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7-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知识的认知表征:共同代码与独立代码之争
    彭聃龄;谭力海;
    1987, 0 (3):  3-11. 
    摘要 ( 564 )  
    自本世纪五十年代现代认知心理学产生以来,心理学家研究的焦点一直集中在知识的认知表征问题上,逐步形成了独立代码与共同代码两大抗衡的理论。独立代码理论认为,对现实存在的言语与非言语两类信息,人们发展了相应的两个存储系统——言语系统与意象系统,两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结,在表征的本质、组织信息的方式等方面均不相同,其实质是说,对意义的存储依赖于它的表层形式。共同代码理论则主张,不论对言语信息还是非言语信息,人们都是以抽象命题的形式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即对意义的存储不依赖于它的表层形式。本文详细地介绍了上述两大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实验证据,并对八十年代出现的多水平模型做了初步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文化心理学研究综述
    翔平;张平;
    1987, 0 (3):  12-17. 
    摘要 ( 597 )  
    西方文化心理学主要研究有关不同的文化对人类的行为和人格所产生的影响。由于文化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所以社会科学家们,尤其是心理学家和人类学家,对此领域颇感兴趣。文化的差异不仅仅反映在人们的生活方式的不同上,而且对于人的思维方式、人格特征等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更确切地讲,文化心理学旨在对形态各异的文化群体中的成员进行经验性的研究,而这些文化群体对于人的行为和人格特征都会产生可预见的和有意义的相似性和差异性的经验。目前,西方文化心理学主要的研究集中于群体的极化现象、工人劳动的动机、人的学习和认知的文化特征及人格差异等方面。文化的研究,不久将会成心理学发展的中心领域。在未来的前景里,文化心理学的贡献将会日益增加;而且,文化心理学的研究将有可能推动产生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从而导致心理学领域内出现新的更具生命力的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态度及其转变
    R·B·夏甫;J·T·泰特;苏阳;
    1987, 0 (3):  17-27. 
    摘要 ( 667 )  
    <正> 引言日常生活中,态度起着支配我们行动的重要作用,影响着我们在环境中对他人的感觉和行动。它们对我们的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举足轻重地支配我们决定干什么,到哪里去上学,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住在哪里等等;影响我们是否采用某种新方式行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学习的动机过程
    C·S·Dweck;陈强;
    1987, 0 (3):  28-34. 
    摘要 ( 682 )  
    动机过程影响儿童对知识和技能的获得、迁移和使用,但与教育有关的动机概念仍难以捉摸。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心理学家C.S.Dweck利用社会-认知框架中的最新研究,描述了适应和适应不良动机模式,提出了一个以研究为基础的动机过程模型。这个模型表明儿童在认知任务中所追求的特定目标如何决定他们对成功和失败的反应、如何影响他们认知操作的质量。Dweck认为这种探索对改变适应不良动机过程的干预的设计和实践有重大意义。她根据这个模型解释了动机对数学成绩的性别差异的影响,她观察到以经验为基础的干预可以防止当前的这种成绩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彼此理解问题的心理——教育学研究
    C.B.康德拉琴娃;张世英;
    1987, 0 (3):  34-40. 
    摘要 ( 548 )  
    <正> 人们彼此理解的问题,不久前基本上还是在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方面被研究着。最近几年,这个问题开始在心理一教育方面被加以探讨。我们认为,研究个人之间在教学一教育过程中的理解问题乃是心理一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方面是与揭示至今在科学中还为人所不知的个性形成的机制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宇宙飞行与心理学
    管连荣;
    1987, 0 (3):  41-45. 
    摘要 ( 615 )  
    宇航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它研究宇宙飞行中人的心理活动规律,从而提高宇航员的工作效率和飞行安全。本文简述宇航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及方法,包括航天飞行条件下生理心理现象的研究、宇航员的心理选拔与心理训练、宇航工程心理学、宇航员小群体社会心理学研究等,並介绍美国宇航局航天飞行中“人的行为和工作效率研究近期和长期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苏共二十七大决议的观点看心理学研究的基本任务
    А.М.Матюшкин;刘文明;
    1987, 0 (3):  46-51. 
    摘要 ( 597 )  
    本文从苏共二十七大决议的观点,从心理学的理论角度,提出了苏联心理科学的任务;指出普通心理学仍然是最袖手旁观的领域之一;提出了苏联心理学的对外政策和外事方针;指出发展心理学的必要条件是根本改善整个实验工作,现在苏联心理学的实验水平有所下降,漂亮的实验从心理学中消失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和自动化的人机界面及设计逻辑
    金泓平;陈铁牛;
    1987, 0 (3):  52-56. 
    摘要 ( 578 )  
    <正> 近十年来的计算机技术与工程的迅速发展已经对人的因素产生了两方面的重要影响。首先,在广泛的用户范围计算机已使诸如过程调度、行文编辑、记录文件保存甚至娱乐成为可能,而这就将介于人与计算机间界面的研究和设计问题提到了整个人机系统课题的最前沿;第二,由于计算机的愈益复杂和计算机本身的价格与重量的不断降低,使计算机能代替人,与某些复杂过程进行交互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重新设计的理论与应用
    许小东;
    1987, 0 (3):  57-63. 
    摘要 ( 688 )  
    工作和作业系统的重新设计是企业组织经常采用的管理变革策略之一,其目的在于提高组织的活动效率,改进组织成员的自我工作体验的质量。本文讨论了四个与工作重新设计有关的理论研究(活动理论,双因素理论,工作特征理论和社会技术系统理论);分析探讨了在工作重新设计活动中可能产生的結果输出,特别是在工作满意感、动机和绩效方面的影响作用;并提出了一些在工作重新设计研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职业团体的罗夏测验研究
    胡赤怡;龚耀先;
    1987, 0 (3):  63-66. 
    摘要 ( 943 )  
    <正> 一般认为,一定的个性特点会促使人选择一定的职业,一定的职业也对就职者的个性特点具有一定的要求。反过来,长久的职业工作也会促使人形成一定的个性特点。不同职业者个性的特点的差异包括气质、性格、能力,甚至身高、体重等。研究者们曾用不同的方法对这些方面作过研究,罗夏测验(Rorschach test)是研究个性差异的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的自我评价
    W·C·Cokerham;王友平;
    1987, 0 (3):  67-69. 
    摘要 ( 1014 )  
    虽然社会有老年的年龄标准,但老人并不仅唯此来评价自己是否已衰老。传统的社会偏见是造成老人否定性自我评价的主要原因。具有被动依赖及整合不良型人格、健康状况不佳、社会经济地位低下和女性老人易有否定性自我评价,易自认为衰老了。否定性评价会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心身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关于老年人智力的若干研究
    陈永胜;
    1987, 0 (3):  70-768. 
    摘要 ( 671 )  
    本文综述了国外心理学在老年智力方面较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并对国内当前的主要研究进展作了概括。从国外研究可以看到,研究者最初关心的是量的积累,注重通过测验研究,把握老年人智力发展的一般趋势;六十年代以来,人们对理论研究的兴趣开始增长,试图通过假说的建立,推动老年智力的研究大踏步前进;晚近的研究则证明老年心理学家对影响老年人智力的身心、社会因素愈加重视。国内对老年人智力的研究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韦氏成人智力量表的修订、运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老年人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相互关系和认知训练对老年人心智活动的改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表明我国心理学界对老年智力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并且在扎扎实实,不断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研究条件反应的:Edwin Burket Twitmyer
    管林初;
    1987, 0 (3):  77-80. 
    摘要 ( 645 )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研究生Edwin Burket Twityer于1902年完成了一篇题为膝反射研究的博士论文。其中详细地描述了他在进行膝反射研究时曾偶然发现的现象——单独呈现铃声可以引起被试的膝反射。这和当年巴甫洛夫对狗的唾液条件反射研究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有人甚至认为Twitmyer的这一研究先于巴甫洛夫的工作。这是一项很有历史价值的研究工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当时许多知名的美国心理学界的前辈们对于这样一位有才华的年轻的心理学家的重大发现,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他逝世以后,他的工作才逐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赏识。为此,这使现代的许多美国公众感到十分婉惜。今天,当我们来重温世界心理学史上这一历史事实的时候,我们会从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文献索引学
    1987, 0 (3):  80-80. 
    摘要 ( 810 )  
    <正> 本《索引》是国内第一部大型心理学专业文献检索工具书,共收录了1949年10月至1984年12月间的心理学文献题录与书目近25,000条,依类编排,分为理论心理学、心理学发展与未来、心理学方法、普通心理学、发生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法律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文艺心理学、科学心理学、体育运动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画的反应时实验
    许宗慧;赫葆源;
    1987, 0 (3):  81-83. 
    摘要 ( 599 )  
    <正> 人们常说:“推销商品不做广告犹如在黑暗中送秋波”。可见广告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处于改革经济体制的伟大年代,广告更是企业之间互通情报、消费者了解商品讯息的必不可少的宣传手段。广告画特别是路牌广告、招贴画,被放置在喧嚣繁杂的公共场合,它们吸引的对象是步行的、骑车的和乘车的过路人。人们在一定距离外,並在动态中观看广告画。这就决定了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人类新领域研究计划”中的心理学研究项目
    柯兴勤;
    1987, 0 (3):  83-85. 
    摘要 ( 531 )  
    日本“人类新领域研究计划”是一项规模庞大而又意义深远的科学技术开发计划,是一项从本质上弄清人体具有的各种机能,以便将来更恰当地运用这些机能的计划。他们计划用20年时时来完成这一研究项目,该计划中约1/3的研究项目属心理学研究内容,本文摘要介绍该研究计划中的心理学研究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