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能力结构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方法论问题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8, Vol. 20 ›› Issue (3): 83-89.

• • 上一篇    下一篇

能力结构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方法论问题

莫雷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州
  • 发布日期:1988-09-25 出版日期:1988-09-25
  • 通讯作者: 莫雷

  • Online:1988-09-25 Published:1988-09-25

摘要: 能力结构的研究方法主要可以分成以西方为代表的因素分析法及以苏联为代表的活动分析法。西方典型的因素分析法是先设计测验,然后根据测验结果分析能力因素。其中英国传统运用的是正交旋转的技术,注重对一般因素的分析;美国传统则运用斜交旋转的技术,注重对组因素的分析。西方的研究方法未能解决测验设计与结果解释的客观性问题。苏联的活动分析法则先假定能力结构的因素,然后通过对个体的活动作定性分析以证实假设。这种方法是直觉的、经验的,也难以保证能力结构的完整性及结构中因素组合的合理性。自七十年代后,对能力的研究出现了新的动向。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