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62-62.

• •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作记忆保持阶段记忆项目在人类大脑中倒序重演

 黄巧莉a; 贾建荣a, b, c; 罗欢a, b   

  1.  a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路52号, 中国, 100871
    b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路52号, 中国, 100871
    c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路52号, 中国, 100871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工作记忆是同时表征还是序列表征的是这一领域争论已久的问题。近期的脑磁图研究发现在工作记忆编码阶段不同序列位置上的记忆项目诱发的Gamma活动锁定于Theta振荡的不同相位上, 从而支持了工作记忆的序列表征。然而, 在保持阶段记忆项目如何表征仍然有待研究。本研究通过记录被试大脑的EEG信号以及运用时间响应函数方法提取对单个项目的反应来探究顺序记忆的项目在工作记忆的保持阶段如何进行表征。
方法:在三个实验中, 分别让被试记忆一个, 两个或者三个项目并保持5秒。在每个试次中, 呈现给被试多个不同朝向和颜色的矩形条, 要求被试按顺序记住被提示过的矩形条的朝向(编码阶段)。接着, 被试被要求完成一个中央注视点探测任务, 与此同时呈现给被试与记忆项目和不被记忆的项目颜色一致的圆形刺激(保存阶段)。最后, 呈现给被试其他朝向的矩形条让被试回忆该矩形条的朝向与记忆的第几个矩形条的朝向最接近(回忆阶段)。实验使用时间响应函数的方法从EEG信号中分离每个项目在保持阶段各自的反应, 从而考察记忆项目的激活模式。
结果:首先, 记忆的项目比不被记忆的项目在Alpha频段诱发了更大的响应。其次, 顺序记忆的项目诱发的Alpha振荡能量表现出倒序的激活模式, 具体来说, 在编码阶段先被记忆的项目在保持阶段诱发了靠后的Alpha振荡。最后, 这种序列反应模式随着记忆项目的增加变快。
结论:本研究在人类被试上发现了直接的神经证据支持在工作记忆的保存阶段存在着序列编码, 并且这种序列编码是与记忆顺序相反的倒序编码。同时, 随着记忆的项目的增多序列编码的速度加快。

关键词:  , 工作记忆, 保存阶段, 时间响应函数, 序列编码, 倒序编码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