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8, Vol. 20 ›› Issue (4): 17-24.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英双语读者词汇表征的研究(一)

王翠翔;彭聃龄   

  1. 电子工业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
  • 出版日期:1988-12-25 发布日期:1988-12-25
  • 通讯作者: 王翠翔

RESEARCH ON THE LEXICAL REFRESENTATION IN CHINESE-ENCLISH BILINGUAL READERS (1)

Wang Cui-xiang;Peng Dan-ling Electronic Industral Management College, Beijing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 Published:1988-12-25 Online:1988-12-25

摘要: 以40个中文词和20个非词以及相应的英文译词为材料,以词汇判断中的重复效应为研究途径,对32名外语系本科生进行了中—英双语读者词汇表征的研究。结果发现,当单词以相同的语言重复呈现时(在语言内重复条件下),被试对重复词的判断时间显著缩短,判断准确性显著提高。而当单词以不同的语言重复呈现时(在语言间重复条件下),对重复词的反应时间与错误率与对新词的反应相比无显著差异。我们得到的语言内的重复效应与独立存储的假设相一致。我们认为,中—英双语读者对来自两种语言的词汇信息是分别存储在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中的。

关键词: NULL

Abstract: Chinese-English bilinguals were tested in a lexical decision experiment.It was found that practice on words from one language hastened later recog-nition of these words, but did not affect the recognition of translation ofthese words. Repetition effect was restricted to intralingual conditions forChinese and English.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