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鹿子佳, 符颖, 张慢慢, 臧传丽, 白学军 %T 中文词类信息在副中央凹中的加工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0441 %P 441-452 %V 54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210.shtml} %8 2022-05-25 %X

本研究采用边界范式, 通过操纵预视词和目标词的词类一致性探讨中文阅读中副中央凹中能否加工词类信息。实验采用单因素3水平设计, 三种预视条件: 一致预视、词类不违背预视、词类违背预视。对实验数据进行线性混合模型及贝叶斯分析发现: 词类违背条件和词类不违背条件下对目标词的注视时间和注视概率没有显著差异, 即无词类信息的预视效应。该结果倾向于支持序列注意转移模型, 眼动控制模型的未来发展应更加关注灵活性和普适性。