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征稿启事:中国社会变迁中的文化、心理与行为变化
  • 探寻人类文化的起源和演化规律是科学界亟待研究的基本任务, 也是文化心理学当今前沿研究热点。中国一百多年来的现代化转型, 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史无前例的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快速转型, 为研究人类文化、心理和行为变迁的基本规律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当前,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深入揭示中国社会变迁在文化、心理与行为层面的表现和规律, 着力破解现代化进程中涌现的文化、心理和行为适应问题, 不仅是科学的召唤, 更是当下国家治理和变局应对的迫切需要。为了汇聚学界智慧, 并促进相关研究的发展, 《心理学报》拟设专刊, 探讨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变化。热切期待海内外一切对该问题有兴趣的专家、学者不吝赐稿。


    征稿要求:稿件必须是以探讨中国社会变迁中的文化、心理与行为变化(包括变与不变的规律)以及其背后的推动因素、变化机制等为主题。稿件要求以实证研究为主, 同时也欢迎高质量的质性研究以及有深度的理论思辨论文。拟投稿的作者首先需提交论文计划或提纲, 经评审通过后, 将受邀提交论文全文。论文全文将经历常规审稿程序, 根据评审及修改情况决定是否录用。


    时间计划:

    (1) 2022年5月20日~6月30日:论文计划或提纲提交

    论文计划应该包括:论文初步题目、摘要、关键词、研究问题及相关背景、研究设计和时间安排等。

    论文计划或提纲邮件发至:xuebao@psych.ac.cn   邮件主题:征稿论文计划


    (2) 2022年7月1日~2022年7月15日:论文计划评审

    专刊主编和编委将对提交的所有研究计划进行评估, 最终选出10-20个计划, 发出投稿邀请函。


    (3) 2022年7月16日~2022年8月31日:正式论文提交

    作者通过学报论文投稿网站投稿, 并注明为社会变迁专刊稿件。经格式审查合格后, 将选送相关专家评审。      


    (4) 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31日:论文第一轮评审

    回收审稿意见, 汇总后给出具体修改意见并反馈给作者。


    (5) 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第一轮论文修改

    作者改稿。


    (6) 2022年12月1日~2023年1月31日:终审决定

    根据作者修改情况, 决定是否录用。如有必要, 将第二次送审稿专家评审。


    专刊主编:傅小兰, 蔡华俭

    专刊编委:刘力, 唐宁玉, 王俊秀, 辛自强, 俞国良, 张侃, 周晓虹, 周欣悦

  • 发布日期: 2022-05-19  浏览: 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