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中国儿童青少年跨期决策的发展与脑发育机制
    何清华, 李丹丹
    2020, 28 (3):  381-389.  doi: 10.3724/SP.J.1042.2020.00381
    摘要 ( 3063 )   HTML ( 120 )  
    PDF(651KB) ( 4119 )  

    跨期决策是指人们对时间成本与收益进行权衡, 进而做出评价与选择, 其研究主要围绕时间折扣, 是指与当前或近期的损益相比, 人们赋予未来损益更小的权重。虽然有争议, 但Mischel等人很早就通过著名的“棉花糖实验”证明了延迟满足能力越强的儿童有着更高的学业成就。延迟满足与跨期决策都是在时间维度上进行的决策。研究者通过脑成像技术发现了成人大脑内支持跨期决策的三个神经网络系统, 但关于儿童的研究鲜有报道。这三大脑网络系统都位于额叶皮层, 该皮层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快速发育。通过采用横断研究和纵向研究相结合的实验设计, 对处于跨期决策发展关键期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人群进行测查和追踪; 借助神经影像技术, 考察跨期决策发展与脑发育的关系; 整合多模态神经影像技术, 构建可以预测跨期决策能力的脑影像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工作重塑的形成与影响机制
    王桢
    2020, 28 (3):  390-404.  doi: 10.3724/SP.J.1042.2020.00390
    摘要 ( 2051 )   HTML ( 64 )  
    PDF(725KB) ( 2556 )  

    团队工作重塑是影响团队有效性的关键性因素。基于工作设计理论和团队运作模型, 提出了一个关于团队工作重塑的前因后果的理论模型, 旨在建立团队工作重塑的逻辑关系网络。首先, 对团队工作重塑的概念和内涵进行分析, 并探讨测量工具的维度。接着从多层分析视角, 考察领导行为、工作特征、团队人格构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团队工作重塑的影响, 以及团队主动性动机状态中介作用。最后分析团队工作重塑对团队有效性的作用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电商中的社交-消费转换机制
    谢菊兰, 刘小妹, 李见, 陈春燕, 龚艳萍
    2020, 28 (3):  405-41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05
    摘要 ( 1953 )   HTML ( 55 )  
    PDF(673KB) ( 2380 )  

    社交情境和消费情境之间可以相互转换是社交电商的重要特征, 然而这种相互转换在现有社交电商采纳行为研究中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社交-消费转换概念的提出很好地弥补了上述研究不足。社交-消费转换是指用户从社交情境到消费情境的转换过程。基于边界理论, 从社群和用户两方面系统分析社交-消费转换的影响因素与促进机制, 有望构建体现社交电商专属特性的新理论, 帮助人们更加完整地理解社交电商采纳行为, 并为促进社交-消费转换提供切实可行的实践建议。研究内容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1)社交电商中社交-消费转换的内涵与外延; (2)社群边界整合供给对整合型社交边界与社交-消费转换的影响; (3)用户边界分割偏好对整合型社交边界与社交-消费转换的影响; (4)社群边界定制氛围对整合型社交边界与社交-消费转换关系的调节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瞳孔变化在记忆加工中的生物标记作用
    于洋, 姜英杰, 王永胜, 于明阳
    2020, 28 (3):  416-42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16
    摘要 ( 1524 )   HTML ( 24 )  
    PDF(586KB) ( 1654 )  

    瞳孔在不同记忆任务的同一加工阶段内具有变化模式的一致性, 瞳孔的缩放变化反映了信息加工过程中神经系统的激活状态。在刺激呈现前的预编码阶段, 瞳孔随个体注意集中水平的提高而收缩。在信息编码阶段, 瞳孔扩张程度作为相继记忆效应的生物标记, 可预测信息未来提取阶段的回忆成绩。在信息提取阶段, 采用自由回忆任务时, 瞳孔随记忆负荷的释放而迅速收缩, 但每个项目的提取均会引发小幅度瞳孔扩张; 而在再认提取任务中, 呈现旧刺激比呈现新刺激时瞳孔扩张更明显, 产生瞳孔新旧效应。瞳孔是记忆加工中敏感而稳定的生物标记, 而瞳孔测量法是探究记忆加工生理机制的有效手段。未来可以从瞳孔追踪术的角度, 采用多种研究手段进一步探究记忆的生理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势认知功能研究的新视角:“空间化”手势假设
    于文华, 鲁忠义
    2020, 28 (3):  426-43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26
    摘要 ( 1432 )   HTML ( 47 )  
    PDF(550KB) ( 1624 )  

    人类在说话或思考的时候常常伴随着手势。手势是在认知加工或交流过程中自动产生的, 具有表征性, 同时, 手势能够影响人类的认知加工。尽管研究者对手势的概念界定各有侧重, 但普遍认为手势不同于直接行动, 具有认知功能。手势认知功能的代表性理论模型有词汇索引模型、信息打包假设、表象保持理论、语义特殊性假设和嵌入/延展观。根据手势认知功能研究中主要自变量的不同, 可以把手势认知功能分成三种不同的研究范式, 即允许-限制手势的研究范式、侧重手势模式改变的研究范式、侧重情境改变的研究范式。今后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除了深入探讨手势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加强对手势认知功能的干预研究外, 提出了建立更具解释力的手势认知功能的理论模型——“空间化”手势假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阅读如何影响读者的心理理论
    陈丽娟, 徐晓东
    2020, 28 (3):  434-442.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34
    摘要 ( 2747 )   HTML ( 96 )  
    PDF(688KB) ( 3952 )  

    文学阅读不但能提高读者的文学修养, 还能影响其心理状态。然而, 文学阅读经验是否一定能提高读者的心理理论仍然存有争议。近年来有关文学阅读与心理理论关系的实验性探讨不断增加。鉴于此, 作者从文本体裁、测量手段和个体差异角度分析了争议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之上, 归纳了文学阅读影响心理理论的潜在机制, 即镜像神经系统和默认网络很可能是文学阅读促进心理理论提高的重要神经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风险婴儿前瞻性纵向研究与孤独症谱系障碍早期识别
    毕小彬, 范晓壮, 米文丽, 贺荟中
    2020, 28 (3):  443-45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43
    摘要 ( 1429 )   HTML ( 45 )  
    PDF(700KB) ( 1570 )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早期识别有助于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实施, 对于改善ASD儿童发育结果至关重要。高风险前瞻性纵向研究以高风险婴儿(ASD儿童的年幼同胞, 入组年龄小于12个月)作为主要研究对象, 通过对ASD高风险婴儿(24至36个月之间诊断为ASD的高风险婴儿)的早期发育轨迹的描绘和核心症状早期表现的识别, 为ASD早期识别提供了重要依据。未来可以增加被试数量、延长观察时间并密集观察时间点、关注伴发障碍、综合考虑遗传、环境和文化因素影响, 并结合早期干预研究进行深入探索。未来在中国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临床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催产素对产后抑郁症患者母性行为的调节作用
    邸天琪, 黄昱静, 高军
    2020, 28 (3):  456-464.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56
    摘要 ( 2133 )   HTML ( 69 )  
    PDF(559KB) ( 1968 )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分娩后一段时间内出现的严重抑郁发作现象。研究表明, 催产素不仅参与分娩过程和正常的母性行为表达, 也在调节产后抑郁的发病及患者的母性行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和认知功能受损, 这可能导致了母性行为表达质量的下降; 催产素可以通过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来调控母性行为, 作用于内侧视前区(MPOA)来激活中脑腹侧被盖区(VTA)-伏隔核(NAc)环路从而影响伏隔核内多巴胺的分泌; 催产素对产后抑郁症中母性行为的调节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五羟色胺系统的功能来发挥抗焦虑作用, 也可能是通过与其它激素的交互作用来加速母性行为的表达。未来研究进一步明确催产素在中枢神经环路中的功能差异, 以及社会支持对产后抑郁症患者催产素的使用带来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催产素对不安全依恋者人际适应性的影响
    王天宇, 陈旭
    2020, 28 (3):  465-47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65
    摘要 ( 3227 )   HTML ( 76 )  
    PDF(597KB) ( 2935 )  

    催产素被誉为“爱的荷尔蒙”, 与依恋有着密切关系。以往研究已证明不同来源的催产素对不安全依恋者的人际适应性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主要表现为内源性催产素水平越低, 不安全依恋者的人际适应性越差; 外源性催产素增强了依恋回避个体的人际适应性, 但降低了高依恋焦虑个体的人际适应性; A、G等位基因与不安全依恋者的人际适应性有关。此外还借助依恋理论和社会显著假说解释了上述影响, 不安全依恋者的防御性排斥、环境因素和个体差异调节了催产素的效应。未来应比较催产素受体基因与不安全依恋者人际适应性关系的差异, 催产素影响不安全依恋者人际适应性的性别差异问题, 并在人际互动过程中研究催产素对不安全依恋者人际适应性的影响, 以增强催产素研究的生态效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父子(女)间面孔相似性的进化适应机制及其影响
    于全磊, 陈建文, 谭秀娟, 邓雪菲, 赵庆柏, 周治金
    2020, 28 (3):  476-48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76
    摘要 ( 2090 )   HTML ( 36 )  
    PDF(610KB) ( 1933 )  

    由于受精和孕育过程发生在母亲体内, 人类受孕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同时人类早期社会存在着通奸行为, 因而, 父亲面临着父亲身份不确定性的风险。为了应对这种风险, 人类男性在生活中往往会寻求一些能表征父亲身份的线索, 其中亲子间面孔相似性被证明是辨别个体间是否存在基因关联(或血缘关系)的有效线索之一。morph软件合成、第三方评定以及当事人的主观评定是研究亲子间面孔相似性的三种基本范式。以往的研究表明当父子(女)间面孔相似性越高时, 父亲对子女的亲子投资水平越高, 父亲感知到的焦虑水平越低, 父亲的身体也越健康, 与此同时, 当父子(女)间面孔相似性越高时, 父亲对女儿会表现出更高的性厌恶水平。未来的研究可以进一步关注文化因素在该效应中的调节作用, 探寻新的研究范式以提高研究的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 以及探讨影响亲子间面孔相似性感知的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身认知视角的饮食消费行为——基于心理模拟“具身”方式
    熊素红, 孙洪杰, 陆佶, 姚琦, 张全成
    2020, 28 (3):  486-496.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86
    摘要 ( 4445 )   HTML ( 142 )  
    PDF(638KB) ( 4669 )  

    随着具身认知理论的发展, 基于心理模拟“具身”方式的饮食消费行为研究得到了一些新颖、有趣的研究结果, 为过食与肥胖、食品营销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视角。心理模拟既能促进进食也能抑制进食; 心理模拟容易性因素与动机性因素是影响心理模拟程度的两大类主要前因变量; 未来需要进一步探索心理模拟的容易性因素与动机性因素、心理模拟提高消费欲望与产生腻厌反应的边界条件, 以及利用心理模拟探讨肥胖高危人群——高奖赏敏感性个体过食的深层次内在机制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高声誉的负面效应的心理学机制
    孙涂蔚, 骆南峰, 石伟, 李弘扬
    2020, 28 (3):  497-509.  doi: 10.3724/SP.J.1042.2020.00497
    摘要 ( 1417 )   HTML ( 41 )  
    PDF(781KB) ( 1626 )  

    企业高声誉通常被视为企业的无形资产, 可以给企业带来诸多竞争优势。然而, 无论是在常规情景(企业正常经营)下, 还是在危机情景(爆发妨碍企业正常运营并可能伤害企业的事件后)下, 企业高声誉都可能对企业和员工产生负面影响。高声誉的负面效应源于企业声誉的微观心理基础, 即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认知和情绪。其中, 在常规情景下, 高声誉通过认知和情绪机制分别对企业和员工产生负面效应; 在危机情景下, 高声誉主要通过认知机制恶化危机给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高声誉的负面效应受到个人、组织和市场等多层次因素的调节, 且常规和危机情景之下负面效应的边界条件有所不同。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挖掘高声誉各维度在常规和危机情景下负面影响的独特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 研究各维度之间的交互作用, 拓展高声誉对企业员工的负面影响, 探究高声誉负面影响的动态变化, 以及开展有关高声誉负面效应的元分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正念:基于认知的动态衍生过程及干预
    诸彦含, 陈国良, 徐俊英
    2020, 28 (3):  510-522.  doi: 10.3724/SP.J.1042.2020.00510
    摘要 ( 2072 )   HTML ( 57 )  
    PDF(744KB) ( 2709 )  

    正念是个体、团队和组织共有的属性。认知过程取向的正念在个体、团队及组织层面表现为对信息的加工处理。依托信息加工理论, 基于认知的正念在组织中各层面的衍生过程可从4个阶段(刺激-觉知-识别-反应)进行解析, 其干预可依据衍生过程中的注意力与互动等关键要素入手。未来研究可发掘儒释道传统文化以发展认知取向正念的心理学内涵, 检验不同层面正念衍生过程及基于认知干预的有效性, 并尝试构建个体-团队-组织正念递进补充与反哺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