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道德观念结构与道德观念建构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93, Vol. 1 ›› Issue (3): 3-735.

• •    下一篇

道德观念结构与道德观念建构

施铁如;   

  1. 广东教育学院 广州,510303
  • 出版日期:1993-06-25 发布日期:1993-06-25
  • 通讯作者: 施铁如

  • Online:1993-06-25 Published:1993-06-25

摘要: 传统的品德结构理论混淆了作为心理过程方面的道德认识和作为个性方面的道德观念。前者属于品德的形成过程问题,后者属于品德的心理结构问题。道德观念结构可从三个维度考察:道德观念内容,道德观念形式,道德观念操作。道德观念的建构经过三个形式类似而内化程度不同的连续阶段:建立新观念与旧观念的意义联系;建立新观念与旧观念、旧行为的一致性联系;建立观念与经验事实的联系。

关键词: 品德结构, 道德, 道德观念, 道德认识, 内化, 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