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心理学报》2016年度优秀论文
  • 《心理学报》2016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2017年11月4日在第20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重庆,西南大学)开幕式上进行。张侃主编给三位获奖者颁奖。


    三篇获奖论文是:

    • 彭坚, 王霄. (2016). 与上司“心有灵犀”会让你的工作更出色吗?——追随原型一致性、工作投入与工作绩效. 心理学报, 48(9), 1151-1162.

    • 尹可丽, 包广华, 钱丽梅, 马霓珊. (2016).景颇族初中生的民族社会化觉察及其特征. 心理学报, 48(1), 36-47.

    • 刘文娟, 沈曼琼, 李莹, 王瑞明. (2016). 情绪概念加工与情绪面孔知觉的相互影响. 心理学报, 48(2), 163-173.

     

     

    与上司“心有灵犀”会让你的工作更出色吗?——追随原型一致性、工作投入与工作绩效

    彭  坚    王  霄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内隐追随作为一种关于追随角色的认知结构, 包括追随原型和反原型两种。其中, 追随原型表征了个体对追随角色的积极预期。本研究基于角色理论, 考察了领导者?追随者的追随原型一致性对工作绩效的影响及工作投入的中介作用。采用跨层次多项式回归和响应面分析技术, 对64个工作团队的数据进行分析, 发现追随原型能否提升工作绩效主要取决于领导?追随双方的匹配情况。具体而言, (1)领导?追随双方的追随原型越一致, 关系绩效越高。但上述结论并不适用于任务绩效。(2)在一致情况下, 与“低?低”一致相比, 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在双方追随原型的“高?高”一致时更高。(3)在不一致情况下, 与“领导者的追随原型高?追随者的追随原型低”相比, 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在“领导者的追随原型低?追随者的追随原型高”时相对更高。(4)追随原型一致性通过工作投入影响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
    关键词  追随原型; 内隐追随理论; 任务绩效; 关系绩效; 工作投入
    原文链接: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16.01151


     

    景颇族初中生的民族社会化觉察及其特征

    尹可丽  包广华  钱丽梅  马霓珊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昆明 650500)

    摘  要  民族社会化觉察是指少数民族孩子对父母向他们传递的有关民族特征信息的认知。采用问卷调查、情境实验和故事补全任务考察景颇族初中生对母亲传递的民族社会化信息的觉察及特征。结果表明:(1)景颇族初中生觉察到的民族社会化信息包含促进和睦、文化社会化、促使不信任和偏见准备; (2)景颇族初中生对不同信息的觉察存在差异, 对促进和睦的觉察显著多于文化社会化和偏见准备, 对促使不信任的觉察最少; (3)在冲突情境中, 有无偏见线索影响被试对偏见准备的觉察; (4)被试的民族社会化觉察存在性别差异, 女生更多地觉察到促进和睦, 男生更多地觉察到促使不信任。整个研究表明, 青少年的民族社会化觉察存在着文化差异, 与美国少数族裔青少年觉察到母亲偏重于传递文化社会化、偏见准备不同, 景颇族初中生觉察到母亲偏重于传递促进和睦。
    关键词  民族社会化觉察; 促进和睦; 文化社会化; 情境实验; 故事补全任务
    原文链接: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16.00036

     

     

    情绪概念加工与情绪面孔知觉的相互影响

    刘文娟1,2   沈曼琼1   李  莹1   王瑞明1

    (1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心理学院, 广州 510631)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北京 100101)

    摘  要  通过3个实验探讨情绪概念加工与情绪面孔知觉是否存在相互影响, 以及加工深度对两者关系的影响。实验1采用情绪面孔启动范式, 探讨较深的情绪概念加工层面对情绪概念与情绪面孔的关系的影响。实验2更改概念任务, 探讨较浅的概念加工层面对两者关系的影响。实验3缩短启动面孔呈现时间, 探讨较浅的面孔知觉层面对两者关系的影响。通过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结论:(1)情绪概念加工与情绪面孔知觉确实存在相互影响; (2)概念加工深度影响两者关系的方向性, 在较深的概念加工层面, 两者的关系是双向的, 在较浅的概念加工层面, 两者的关系是单向的; (3)知觉加工深度也影响两者关系的方向性, 在较深的知觉加工层面, 两者的关系是双向的, 在较浅的知觉加工层面, 没有发现两者的相互影响。本研究为抽象概念的具身表征提供了实证支持。
    关键词  具身认知; 概念表征; 情绪面孔知觉; 情绪概念; 加工深度
    原文链接: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16.00163


    获奖论文是根据中国知网上的统计指标,并根据专业分布,由全体编委投票产生。

  • 发布日期: 2017-11-06  浏览: 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