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4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4-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访问奥地利一些单位的情况简介
    徐联仓;
    1984, 0 (2):  3-6. 
    摘要 ( 521 )  
    <正> 应奥地利应用生理学研究所所长Greiter教授之邀请,于83年8月21—9月2日访问了维也纳一些研究单位和工厂并受到奥地利科学部一司司长的接见。此行不但在学术上有所收获而且也和奥地利的一些科学家建立了友谊,对今后开展合作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知觉的两种加工——谈谈对认知心理学的一点认识
    彭聃龄;
    1984, 0 (2):  7-14. 
    摘要 ( 611 )  
    <正> 认知心理学是美国现代心理学的一种新运动和新方向。有人曾经把认知心理学的出现,誉为心理学的一场“革命”,其作用类似于20年代出现的行为主义。这种看法虽然遭到不少人反对,但自从本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心理学起了重大的变化,这却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干部个性的交际品质对集体领导效率的影响
    А.Л.若拉列夫;左丽华;彭石安;
    1984, 0 (2):  15-21. 
    摘要 ( 656 )  
    <正> 心理交往问题,在当代是作为一个多结构的综合性问题来看待的,柏·弗·罗莫夫认为,研究这一问题必须分析人们之间的现实联系。因为人们是通过这种联系来实现交际的。人们一方面在其社会关系中通过交际来形成个性,另一方面在这过程中使其个性得到显示并成为影响现实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文摘
    金匀;
    1984, 0 (2):  21-37. 
    摘要 ( 886 )  
    <正> 《心理学文摘》是美国心理学会编辑出版的情报检索刊物,1927年创刊。最初是每月一期每年一卷。从七十年代起改为每月一期,每年两卷。到83年底已出至70卷。目前每期为三百多页的一册,除分类编排心理学文献的摘要以外,并附有作者索引与主题索引。每卷的第六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编排与前五期相同,第二部分是长达一千页的一本全卷的索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步掌握学习的时间代价
    M.Arlin;J.Webster;管之江;夏钟丽;
    1984, 0 (2):  22-30. 
    摘要 ( 591 )  
    <正> 由于布卢姆(Bloom 1971a,1976)和布洛克(Block 1971,1974)的研究和论述,分步掌握学习是一种教学程序,它是把学习层次分成一些单元,要求学生在开始学习下一个单元前先掌握上一个单元。掌握程度通常由单元测验决定,学生必须以高水平成绩如85%通过测验。布卢姆(1971a,1976)认为,依靠分步掌握学习这种程序,能够使教学效果达到均等的程度。大多数学生能够 (1)在高度熟练水平上达到相似的学习程度,(2)花费相似的时间量。布洛克对分步掌握学习研究的述评(Block 1971,1974;布洛克和伯恩斯,1976)趋向于支持布卢姆的论断,即分步掌握学习策略能使大约80%学生的成绩达到非分步掌握学习中20%的最好成绩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美国某些数学和自然科学认知研究的介绍
    张梅玲;
    1984, 0 (2):  31-37. 
    摘要 ( 584 )  
    <正> 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心理学学术交流会于1983年8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拉辛举行。会上两国的心理学工作者分别就有关认知发展的理论、婴幼儿感知觉发展、数学和语言认知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和问题作了报告并进行了讨论。本文仅就所接触到有关数学认知发展的研究作一些简要的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多动综合症
    林文娟;
    1984, 0 (2):  38-42. 
    摘要 ( 909 )  
    <正> 多动综合症又称注意缺陷障碍,常见于儿童,特别是小学年龄的男孩。该病对儿童的发育、学习、心理等方面均有很大影响,因此引起医学界人士和心理学家的广泛注意。与大多数其它儿童行为失调疾病相比,多动症受到了更深入的研究。本文就多动症的术语、诊断、病因、预后及治疗作一综合介绍,目的是加深对儿童多动症的认识,并对当前的研究工作提出一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应激理论的概念
    J.P.Henry;汤慈美;
    1984, 0 (2):  43-50. 
    摘要 ( 627 )  
    <正> 应激领域中的争论二十世纪早期Cannon进行了机体在疼痛、饥饿、恐惧和愤怒时身体改变的开拓性研究。他工作的目的是研究应激是如何导致疾病的。他集中于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研究表明这种机制除了与对生理刺激如失血等的反应有关外,也与精神刺激如一只猫面对一只吠叫的狗挑战时的反应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生物学观点看衰老
    P.S.Timiras;李德明;
    1984, 0 (2):  51-57. 
    摘要 ( 559 )  
    <正> 在人和动物的生理学研究中,大多数生物学家集中注意于成熟有机体,把它作为体内所有系统最恰当的整合模式,并且作为测定人和动物的生理或病理离差程度的一个标准。换句话说,发育和衰老这两个过程通常是以成熟有机体为正常背景来分析的。虽然,有可能应用生理学指标来表示从胎儿到成熟的转变,但从成熟转变到衰老则较难捉摸。本世纪初的生理学家Charles Minot提出一种观点,认为衰老是生命连续过程的一个主要部分,并且与发育是分不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家和心理学家合作的必要性
    H.B.克雷洛娃;许佩云;
    1984, 0 (2):  58-61. 
    摘要 ( 526 )  
    <正> 苏联科学院国家与法研究所和苏联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举行联席科学讨论会,研究机器操作人员失误的法律意义。国家与法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B·H库特里亚采夫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在法律实践中,一个人的失误引起悲剧性后果问题及承担失误责任问题已不是新问题。近年来,除了法学家外,越来越多地有其他领域的专家来参与解决这类问题。今天要研究的问题是在复杂技术系统中操作人员的失误的法律意义。这需要法学家及心理学家参加解决这类问题。法学家应帮助正确确定失误的法律后果,即是否在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因素分析简介(续)
    陈龙;韩淼;
    1984, 0 (2):  62-68. 
    摘要 ( 889 )  
    <正> 三、因素分析的基本步骤因素分析的基本步骤包括如下三个组成部分: (1)收集资料,并按因素分析目的,将原始数据形成相应的关联性测度矩阵的形式,预备进一步分析。 (2)抽取初始因素:即将相差矩阵或协方差矩阵进行处置,求得初始因素解。 (3)因素轴的旋转与解释:将初始因素解进行因素轴旋转求得最终因素解,并予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电生物反馈训炼有助于无痛分娩
    St James-Roberts I;施鸿彬;
    1984, 0 (2):  69-70. 
    摘要 ( 590 )  
    生物反馈法是一种以训练放松肌肉为主的方法,能有效地控制产痛,减少产妇的焦虑并且缩短产程。作者就两种帮助患者控制自我反应的标准生物反馈训练法——自主神经式的,或称皮电传导水平法(SCL)和随意肌放松法,或称肌电图法(EMG)作出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研机构简况
    郭享杰;黄德方;
    1984, 0 (2):  71-72. 
    摘要 ( 1021 )  
    <正>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现有从事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青年教师中有4人获得硕士学位。在南京师大从事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机构有4个:心理学教研室、心理学研究室、心理学史研究室和心理学实验室。早在1960年,南京师院教育系就设有心理学专业,并于1964年招收了首届本科生20人。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继续招生。但全体心理学教师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人材的培养和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生理学就是生理心理学吗?
    杨立能;
    1984, 0 (2):  72-75. 
    摘要 ( 736 )  
    <正> 在平时言谈交往中发现不少学生,甚至心理学工作者们把心理生理学和生理心理学误认为一回事,笔者感到实有必要借贵刊作一解释。心理生理学,其英译是“Psychophysiology”;生理心理学,其英译是“Physiological psychology”,是两门不同的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83年主要活动纪事
    吴世煌;
    1984, 0 (2):  73-75. 
    摘要 ( 546 )  
    <正> 一月中旬,中国心理学会(以下简称总会)印发(83)01号通知,要求省级学会抓紧时间继续普查和审核“全国性会员”,上报总会复核。同时做好1982年工作总结和83年学会工作计划。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由我会学校管理心理专业委员会(筹委)和广东省教育学院在广州组织、召开了全国教育学院系统“学习心理”首次学术讨论会。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61名代表参加会议。收到论文、报告和译文等共50余篇。会议关注了心理学的实验研究以及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心理规律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