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祝婧媛; 何贵兵 %T 风险来源与决策:背信规避现象及人际联结需求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733 %P 733-745 %V 48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649.shtml} %8 2016-06-25 %X

经典的风险决策研究及相关理论模型关注人们如何对以不同概率出现的损益结果进行评价与选择, 但很少区分和探究在相同概率和损益值下不同风险来源对决策的影响。事实上, 决策情境中的风险既可能源自客观因素, 也可能源自人为因素。与相同大小的客观风险相比, 人们更规避人为风险, 这种现象被称为“背信规避”。本研究采用信任博弈任务, 通过最小可接受概率法和决策选择法两种方式探讨风险来源对决策冒险性的影响。结果发现:(1)中国被试存在“背信规避”现象, 即对人为风险的规避程度高于客观风险; (2)当恐惧情绪被唤起时, 被试对人为风险的规避程度降低, 使得背信规避现象消失, 甚至出现“反背信规避”倾向; (3)人际联结需求影响背信规避, 人为风险下人际联结需求中介了恐惧情绪对决策冒险性的影响。上述结果有助于加深我们对风险来源影响决策的现象及其机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