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33-33.

• •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性注意的视觉适应:社会与非社会线索的知觉对社会注意效应的不同影响

 纪皓月a, b; 蒋毅a, b; 王莉a, b   

  1. a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b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中国, 100049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0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0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社会性注意对人类的社会交往甚至是生存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进化的角度来看, 社会线索相比非社会线索所诱发的注意效应而言应具有特殊性。然而迄今为止研究者通过各种行为和脑神经成像实验尚未得到一致的结论。本研究旨在借助视觉适应(visual adaptation)范式来探讨社会性注意在认知神经机制方面的特异性。
方法:本研究分为三个实验。每个实验都先测量不具有预测性的生物运动行走方向线索诱发被试注意效应的基线水平。具体而言,采用中央线索范式的变式, 在屏幕中央先呈现向某一方向行走的生物运动刺激, 间隔很短的时间后在屏幕的左侧或右侧呈现一个靶刺激, 要求被试对靶刺激的空间位置进行快速判断。随后借助视觉适应手段, 分别用具有某一方向性的生物运动、眼睛注视和箭头刺激对被试进行一段时间的适应, 观察适应后生物运动行走方向所诱发注意效应的变化。如果几类线索诱发的注意效应涉及相同的神经机制, 那么人对某一类线索的适应将会影响其他线索诱发的注意效应, 反之则不会有影响。
结果:本实验中采用的生物运动行走方向线索, 即使在明确告知被试其对靶刺激出现的空间位置不具有预测性的情况下, 仍然可以诱发被试显著的反射性注意定向, 该结果与前人的发现一致。当被试对采用向某一方向行走的生物运动刺激或带有某一注视方向的人脸图片进行视觉适应后, 生物运动行走方向所诱发的注意效应会发生改变, 表现在适应方向上的注意效应消失, 而非适应方向上的注意效应仍然存在。然而, 长时间适应指向某一方向的箭头线索不会影响生物运动行走方向所诱发的注意效应。
结论:本研究表明不同种类的社会线索诱发的注意效应具有共同的认知神经机制, 而社会线索和非社会线索诱发的注意效应则具有不同的认知神经机制。这些发现支持社会性注意具有特异性的观点, 并为人类大脑中存在一个专门的“社会性注意检测器”(social attention detector)提供证据。

关键词:  社会性注意, 生物运动, 眼睛注视, 视觉适应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