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88-8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谱分析的脑部双光子图像动静脉分离

 李福全; 李明; 胡德文   

  1.  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控制系, 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109 号, 中国, 410073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脑血管动静脉分离(Artery-vein separation)是理解脑血管血氧动力学的基础, 也是理解脑功能与脑结构联系的基础, 双光子显微镜具有高的成像率和成像深度, 非常适合应用于该类问题。本文使用谱分析技术, 分析不同种类血管采集到的成像信号的谱分布差异, 并将该差异应用于动静脉分离。
方法:将处理后的小白鼠转移到实验台上, 并使用双光子显微镜采集不同血管的图像, 采集完成后, 对图像进行滑动平均滤波, 滤波完成后, 使用k均值聚类方法提取出血管后, 再使用边缘检测方法提取出血管边界, 然后将各个血管段边界的信号取均值, 代表该段血管的信号。最后应用多窗口谱估计方法从各个血管段的代表信号提取谱值特征。
结果:血管信号功率谱有两个明显峰值, 通过比对小白鼠生理数据, 可以发现这两个信号是呼吸信号和心跳信号。同时在动脉上心跳频率谱值强于呼吸频率谱值, 在静脉上呼吸频率谱值高于动脉频率谱值。
结论:血管上心跳频率和呼吸频率谱值的差异可以用来区分动静脉血管, 且区分效果良好, 动静脉分离成功率较高。

关键词:  , 动静脉分离, 双光子成像, 多窗口谱估计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