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脑全局认知因素对微眼动的调制作用

薛林雁; 黄丹; 胡琦逸; 王美建; 陈垚   

  1.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中国, 200240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中国, 071002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全局认知因素(global cognitive factor)包括努力度、警觉度、专注度等影响大脑认知参与度的全局性因素, 影响对视觉刺激的特征或空间位置进行编码的神经元以及大脑视知觉皮层其他区域的活动。微眼动是视觉注视时一种重要的眼动行为。通过研究微眼动能否受到任务难度这种全局认知因素的调制, 希望找到一种表征和监测大脑全局认知因素的行为学指标。
方法:训练两只猕猴完成三个难度的视觉颜色检测任务, 在简单、困难两个组块中分别以50%概率随机出现两种不同难度的试次, 分析中间难度试次中的微眼动在简单和困难组块中的区别。
结果:困难组块中被试的反应准确率更好, 并且微眼动的频率受到抑制, 幅度则显著增加。
结论:微眼动的动态变化可以表征全局认知因素。

关键词: 全局认知因素, 微眼动, 频率, 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