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23-.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皮层距离对双稳态知觉稳定性的影响

回佳菡; 张朋   

  1.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中国, 10010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Bi-stable stimuli stabilizes across remote cortical locations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给双眼呈现不同的刺激或者双稳态刺激会导致视觉意识的切换。间歇性呈现的方式会使双稳态刺激稳定在一个知觉上, 可能是由知觉记忆导致的。本文拟通过研究皮层距离对双稳态知觉稳定性的影响, 探讨这种知觉记忆是否存储在早期有视网膜分区的视皮层, 或者更晚的脑区。
方法:间歇性呈现双眼竞争和双稳态刺激, 当空间距离保持不变的情况下, 改变刺激在早期视觉皮层上表征的皮层距离, 研究早期视皮层距离的变化对知觉稳定性的影响。
结果:相邻两次双稳态刺激在早期视皮层上的表征距离对双稳态知觉稳定性影响很小。
结论:假如知觉记忆是双稳态知觉变得稳定的原因, 其神经机制应该依赖更高级的(非视网膜分区的)视觉区。

关键词: 皮层距离, 双稳态, 知觉稳定性, 知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