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榜样教育有效途径的比较研究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4, Vol. 16 ›› Issue (1): 30-36.

• • 上一篇    下一篇

榜样教育有效途径的比较研究

张吉连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
  • 发布日期:1984-03-25 出版日期:1984-03-25
  • 通讯作者: 张吉连

  • Online:1984-03-25 Published:1984-03-25

摘要: 利用榜样进行品德教育是常见的方法之一。但由于进行教育时的方式不同,可能产生不同的效果。本研究通过自然实验法比较了几种不同的教育方式。研究结果证明,如果仅就榜样人物的行为和品质进行认识和讨论,对中学生的道德认识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但对他们在不同道德情境下的行为不一定有或马上表现出影响来。较好的榜样教育方式应是在理解榜样人物行为品质的基础上,使受教育者对其体现的道德原则进行概括和抽象,并使之与受教育者本人的行为相对照,然后组织合理的行为练习。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