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宝山, 金豆, 马梦佳, 徐冉 %T 消极刻板印象对老年人医疗决策的影响及归因偏差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0951 %P 951-963 %V 54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287.shtml} %8 2022-08-25 %X

随着年龄的增长, 对老年人的消极刻板印象和医疗决策逐渐成为了与老年群体越来越相关的两个概念。在此背景下, 很有必要系统地探讨消极刻板印象对老年人医疗决策的效应及其机制。本研究以158名老年人为被试, 通过两个实验考察了消极刻板印象、归因偏差和老年人医疗决策质量间的关系。实验1结果发现, 消极刻板印象负向影响老年人的医疗决策质量, 同时, 归因偏差在刻板印象对老年人医疗决策质量的效应中起到中介作用。实验2结果表明, 减少归因偏差的干预控制可以有效降低刻板印象对医疗决策质量的消极效应。本研究对理解刻板印象效应机制、缓解刻板印象消极效应、以及改善老年人医疗决策质量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