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7-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实验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А·Γ·叶戈罗夫;权(车月)鲁;
    1987, 0 (4):  3-6. 
    摘要 ( 649 )  
    本文着重反映了当前苏联实验心理学发展的一些情况,强调了心理学实验联系实际的意义:强调了马列主义学说的指导作用;强调在科学知识的总体系中,实验占有光荣的地位以及实验心理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利用新的枝术成就:强调研究心理学发展的历史等。并对实验心理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看法,代表了当前苏联一些心理学家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研究的现状和展望
    王登峰;权(车月)鲁;
    1987, 0 (4):  7-13. 
    摘要 ( 563 )  
    本文概括地介绍了人格的研究和理论领域的一般情况。人格研究目前主要关心的课题是与自我、紧张和无助感有关,并开始注意到了情境的作用。研究策略方面重新认识了主观经验材料的重要性,并引进了群集的概念。在人格理论方面主要介绍了特质理论所面临的挑战及其相应的改变,并介绍了人格的信息加工模型。最后展望了这一领域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心理的毕生发展
    纪桂萍;张力慧;
    1987, 0 (4):  14-20. 
    摘要 ( 436 )  
    时间和空间一样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由于时间本身的特点,给儿童的认知带来困难,它要求儿童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整个认知活动的水平有更高的发展。认知发展心理学在这一领域中的研究任务就是揭示儿童认知时间的发生发展过程,揭示不同年龄儿童对时间反映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制约这一发展过程的条件,因素等。本文除简明阐述作为认知对象的“时间”的特点以外,还具体说明了认知时间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即儿童在这一领域形成和发展着什么样的能力。着重介绍了国外关于时间认知发展方面研究的设想,结果,以及他们的理论主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时间认知的发展
    方格;
    1987, 0 (4):  21-26. 
    摘要 ( 991 )  
    时间和空间一样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由于时间本身的特点,给儿童的认知带来困难,它要求儿童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整个认知活动的水平有更高的发展。认知发展心理学在这一领域中的研究任务就是揭示儿童认知时间的发生发展过程,揭示不同年龄儿童对时间反映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制约这一发展过程的条件,因素等。本文除简明阐述作为认知对象的“时间”的特点以外,还具体说明了认知时间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即儿童在这一领域形成和发展着什么样的能力。着重介绍了国外关于时间认知发展方面研究的设想,结果,以及他们的理论主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犯罪心理学中若干概念的科学性
    武伯钦;
    1987, 0 (4):  27-33. 
    摘要 ( 630 )  
    犯罪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值得认真、深入地研究探讨。近年较多的同志都已采用狭义的犯罪心理学体系。在已公开出版的《犯罪心理学》书中,存在着一些薄弱和不足之处。如犯罪心理学的对象,笔者认为不能只研究严格法学意义上的“犯罪主体的心理”,还包括在年龄、精神、健康状况方面无责任能力的实施了刑法所禁止的行为的人的心理,即泛指有危害社会行为的人的心理。又如犯罪心理学的“原因论”,笔者认为不应简单照搬犯罪学,犯罪社会学的犯罪原因论,应当采用心理学研究方法,确定影响犯罪心理产生的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再如“犯罪心理结构”这一概念,存在主要的十方面缺陷,本文重点进行了剖析,提出“不良的心理个性倾向→动力定型”的心理学科学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课过程中的语音转录问题
    谭立海;
    1987, 0 (4):  34-40. 
    摘要 ( 611 )  
    阅读过程中的语音转录问题是阅读心理学家争执最大的理论问题之一。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语音转录是词汇到达的必经环节,只有经过语音编码,才能由词形了解词义。另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语音转录不必是词汇到达的中介环节,到达单个单词的意义有形→音→义和形→义两条通路,语音转录可能是词汇到达的策略之一。但是,当阅读活动要求把一串单词存储到工作记忆中去时,语音转录就成为必要的了。本文概要地介绍上述理论观点及各家的实验证据,并简单评述了近年来对汉字认知过程中的语音转录现象的主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12岁正常及盲童听、触觉通道大小辨别比较实验
    张增慧;林仲贤;
    1987, 0 (4):  41-44. 
    摘要 ( 648 )  
    人类感知外界事物时,视觉及触觉都起着重要作用。在排除视觉的条件下人们仅仅凭着触觉也能对物体形状及大小进行知觉,但精确度要较之视觉的为低。在实际生活中,失去视觉的人,凭着听觉也能对物体的质地和大小及远近距离进行辨别和判断。在本实验中,比较了正常儿童和盲童的听觉、触觉对物体大小的辨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盲童通过触觉辨别物体的大小的能力是相当高的,正确率达82.6%;通过听觉(声音)辩别同质地物体的大小的正确率也达61.1%。这两者均明显优于正常儿童(视觉正常儿童)的结果。作者认为,盲童由于失去视觉,而加强触觉和听觉能力的发展,是感官补偿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和免疫系统
    Paul Martin;
    1987, 0 (4):  45-49. 
    摘要 ( 449 )  
    抑郁和应激可否使人易于发病?心理免疫学这门新科学正在揭示脑和免疫系统间的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家的道德准则
    夏钟丽;宗瓦;
    1987, 0 (4):  50-57. 
    摘要 ( 690 )  
    1979年美国心理学会制订了一个关于心理学家应遵循的几条准则,到1981年1月24日又作了修改,后就公布了这个准则。即1、责任,2、能力,3、道德和法律标准,4、公开声明,5,保密,6、顾客的利益, 7、同其他专业的关系,8、评估技术,9、用人进行研究,10、动物的照料及利用。美国心理学会接受会员时,要求会员遵守这些准则,至今尚在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话的模式
    袁亚兵;邰启扬;
    1987, 0 (4):  58-64. 
    摘要 ( 769 )  
    本文所介绍的讲话的模式由三个具有紧密逻辑联系的部分构成;1,准备。2,探究、理解、行动。3,记录的整理与保持。文中对各个部分的意义、作用、具体的实施方法都作了较为详尽的分析。本模式可被视为谈话活动的指南或框架,而不是僵死的教条,刻板的程序。对于社会工作者——律师、咨询人员、医生以及政治思想工作者来说,在工作中参考。此模式颇具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十年代初中国心理学的历史编篡学工作
    J.Brozek;严文蕃;叶浩生;申荷永;
    1987, 0 (4):  65-68. 
    摘要 ( 661 )  
    中国自本世纪以来,作为科学的心理学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这种曲折过程必然反映到心理学史的编篡工作中来。本文就以中国心理学史的编篡工作看中国心理学史的发展和所著书籍的轮廓。西方近代心理学史的教材编篡情况和南京师大心理学史研究室的工作在本文中一一作了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潘菽教授的心理学思想及其对我国心理学的贡献
    李令节;
    1987, 0 (4):  69-73. 
    摘要 ( 655 )  
    <正> 一潘菽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解放后,他长期担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是我国心理学界德高望重的主要领导人。今年是他从事心理学工作六十周年,七月又适蓬他九十寿辰。为祝贺他为我国心理科学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为了更好地研讨他的心理学思想以推动我国心理学的改革和进一步发展,中国心理学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在京举行了专门的学术讨论会。同时中国心理学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还联合为潘老举行了庆祝大会。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荆其诚教授在致词中说:“潘老是我国当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内移植”国际专题讨论会
    方崇仪;
    1987, 0 (4):  74-74. 
    摘要 ( 840 )  
    <正> 今年6月30日—7月3日,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的第六届施密特神经科学,讨论会举办了第二届“哺乳类中枢神经系统内移植”国际专题讨论会。来自美国、瑞典、加拿大、荷兰,西德、中国、英国、墨西哥、瑞士、日本、意大利、波兰、法国、匈牙利、以色列、西班牙、丹麦、澳大利亚等十八个国家的神经科学家约500多人。全体大会上有三个综合报告;(一) 治疗巴金森症的新方法;(二) 免疫学和血脑屏障;(三) 神经回路与行为之间的关系。全体大会上还宣读了五个方面的专题论文(共33篇):(一) 巴金森症:临床的和临床前晦研究(13篇);(二) 营养的机制(4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中国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方格;
    1987, 0 (4):  75-75. 
    摘要 ( 475 )  
    <正>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Behavioural Development)简称ISSBD)中国学术讨论会于1987年7月21日—7月24日在北京科学会堂召开。 ISSBD是发展心理学的国际组织,它拥有会员800余人,他们分别工作在40来个国家。自1969年成立至今已分别在不同的国家召开了九次会议。这次中国学术讨论会是ISSBD第九届双年度会议后的一次卫星会议。主持这次会议的联合主席是荆其诚教授(中国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第三次全国经验交流会
    王兴华;
    1987, 0 (4):  76-77. 
    摘要 ( 489 )  
    <正> 1987年8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组织的“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第三次全国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与会者400人。出席大会的有专家、学者、记者及各省教育界的各级领导。湖南省教委、省教科所、岳阳市委、市教委的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讲了话。给了大会热情的支持和帮助。心理所业务处处长张嘉棠在开幕词中说:实验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1985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取得国家教委的大力支持,正式列入国家教委教育科学“七五”规划。这项研究也引起国际学术界高度重视。美国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十四届国际心理学会议消息
    本刊编辑部;
    1987, 0 (4):  77-78. 
    摘要 ( 484 )  
    <正> 第二十四届国际心理学会议将于1988年8月28日—9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1988年正是澳大利亚建国二百周年,澳大利亚心理学会作为会议东道国正协助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积极筹备这次会议,估计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约3000人参加。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学:走向2000年”大会内容: (1) 由12位世界著名心理学家作主题报告,请75名心理学家作特邀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1987年1—4期题录索引
    1987, 0 (4):  78-80. 
    摘要 ( 242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