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8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听觉场景分析及其评价
    王净;杨玉芳
    1998, 6 (4):  1-5. 
    摘要 ( 694 )  
    听觉场景分析部分地借助于格式塔原则来研究听觉组织加工过程。它包括初级分析和图式加工过程。初级分析着重研究序列整合与同时性整合;而图式加工涉及到注意与知识的作用以及言语知觉的特殊性等。场景分析能够较好地说明简单音和复合音的知觉组织过程,但尚不能对言语加工进行全面地解释,其理论仍然存在一定局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重复知盲现象的研究
    王爱平;张厚粲
    1998, 6 (4):  6-10. 
    摘要 ( 662 )  
    重复知盲现象是一种在特定条件下,对重复出现的刺激项进行瞬时回忆报告时而产生的抑制现象。本文介绍了有关重复知盲现象出现条件的一些研究,以及对重复知盲现象的产生机制在视觉加工水平上做的两种主要理论的解释———特征个体化理论和节点结构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因果模型构建的特点和新思路
    王叶毅
    1998, 6 (4):  11-15. 
    摘要 ( 689 )  
    因果模型构建作为心理学研究的一项中心任务,主要包括因果关系理论模型的构建和验证、因果关系数据模型的构建和验证,理论模型和数据模型之间进行匹配的因果关系推论过程,文章讨论了因果模型构建的基本条件。因果模型构建时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策略,包括如何确定因果模型的类型,如何在不同层次进行建模、如何进行因果模型的验证。另外,文章还讨论了一种因果建模的新思路及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汇决定任务评析
    张钦
    1998, 6 (4):  16-20. 
    摘要 ( 772 )  
    词汇决定任务是字词识别研究中使用最多的任务之一。为了更好地利用它,本文对该任务作了详细地分析,一方面承认可以用词汇决定任务来研究词汇通达过程,另一方面又指出,它会受到策略因素的影响,研究者必须加以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心理学的未来:等待“大一”
    罗珊红
    1998, 6 (4):  21-24. 
    摘要 ( 696 )  
    本文对当前人格心理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述,从中发现其发展趋势是需要“大一”———一个大理论来指导人格研究,然后以“大五”模型和“认知-情感系统理论”为例深入分析了“大一”的可取性、可能性和可行性。最后对人格心理学的未来作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障碍的测量方法
    王常生
    1998, 6 (4):  25-30. 
    摘要 ( 592 )  
    本文回顾和总结了近几十年来发展的一些常见记忆障碍测量标准工具及其它方法,认为这些工具或方法的形成依据于当时流行的记忆理论,但目前流行的记忆理论都存在一些不足或缺陷,不能正确刻划人类记忆现象、阐述记忆机制,导致这些工具或方法不可避免地带有时代烙印,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提出记忆研究或遗忘症研究都迫切需要加强对新的测量方法的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理论研究
    朱莉琪;方富熹
    1998, 6 (4):  31-35. 
    摘要 ( 866 )  
    本文就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理论研究作了简要回顾,并指出了该领域理论研究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训需求评价的研究概况
    王鹏;时勘
    1998, 6 (4):  36-385. 
    摘要 ( 672 )  
    本文对近年发展起来的培训需求评价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介绍和评述,强调了需求评价对培训整体设计和目标确定的特殊作用。对常用的评价工具和技术作了简单评述,并着重介绍了基于培训意图的评价方法,组织气氛、知识技能、个人特征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新趋势和胜任特征分析方法的特殊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的吸烟行为
    方晓义
    1998, 6 (4):  39-425. 
    摘要 ( 773 )  
    青少年吸烟现象已成为我国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问题。然而,从心理学角度开展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从青少年吸烟的普遍性、青少年吸烟的影响因素、青少年吸烟的不良后果及青少年吸烟的预防和干预方法四个方面对国内外现有的一些研究进行综述,为我国开展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日本企业的管理经验及理论
    王健良;袁海旺
    1998, 6 (4):  43-46. 
    摘要 ( 511 )  
    最近,在党的十五大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了加速国营企业股份制的改革进程,从宏观上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营企业采取多种所有制以提高效益、加强市场竞争机制开辟了道路。我们去年到日本进行了访问,现介绍一些日本企业的管理经验,或可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造的探索提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通用的口语报告编码方案
    李亦菲;朱新明
    1998, 6 (4):  47-51. 
    摘要 ( 1011 )  
    本文根据纽厄尔和塞蒙的信息加工理论,建立了一套通用的口语报告编码方案,并以一个简单的“做中学”实验为例,说明如何利用这一编码方案分析口语报告。这一通用的口语报告编码方案有以下两个优点:一方面,它为定量化地考察复杂认知活动的过程和机制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它使研究者对不同口语报告进行的分析具有可比性,也使口语报告分析的研究可以重复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促智药对樟柳碱所致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
    管林初;胡继身
    1998, 6 (4):  52-56. 
    摘要 ( 609 )  
    采用跳台法和避暗法观察中医秘方TCM901和TCM902以及脑复智和尼莫地平对樟柳碱所致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结果表明,它们均可较好地改善记忆障碍。使动物下跳台或步入暗箱的潜伏期明显延长,并使它们的错误次数明显减少。结果还提示,TCM901和TCM902的作用与脑复智和尼莫地平相比,效果几乎相仿,但其中TCM902的效果似乎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七届、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年会论文的统计分析
    周爱保;樊晓红;王亚鹏
    1998, 6 (4):  57-601. 
    摘要 ( 613 )  
    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年会所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统计比较,指标涉及论文分类、作者的地区分布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并进一步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维度对两届年会论文作了比较;得出了两届年会期间中国心理学研究基本的动态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