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3, Vol. 15 ›› Issue (4): 13-21.

• • 上一篇    下一篇

有关《心灵学》一书的研究

赵莉如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1983-12-25 出版日期:1983-12-25
  • 通讯作者: 赵莉如

RESEARCH ON“MENTAL PHILOSOPHY”

Zhao Li-ru Institute of Psychology, Academia Sinica   

  • Online:1983-12-25 Published:1983-12-25

摘要: <正> 在我国古时,虽然没有“心理学”这一学科的名称,但对心理问题的论述却有数千年的历史了。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是我国古代的哲学家、教育家、文艺理论家和医药学家,他们对心理的研究,散见于各代的经、理、文、医学的群籍中,既有叙述的理论,也有应用的资料。但我国最早的心理学书却是从西方心理学翻译过来的。关于西方心理学传入我国始于何时?何人?背景条件如何?确是研究我国现代心理学起源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中国现代心理学史不可缺少的史料之一。

关键词: NULL

Abstract: Yan Yong-jing translated Joseph Haven's "Mental Philosophy: Includingthe Intellect Sensibilities and Will" (1857). This was one of the firsttranslations introducing Western psychology to China. This translation waspublished in 1889, 15th year of Guangxu in the Qing Dynasty.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