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汪慧丽老师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科学进展》(原《心理学动态》)前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汪慧丽编审, 因心力衰竭于2013年1月31日11时05分在北京病逝, 享年72岁。
            汪慧丽, 女, 1940年10月1日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专业。同年分配到北京中国科学院心理硏究所。1967年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助教朱滢结婚, 1970年女儿朱晓非岀生。
            1965年汪慧丽参加了心理所曹传咏教授领导的航空组, 开展飞机座舱红光照明工程心理学硏究。1976年航空组应三机部要求, 历时4年解决了运七机不能夜航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以及在对红光照明的亮度、颜色、均匀度、对比度四个主要参数进行系统实验研究的基础上, 航空组与603所共同拟定了运七机红光照明技术条件, 后来发展成部级标准。汪慧丽还与心理所凌文辁、管连荣, 三机部611所蒋枫等人编写了《飞机座舱照明和工程心理分析与工程设计实践》一书(曹传咏审校, 1980年出版)。曹传咏教授1987年退出航空组之后, 汪慧丽领导航空组继续工作。1985年由三机部301标准所牵头, 心理所、三机部601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标准编制小组”编制的“飞机座舱红光照明基本技术要求”和“飞机座舱红光照明的检查检测方法”,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这是心理所首次获得的国家级奖项。“飞机座舱红光照明工程心理学研究”对我国飞机座舱照明的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
            1986年汪慧丽老师患乳腺癌后, 逐步退出科研工作。1988年转入《心理学动态》编辑部工作。
            前国际心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张侃研究员1996~1998年期间任《心理学动态》主编, 他回忆说, 汪慧丽老师在编辑部工作期间, 认真负责, 热情周到。常常主动约稿、和作者、主编沟通, 为刊物的发展和提升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汪慧丽的一生诚如其好友李德明研究员所描绘的那样:
            为人极善良
            对友极热诚
            工作勤耕耘
            事业更忠贞
            她的丈夫、北京大学心理系朱滢教授曾出版心理学著作三部, 朱滢教授在这些书的序言中写到:我的妻子汪慧丽为我长期的工作和写作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环境。如果书是舞台上的主角的话, 那么, 支持舞台演出的幕后工作就是由我的妻子来完成的, 这是我们共同的作品。
             汪慧丽老师年轻时美丽动人, 1964年四清到陕西洪洞县, 农民以为汪慧丽是电影演员下乡。汪慧丽善于烹调, 朱滢的学生都有体会。有一次, 王极盛研究员上王慧丽家串门, 半个多钟头后, 可口的饭菜就端上桌子了, 让王惊讶。汪慧丽勤健身, 乳腺癌手术后, 她的右手功能恢复得与正常的左手一样好。
            斯人长逝, 令人扼腕。汪老师, 一路走好!

    《心理科学进展》编辑部

  • 发布日期: 2013-02-01  浏览: 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