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美晨;魏萍;张钦 %T 阈上阈下不同面孔表情下的注视线索提示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1309 %P 1309-1317 %V 47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639.shtml} %8 2015-11-25 %X

为考察阈上、阈下不同面孔表情下的注视线索提示效应, 实验以阈上和阈下面孔的不同注视朝向为提示线索, 同时变化面孔表情, 要求被试迅速和准确地对随后出现的靶刺激(大写字母)的呈现位置做出判断。结果显示, 在阈上呈现条件下, 注视线索提示效应显著, 且该效应不受面孔表情的影响。在阈下呈现条件下, 注视线索提示效应显著, 但该效应受到了面孔表情的调节, 表现为在注视线索无效时, 判断目标位置所需反应时在正性、负性面孔表情下显著长于中性面孔条件。上述结果说明, 阈上知觉时, 面孔表情虽被清晰感知, 但个体自上而下的控制机制使其被忽略, 因而未能影响个体的注意偏向; 阈下知觉时, 面孔表情得到自动加工, 并影响了个体的注意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