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蓝媛美, 李超平, 王佳燕, 孟雪 %T 员工跨界行为的收益与代价:元分析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0665 %P 665-683 %V 54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243.shtml} %8 2022-06-25 %X

为探究员工跨界行为产生的影响、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 通过文献检索、筛选和编码, 对50项员工跨界行为研究的52个独立样本(总样本量N = 14366)进行元分析, 结果表明: 员工跨界行为既会产生收益也需要付出代价, 收益表现为员工跨界行为提升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绩效和创新, 付出的代价表现为跨界行为引发角色压力。员工跨界行为与结果变量的关系受员工类型(知识型员工-非知识型员工)和个人主义-集体主义、权力距离的调节。工作态度在员工跨界行为和绩效、创新的关系中发挥中介效应, 但在跨界行为和压力与耗竭的关系中出现了遮掩效应。本元分析为员工跨界行为提供了综合而可靠的结论, 对未来员工跨界行为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