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比较针刺与暗示对痛阈的影响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0, Vol. 12 ›› Issue (3): 94-100.

• • 上一篇    下一篇

比较针刺与暗示对痛阈的影响

时蓉华;杨治良   

  1.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1980-09-25 出版日期:1980-09-25
  • 通讯作者: 时蓉华

  • Online:1980-09-25 Published:1980-09-25

摘要: 将被试分成针刺、暗示、针刺结合暗示、空白对照等四组,进行等组实验对比。比较针刺与暗示对痛阈的影响,着重探讨针刺的作用问题,其作用与暗示、分心等心理因素有何关系。对比实验共重复三次。 实验结果表明:(1)针刺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三次实验结果相近;暗示受主客观条件所制约,三次实验结果不一,个别差异甚大。针刺与暗示相比,两者差别不大,难以肯定孰优孰劣。(2)针刺有镇痛作用,但在本实验条件下作用较弱。可以认为,由针刺本身所引起的暗示、分心等心理因素也对痛阈发生一定的影响。这些因素在针刺镇痛效应中占有什么地位,这对于深入研究针刺镇痛原理,是值得引起我们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