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8-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单字命名任务中影响汉字饱和进程的因素:来自眼动的证据

 裴宗雯; 牛盾   

  1.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中国, 273165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02
  • 通讯作者: 牛盾 (imuf2009@yahoo.com) E-mail:(imuf2009@yahoo.com)
  • 基金资助:
     

 Factors Affecting Semantic Satiation in Chinese Words: Evidence from Eye Tracking Technology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02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汉字饱和现象即多次书写或者一段时间持续注视一个熟悉的汉字时, 会在主观上对这个字的真实存在及书写正确性产生怀疑。如果按照矩阵形式整屏呈现多个部首相同的单字, 被试在报告读音时, 某些位置上汉字读音较其他位置更容易被错误报告。为探讨这是由矩阵位置所致(任意汉字在这个位置上都会产生读音提取困难)或汉字本身所致,本研究使用单字命名任务结合眼动追踪技术探究矩阵位置和汉字属性是否影响汉字饱和进程。
方法:实验为2(汉字类型:普通字/特殊字)×2(矩阵位置:左/右)混合设计, 汉字类型为组内变量, 特殊字是指实验前使用相同实验程序筛选出来的读音错误报告次数较多的汉字; 普通字是指与特殊汉字相比, 会出现读音错误报告但次数较少的汉字。矩阵位置为组间变量。选取50名被试, 使用单字命名任务考察相同部首左右结构汉字的饱和进程。在5×9的汉字矩阵中, 每3个汉字被划为一个兴趣区, 每行第一个兴趣区为左区, 最后一个兴趣区为右区。
结果:矩阵位置主效应不显著。不同汉字类型在凝视时间上存在显著差异, 特殊字凝视时间显著长于普通字凝视时间(p=0.000), 汉字类型和矩阵位置交互作用显著(p=0.010), 特殊字在矩阵左右区呈现时凝视时间都显著长于普通字; 在兴趣区注视次数上存在显著差异, 特殊字的注视次数显著多于普通字注视次数(p=0.000); 在读音错误个数上存在显著差异(p=0.000), 特殊字的读音错误个数显著多于普通字。
结论:在以矩阵形式呈现的相同部首左右结构单字命名任务中, 汉字饱和进程显著受汉字类型的影响, 证明汉字本身的固有属性是影响汉字饱和的重要因素。同时, 在凝视时间上矩阵位置和汉字类型交互作用显著, 证明汉字饱和更倾向于部件整合困难, 这种困难有时候可以通过加工策略(组词)来克服。汉字哪些属性影响饱和进程是进一步研究此现象的方向之一。

关键词: 汉字饱和, 矩阵位置, 汉字类型, 眼动追踪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