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79-79.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Gabor的双重N-back工作记忆训练显著提高大学生视觉对比敏感度和流体智力

 师海宁a; 王丽萍b; 陈宏a   

  1.  A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88号, 中国, 310023
    B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88号, 中国, 310023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Dual N-back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with Gabor signal significantly improve visual sensitivity and fluid intellige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探究基于Gabor的双重N-back工作记忆训练对大学生视觉对比敏感度和流体智力的影响。
方法:58名大学生被随机分为标准工作记忆组12人(女生5人, 平均18.83岁), 基于Gabor视标的工作记忆训练组13人(其中女生6人, 平均18.85岁)、单纯Gabor朝向训练组12人(其中女生 6人, 平均18.42岁)和控制组17 人(女生10 人, 平均18.65岁)。经过检测四组被试的视力和智力指标在实验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控制组不训练, 其余三组进行为期3周, 每周5d, 每天30 min工作记忆训练或Gabor训练。其中, Gabor视标固定空间频率和对比敏感度。训练前和训练后, 采用Optec 6500对58名大学生进行对比敏感度测试, 采用瑞文高级推理测验(APM)对其进行流体智力测试。
结果:Gabor工作记忆训练组, 训练后对比敏感度[26.4%, from 1.48 to 1.87, P<0.001]和流体智力[20.7%, from 11.15 to 13.46, P<0.001]明显高于训练前; 标准工作记忆组, 训练后对比敏感度[0.017%, from 1.72 to 1.75, p>0.05]提高不显著、流体智力[15.6%, from 11.25 to 13, P<0.001]提高显著; Gabor朝向训练组和控制组训练前后对比敏感度和流体智力提高均不显著 (p>0.05)。
结论:XXX研究证实基于Gabor视标的工作记忆训练可以增强视觉刺激物的学习效果, 有效改善视觉对比敏感度。这种学习效果不仅和工作记忆训练机制相关, 和视觉刺激物的形式亦有很大关系, 但刺激物形式不影响工作记忆训练对流体智力的迁移效果。和视知觉学习改善感知能力的单一功效相比, 工作记忆训练可以得到比视知觉学习更加丰富的训练效果, 获得对比敏感度和流体智力的双重提高。

关键词:  , 工作记忆训练, 对比敏感度, 流体智力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