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论衡》中心理学思想的研究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0, Vol. 12 ›› Issue (4): 13-20.

•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衡》中心理学思想的研究

许其端   

  1. 锦州师范学院
  • 发布日期:1980-12-25 出版日期:1980-12-25
  • 通讯作者: 许其端

  • Online:1980-12-25 Published:1980-12-25

摘要: 《论衡》是东汉时期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一部著作。该书在揭露和抨击宗教迷信等各种偏见中,对人的心理现象作了比较广泛的论述。主要有人是由自然界的气产生的;人的精神是随着形体的产生而产生、死亡而死亡,不灭的精神是不存在的;人认识客观世界首先要通过感官,在感知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思维;人有本能的欲望,它是可以发展和变化的,情感是和欲望相联系的;熟练技巧是后天不断练习的结果;智能有幼成早就,它主要是靠后天勤奋的学习。这些见解都是可贵的。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