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局限性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91, Vol. 0 ›› Issue (2): 7-10.

•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局限性

沈政;   

  1. 北京大学心理系,
  • 出版日期:1991-04-25 发布日期:1991-04-25
  • 通讯作者: 沈政

  • Online:1991-04-25 Published:1991-04-25

摘要: 本文分析了心理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历史发展趋势,认为当代人工神经网络研究虽然克服了传统人工智能研究中黑箱方法学的弱点,但在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和Hebb神经元群理论基础上进行的模拟研究不可能赋予机器以人类高级智能活动。本文概括了八十年代以来脑科学在各个层次研究中的新进展,并预言认知科学和脑科学结合在九十年代的新局面,希望从事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专家们打破脑研究中层次分野格局,进行多学科多层次的大协作,打破当前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框架,为智能化计算机发展别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