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57, Vol. 1 ›› Issue (2): 91-97.

• • 上一篇    

华生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初步批判

倪中方   

  1. 昆明师范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57-01-01 发布日期:1957-01-01
  • 通讯作者: 倪中方

A PRELIMINARY CRITICISM ON THE BEHAVIORISM OF J. B. WATSON

NI CHUNG FAN Pedagogical Institute, Kunmi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1957-01-01 Online:1957-01-01

摘要: <正> 批判資产阶級的反动心理学說乃是我們心理学工作者当前的一項重要任务。行为主义是資产阶級的反动心理学主要派別之一。但在行为主义心理学中,尚存在着不少的小宗派,在这里所要批判的仅限于华生行为主义,即是所謂真正的,徹底的,严格的行为主义。华生系行为主义心理学的祖师,因而我們便应重点地首先来針对共行为主义心理学进行批判。揭露华生行为主义的反动本質,就可“举一反三”,使我們認識到其他类似的行为主义心理学派別究竟是些什么样的貨色。

Abstract: Watson's behaviorism was criticized in the following points: 1. The relation between matter and consciousness, 2. The relation between psychology of mankind and of animals, 3. The relatlon between language and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