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55-55.

• • 上一篇    下一篇

 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延长时间知觉

 张西磊1a, b; 袁祥勇2a; 王莹3a; 蒋毅4a   

  1. a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b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 中国, 100101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个体的时间知觉与其情绪体验密切相关。尽管研究者一致发现负性情绪刺激的时距知觉显著更长, 但尚不知道该时距延长效应是否必须依赖于对负性情绪线索的外显觉知。
方法:我们设计了两组相互正交的黑白光栅, 通过恐惧性条件反射, 将负性电击刺激与其中一组朝向的光栅建立恐惧情绪的条件化联结。然后, 使用红绿相间但相位相反的一对彩色光栅, 使它们以高于闪光融合(critical flicker fusion, CFF)阈限的频率交替闪烁以形成稳定、融合的知觉, 从而使与恐惧情绪建立了条件化(CS+)和非条件化(CS-)的朝向信息完全不可见。采用时距分辨任务比较CS+和CS-刺激的时距知觉。
结果:尽管被试无法知觉到彩色光栅的朝向, 但在物理呈现时间相同的条件下, 对CS+的时距知觉显著长于CS-。我们在三个独立的样本中重复了该时距延长效应。另外, 与静止的黄色圆盘相比, 尽管高速闪烁的彩色光栅在知觉上与之完全匹配, 但撤除恐惧情绪的条件化联结后, 它所引发的时距延长效应也随之消失。
结论:上述发现有力地证明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信息可特异性地延长时间知觉, 并暗示参与加工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信息的神经环路可能也参与了计时功能, 或与负责计时功能的核心网络之间存在重要的信息交互。

关键词:  , 条件化恐惧, 时距延长效应, 视觉意识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