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增祥, 何云, 李枭, 王琳 %T 你能看见我的努力吗:社会地位感知对消费者繁简偏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1106 %P 1106-1121 %V 54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308.shtml} %8 2022-09-25 %X

文章通过5个实验(包括1个预注册实验)探讨了个体感知到的相对社会地位如何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繁简设计的偏好。实验1和2发现处于相对低社会地位的个体会偏好设计繁复的产品。实验3和4探究了该效应的中介机制, 即繁复设计的产品可以传递出努力线索, 而相对低社会地位个体因为重视努力进而偏好繁复设计产品。实验5通过调节变量的方式进一步验证上述机制, 发现社会地位对繁简偏好的影响只存在于那些重视努力价值的个体身上。文章推进了消费者审美偏好, 主观社会地位和消费者努力等方向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