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6-.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攀岩运动员攀爬路线分析的认知加工特征研究

胡月; 杨顺南; 吉承恕   

  1. 天津体育学院, 30038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不同运动水平的运动员因搜索信息模式的差异从而影响其决策的准确性。本研究调查了不同水平攀岩运动员的认知决策。根据攀爬水平的不同将16名运动员分成专家组和新手组。对被试的行为指标(一致性、有效性、攀爬时间)和眼动指标(关键区域)进行记录。结果显示, 专家组的实际攀爬路线和规划攀爬计划的一致性比新手组更加准确;对于关键区域的注视时间比新手组更多;攀爬的错误频率(重复或无效的动作)和攀登时间低于新手组。专家组根据路线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时间, 对难点处进行再次注视, 深入的认知加工。目前的发现认为提高运动员的视觉分析能力能够提升运动员的攀爬技能。

关键词: 视觉想象, 视觉搜索, 决策, 信息加工, 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