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76-76.

• • 上一篇    下一篇

 外源性注意的重映射导致知觉学习的相对位置特异性

 张恩 吕姣姣 李武   

  1.  北京师范大学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中国, 100875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大脑基于映射到视网膜上的像来获取视觉信息, 因此视觉系统首先是以视网膜为参考坐标表征视觉信息。然而, 目标刺激通常与其他刺激和观察者之间存在复杂且动态的时空关系, 因而基于视网膜坐标以外(也即非视网膜坐标)的视觉表征对于个体的感知和运动控制也起到重要作用。之前的一些研究提示, 眼动前后注意在视网膜坐标中的重映射(remapping)对于一些非视网膜视觉过程至关重要。本研究在保持眼注视不变的情况下, 通过控制短暂呈现的提示刺激与目标刺激之间的相对位置, 考察外源性空间注意在知觉训练后能够发生重映射, 以及这种注意重映射在特定时空关系下对视觉信息加工的作用。
方法:在让被试保持注视的情况下, 先在六个预设的位置中随机选其一短暂呈现一个白色圆100毫秒, 作为提示刺激和空间参考, 吸引被试的注意。提示刺激消失后100毫秒在另一个位置呈现一个低对比度的目标光栅, 其相对于提示刺激的位置固定, 被试需要判断光栅的朝向是45°还是135°。被试在这一固定的相对位置条件下训练7天后, 我们保持目标刺激的视网膜位置不变, 通过改变每次trial中光栅相对于提示刺激的位置, 考察了学习效应对刺激相对位置的特异性; 并通过同时改变目标刺激与光栅刺激的视网膜位置, 测试了这种相对位置特异性对视网膜位置的依赖性。
结果:低对比度光栅检测能力的提高特异于目标光栅相对于提示刺激的位置, 即使目标刺激的视网膜位置与训练时一致; 这种相对位置的学习效应在未训练的视网膜位置依然存在, 但比训练过的视网膜位置弱, 也即相对位置特异性对视网膜位置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结论:在特定的刺激位置关系下进行知觉训练, 能够导致外源性空间注意的重映射, 从而易化该时空关系下的刺激加工; 这种依赖于经验的注意重映射, 在较大程度上独立于视网膜坐标的视觉表征, 两者可能共同在非视网膜视觉表征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  , 知觉学习, 注意重映射, 特异性, 相对位置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