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64, Vol. 8 ›› Issue (3): 66-73.

•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学低年級識字教学程序的心理学研究

朱作仁   

  • 出版日期:1964-09-25 发布日期:1964-09-25
  • 通讯作者: 朱作仁

ИЭУЧЕНИЕ ПРОГРАМИРОВАННОГО ОБУЧЕНИЯ КИТАЙСКИХ ИЭРОГЛИФОВ У МЛАДЩИХ ШКОЛЬНИКОВ В ПСИХОЛОГИЧЕСКОМ АСПЕКТЕ

Чжу Цэо-жэнь   

  • Published:1964-09-25 Online:1964-09-25

摘要: <正> 识字是小学語文教学的基础,是低年級儿童在語文課中面临的首要学习任务,如何有效地进行識字教学具有重要意义。識字教学过程中包含的因素是比較复杂的,比如汉字的特点、儿童的心理年龄特征以及教学方法的程序、体系等。汉字是由音、形、义統一构成的复合体,其中字形有繁簡,字义有深浅,字音有难易,但这三者的关系如何?它們是怎样制約着識字的心理过程的?过去有人对此曾作过一些研究,本文試图作进一步的探討,为識字教学提供根据。儿童面临着音、形脫节,卽见形而不知其音的方块汉字,是怎样形成联想进行識記的?他們的关于字的意义联系系統的結构又是如何?我們应如何考虑到儿童的这些心理过程及其认識和活动的相互关系的特点,来正确安排有效的教学程序,这些就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問題。

关键词: NULL

Abstract: 1.2.3.~~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