济背景下进行的探讨, 而涉及到共享经济背景下的研究难以体现共享经济的特色, 导致其未能很好地解决实践困境。上述顾客行为是在个人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的抉择, 即社会困境。社会困境理论可以帮助企业全面认识顾客公民行为和不当行为并有效解决困境问题。本研究拟基于社会困境理论, 探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 深入剖析共享经济中顾客公民行为和不当行为的概念、维度及其测量; (2) 揭示平台、供方和政府通过规则制定或社会影响策略来有效优化顾客行为的路径; (3) 阐明顾客公民和不当行为的差异性影响机制, 以及顾客社会价值导向和供方监督对顾客行为的调节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拓展现有顾客公民和不当行为的研究, 为平台、供方和政府管理提供重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内隐关系评估程序(IRAP):测量原理及应用
    温芳芳, 柯文琳, 佐斌, 戴月娥, 聂思源, 姚奕, 韩施
    2021, 29 (11):  1936-1947.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36
    摘要 ( 2930 )   HTML ( 112 )  
    PDF(724KB) ( 1885 )  

    内隐关系评估程序(Implicit Relational Assessment Procedure, 简称IRAP)是基于关系结构理论直接测量社会认知、信念或态度的新内隐测量方法, 具备一定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并与其它相关测量方法的适用性存在一定差异。不同的理论模型为IRAP的不同效应提供了解释。IRAP最初应用于临床诊断性研究, 新近已扩展到自我、社会认知、群体和态度等研究领域。进一步验证不同形式IRAP的信效度、探究IRAP的心理机制及产生的心理效应、在不同领域发挥IRAP的方法优势等将是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集追踪数据分析:模型及其应用
    郑舒方, 张沥今, 乔欣宇, 潘俊豪
    2021, 29 (11):  1948-1969.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48
    摘要 ( 2473 )   HTML ( 160 )  
    PDF(883KB) ( 2151 )  

    在心理学、教育学和临床医学等领域,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个体内部的行为、心理、临床效果等随时间而产生的动态变化, 重视针对个体的差异化建模。密集追踪是一种在短时间内对个体进行多个时间节点密集追踪测量的方法, 更适合用于研究个体内部心理过程等的动态变化及其作用机制。近年来, 密集追踪成为心理学研究的一大热点, 但许多密集追踪的研究分析仍停留在较为传统的方法。方法学领域已涌现出较多用于密集追踪数据分析的模型方法, 较为主流的模型包括以动态结构方程模型(Dynamic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DSEM)为代表的自上而下的建模方法, 以及以组迭代多模型估计(Group Iterative Multiple Model Estimation, GIMME)为代表的自下而上的建模方法。二者均可以方便地对密集追踪数据中的自回归及交叉滞后效应进行建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二语具身认知:自动激活还是母语中介?
    白亚停, 何文广
    2021, 29 (11):  1970-1978.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70
    摘要 ( 1112 )   HTML ( 92 )  
    PDF(470KB) ( 1357 )  

    语言具身认知强调语言加工不是纯粹抽象符号的内部表征, 身体和环境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有研究多来自母语(L1)领域, 二语(L2)认知中是否存在该效应及其发生机制依然存在争论。在总结行为和神经电生理学方面L2具身效应的存在的证据的基础上, 结合相关研究, 我们提出“自动激活”和“母语中介”两种假说, 并分析和评价两种假说的优缺点和影响因素。最后讨论了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就未来研究取向进行展望, 希望有助于完善语言具身认知理论, 增进对双语表征机制的了解, 有效提升L2教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驾驶汽车与行人交互中的沟通界面设计:基于行人过街决策模型的评估
    蒋倩妮, 庄想灵, 马国杰
    2021, 29 (11):  1979-1992.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79
    摘要 ( 1538 )   HTML ( 62 )  
    PDF(912KB) ( 1676 )  

    自动驾驶汽车要进入人车混行的普通道路, 需确保与过街行人之间的交互安全和效率。为解决这一问题, 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往往在车辆外部装置显示设备, 即外部人机界面(eHMIs)以和行人沟通信息。在具体设计上, 已有研究主要采用文字、图形、投影等视觉沟通形式, 传达车辆状态(是否在自动驾驶模式)、意图和对行人的过街建议等沟通信息, 并在真实路段实验、虚拟场景及实验室实验等情境中评估了界面的使用对行人过街意向、速度和准确性等指标的影响。然而, 以行人为中心的外部界面设计需系统地支持行人过街决策前各阶段的信息加工需求。因此, 我们结合行人过街决策过程和情境意识理论, 提出行人与自动驾驶汽车交互中的动态过街决策模型, 从行人认知加工视角评估各种界面的沟通效果。评估的结果启示, eHMIs应促进行人对车辆信息的感知、理解和预测。在感知阶段, 应采用多种类型界面、多呈现载体相结合, 增强信息的可识别性。在理解阶段, 需结合文字说明、合理选择沟通视角、信号标准化和培训提高可理解性。在预测阶段, 应结合车辆内隐运动信息, 帮助行人快速准确获取车辆未来行动意图。更重要的是, 未来研究应关注在多行人、多车辆混行情境下的信息沟通设计及其对行人的影响。理论方面, 未来研究也需要关注外部界面如何通过自下而上的通路影响情境意识和心智模型的形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与学的大脑:人际神经科学助推教育研究
    成晓君, 刘美焕, 潘亚峰, 李红
    2021, 29 (11):  1993-2001.  doi: 10.3724/SP.J.1042.2021.01993
    摘要 ( 1538 )   HTML ( 88 )  
    PDF(481KB) ( 2138 )  

    如何从神经生理层面刻画教育活动的人际互动模式和动态性是教育神经科学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人际神经科学视角为其提供了可能的解决途径; 这一新兴的视角通过记录和分析进行同一认知活动时两人或多人大脑活动之间的关联, 来揭示大脑活动的群体模式。目前, 人际神经科学方法已被应用于教育研究, 例如监控教学过程、预测教学效果和识别教学影响因素, 相应的研究成果对教育活动具有重要启示。未来的研究者可以更多地关注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大脑的互动机制及人际神经科学方法应用于技能教学及线上教学评估的巨大潜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经颅磁刺激对轻度认知障碍的干预效果
    陈娟, 何昊, 杨丹丹, 关青
    2021, 29 (11):  2002-2012.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02
    摘要 ( 1463 )   HTML ( 55 )  
    PDF(536KB) ( 1136 )  

    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是介于正常认知老化和老年痴呆的中间状态, 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案。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可通过诱导突触可塑性的改变来改善大脑的认知功能。对rTMS干预MCI认知功能的有效性及神经机制进行分析。未来研究应优化定位手段, 延长对干预效果的随访评估, 考察不同刺激参数和刺激靶区对干预有效性的影响, 以及结合脑成像技术来探索rTMS的干预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对饮食行为的影响
    周爱保, 谢珮, 田喆, 潘超超
    2021, 29 (11):  2013-2023.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13
    摘要 ( 6727 )   HTML ( 564 )  
    PDF(439KB) ( 7242 )  

    人类的饮食行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包括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文化因素等, 其中情绪对饮食行为的影响日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 这种影响一般表现为摄入量的多少和食物(热量)的选择。通过探讨不同情绪下临床和非临床个体食物摄入量的表现, 总结发现消极情绪导致个体暴饮暴食的可能更大。积极情绪影响下的饮食行为的研究结果则存在分歧: 生理角度解释为积极情绪能够促进个体的享乐机制, 导致进食行为增加; 而自我控制理论则认为积极情绪增加了个人资源以抵制美食诱惑。此外, 进一步探讨了情绪影响下饮食行为的神经生理机制。未来在饮食相关的临床研究和治疗上, 需要对情绪影响下的饮食行为有更深入的神经机制方面的探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消费旅程中消费者的认知心理过程——神经营销学视角
    谢莹, 刘昱彤, 陈明亮, 梁安迪
    2021, 29 (11):  2024-2042.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24
    摘要 ( 2094 )   HTML ( 139 )  
    PDF(680KB) ( 3325 )  

    品牌消费旅程通常指的是对于品牌消费服务的多维度(包括认知, 情绪, 感觉, 行为和品牌关系)响应。揭示品牌消费旅程的认知心理过程是目前营销学领域之中研究的重点与热点。在梳理当前神经营销领域内有关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事件相关电位(ERP)、事件相关震荡(ERO)的相关研究成果后, 将消费者在品牌消费旅程之中的认知心理进程划分为注意吸引、决策形成、消费体验和品牌忠诚四个阶段, 并系统阐述了每个阶段之中消费者心理进程的神经机制与脑区活动, 进而全面立体地揭示消费心理的全貌。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探索不同神经指标在具体营销情境下的表征意义, 并结合超扫描技术进一步解析多个被试间的神经耦合情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道至“简”:极简主义消费内涵解构与理论阐释
    陈斯允, 卫海英, 熊继伟, 冉雅璇
    2021, 29 (11):  2043-2061.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43
    摘要 ( 5847 )   HTML ( 352 )  
    PDF(859KB) ( 4025 )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 一股消费“清流”——极简主义消费愈来愈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共同关注。极简主义消费是人们出于社会意识或个人理念而自发采取的一种“从简”式消费行为, 覆盖个人、社会和自然各个层面。受人口变量、心理特质、情境线索和宗教文化等因素驱动, 极简主义消费对个体心理健康与行为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基本价值理论、自我决定理论、需求层次理论和自我调节理论是认识和理解极简主义消费形成路径与影响机制的重要理论视角。未来研究可进一步厘清极简主义消费的构念与维度内涵, 采用科学流程开发测量工具, 深化本土化和跨文化研究, 并从多元理论视角, 综合运用不同实证方法, 深入探索其前因后效、心理机制和边界条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率估计的趋势效应及其对决策的影响机制——基于心理动量的视角
    熊冠星, 叶金明, 孙海龙
    2021, 29 (11):  2062-2072.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62
    摘要 ( 1222 )   HTML ( 48 )  
    PDF(546KB) ( 952 )  

    概率是反映风险与不确定性的重要指标, 概率估计具有趋势效应, 会对决策产生影响。文章描述了概率估计趋势效应的两种表现形式, 概率估计变化的趋势性(即不同时间点概率估计变化产生的趋势作用)与单边概率估计的趋势性(即高于或低于某个概率区间范畴的上界或下界的估计表述所产生的趋势作用), 揭示了概率估计趋势效应对于个体判断、决策行为和非理性决策偏差的影响; 基于心理动量的理论视角提出了一个整合模型, 阐述了概率估计趋势效应催生心理动量体验继而引发后续决策行为的内在机理。未来的研究可进一步关注:多方信息来源主体下概率估计的趋势效应; 动态趋势效应与静态概率估计的交互作用; 风险沟通中的概率估计变化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个体到集体:心理学视角下的集体记忆
    葛耀君, 李海
    2021, 29 (11):  2073-2082.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73
    摘要 ( 2161 )   HTML ( 98 )  
    PDF(442KB) ( 2539 )  

    基于拓展思维的社会互动主义视角, 采用流行病学研究思路, 记忆的形成与维护构成了集体记忆心理学研究的核心问题。相关研究一方面以“对话”为研究语境, 系统阐释了集体记忆形成中的社会传染、检索诱发遗忘、共享现实和网络聚合等心理机制; 另一方面, 聚焦于既存的记忆, 阐释了集体记忆有效性的心理原则, 同时, 记忆的身份关联性得到了确证。集体记忆心理学研究仍需拓展视野, 加强对文化记忆的有效性研究, 密切关注媒介技术变革引发的记忆变化, 积极推进本土化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直觉合乎道义却不客观
    袁晓劲, 刘昌
    2021, 29 (11):  2083-2090.  doi: 10.3724/SP.J.1042.2021.02083
    摘要 ( 1619 )   HTML ( 123 )  
    PDF(448KB) ( 2076 )  

    面对道德困境, 道德直觉倾向于促使人们做出道义论的判断。但是, 道德直觉易受情绪因素影响, 具有较强的主观性。道德直觉警惕有意图地使用个人力量造成的伤害, 却会接受由非个人力量或连带作用引发的伤害。“模块近视假说”认为, 大脑中存在一个预警系统, 能快速地对主动伤害的想法发出情绪警报。但该系统的审查机制是一种简单的“单通道”加工, 这种加工局限使连带作用造成的伤害避开了审查机制的监控。道德直觉的不客观提示, 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道德争议, 不应该仅听凭直觉作为行动的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