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24-24.

• • 上一篇    下一篇

 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适应水平与颜色对比度检测阈值的相关性

 施霖   

  1.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云南省计算机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 中国, 650500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0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0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探索颜色对比度检测阈值在不同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适应水平上的变化规律。
方法:在Smith和Pokorny1996年提出的视锥细胞色度空间中, 在不同的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适应水平上, 分别沿着横坐标(L/LM)和纵坐标(S/LM)的正、负方向以及正、负流明对比度方向, 测量单脉冲颜色对比度检测阈值(chromatic contrast detection thresholds)。视觉刺激的颜色对比度强度遵循二维高斯分布函数变化, 其背景色度坐标分别从以下坐标点S/LM: 0.8、0.9、1、2、3和L/LM: 0.3、 0.335、0.37进行采样, 共计15个点。其峰值位置对应的色度坐标分别从每个背景坐标点沿着以下六个方向变化:+S/LM、-S/LM、+L/LM、-L/LM、+LM、-LM。除了流明对比度情形+LM和-LM以外, 其它情况下背景和峰值位置的流明值相同。视觉刺激呈现时间为25毫秒(160Hz刷新频率条件下的连续4帧), 开始声音提示以后, 刺激随机显示在中心十字旁的四个象限之一, 刺激中心距离十字中心2度视角, 刺激直径2度视角, 被试看到刺激显示位置后按下游戏手柄上的对应按钮, 实验软件给出不同音调的正确或错误的反馈提示。每个配置条件包括30次判断, 由两下一上阶梯方法(2d1u staircase)控制对比度强度变化, 初始值位于预先测量的阈值附近, 步长合适, 每个配置条件独立重复5次。总共14个被试, 男女各半, 年龄20-26岁, 色觉正常。实验所用的视觉刺激呈现系统对本色度空间中CRT显示器色域范围内坐标点的显示误差(1-度量值/期望值)低于5%, 160Hz、10位颜色深度条件下单帧显示正常, 无缺帧。
结果: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适应水平与颜色检测阈值间的相关关系在三个方向:S/LM、L/LM、LM上呈现出不同的相关趋势。
结论: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适应水平与颜色对比度检测敏感性相关。

关键词:  短波长敏感视锥细胞, 颜色检测阈值, 单脉冲检测阈值, 颜色视觉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