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60-60.

• • 上一篇    下一篇

 时间规律促进对动态信息的视觉意识

 胡瑞晨1a, b; 蒋毅2a, b; 王莹3a, b   

  1.  a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b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 中国, 100049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身处动态的环境中, 人们善于利用时间规律来组织感觉信息并引导自己的行为。然而时间规律是否影响人对外界信息的意识仍是未知的问题。
方法:为研究上述问题, 我们采用了双眼竞争范式。通过向被试的双眼分别呈现包含及不包含时间规律的刺激序列, 考察规律性对二者主导意识的时间比例的潜在影响。
结果:我们发现, 相比于随机变化的视觉信息, 包含时间规律的信息占据意识的时间更长。有趣的是, 这种现象不但适用于由刺激物理属性(亮度、形状)节律性变化所产生的时间规律, 还可以推广至语义水平的时间规律, 表现为序列呈现的四字成语刺激主导了它和随机汉字序列的竞争。控制实验进一步发现:成语序列的优势在将成语刺激倒序呈现时消失, 但不受随机打乱每个字呈现时间的影响, 从而排除了基于汉字共同出现的频率或基于时间的预测性在成语优势效应中的作用, 而支持了语义结构才是上述效应的关键。
结论: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人对动态信息的意识受信息时间结构的调控, 包含规律时间结构的信息更容易主导意识。对规律信息的高度敏感和优先加工可能是视觉系统为了快速提取及编码外界信息结构而发展出的一般性机制。

关键词:  , 双眼竞争, 视觉意识, 时间规律, 时间结构, 节律刺激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